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後更新日期:102/06/10 列印

公告欄關懷獨居老人專區

關懷獨居老人

彰化郵局為獨居老人慶生彰化郵局為獨居老人慶生

隨著社會人口結構變化,少子化、高齡化、子女外出就業等因素,造成獨居老人的問題與需求備受社會關切。對於獨居老人的需要,政府已順應社會發展趨勢及老人實際需求,戮力整合各照護資源,提供老人安養、養護及長期照護服務措施,以安定國民生活。但有一些獨居老人他們期待的是有人能給予他們溫暖和關懷,也許是一句平常的問候,或是一小段陪伴的時光,都能令長輩感受到生命尊嚴和存在的幸福感。

對於探視、關懷、噓寒問暖的活動,使獨居老人感受生命尊嚴和存在的幸福感,及提供緊急事故通報,以降低獨居老人之生命、健康威脅部分,雖然政府部門積極努力,也有許多企業及民間團體主動參與關懷活動,但多數集中於假日(年節)辦理,且多以單次、單點、單主題(如送年菜、送便當、居家打掃)為主。而許多獨居老人居住鄉間或交通不便處,社福人員畢竟人力、時間及各項資源有限,難以時常訪視,所提供之關懷、服務活動,難以滿足獨居老人需求,所以需要更多的支援與協助。

彰化郵局陪獨居老人欣賞明華園歌仔戲彰化郵局陪獨居老人欣賞明華園歌仔戲

中華郵政為國營事業,肩負以事業養事業、盈餘繳交國庫及執行國家政策之義務,看到獨居老人日益增加的社會形態改變、接觸到獨居老人需要的也許只是一句問候與關心、體認到關懷獨居老人活動需要更多的支援與協助,中華郵政雖非專責之社會福利機構,亦無太多預算經費可供支援公益活動,但從這些獨居老人需要上,中華郵政也主動看到自己可積極承擔的責任。

鑒於郵政分支機構遍布全國,與庶民生活息息相關,無論窮鄉僻壤,只要有住家的地方,就看得到送信的綠衣人在此穿梭。基於主動承擔,本公司開始思考如何善用此一綿密的投遞網絡及每日穿梭其中的投遞人力,規劃在送信之餘,鼓勵投遞人員順道能給獨居老人多一點關懷問候,希望藉由同仁多一點的愛心付出,來彌補社工人員或社福團體人員服務人力之不足,以善盡社會責任。

送信兼送愛心-「關懷獨居老人」送信兼送愛心-「關懷獨居老人」

97年1月1日中華郵政公司經過縝密規劃,正式推出送信兼送愛心-「關懷獨居老人」活動,巧妙結合郵遞工作與愛心行動,希望能為獨居老人編起一張充滿溫馨關懷的安全網。活動規劃係以各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列冊之獨居老人為主要對象,藉由各地郵務士之服務網絡與送信之便,持續、深入地關懷獨居老人生活起居,實現「在地人服務在地人」之理念。即匯集全區郵務士力量,把他們的服務範圍,從單純的信件投遞,擴及社會關懷層面,讓社會資源發揮加乘效果。另一方面因為運用郵遞工作特性,在郵遞工作中巧妙結合創造社會安全的附加價值,讓第一線的投遞人員透過參與愛心行動,激發員工善念及服務熱誠,並進而提升郵遞服務品質。

朴子郵局黃稽查才主協同投遞士前往探視獨居老人並致贈日常用品朴子郵局黃稽查才主協同投遞士前往探視獨居老人並致贈日常用品

專案活動係激發郵局員工「郵人好種福、喜心多服務」之熱誠,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愛心,鼓勵郵差利用投遞信件途中順道作關懷獨居老人服務。此項服務方式以噓寒問暖及緊急異常情況之通報為主,並代辦與郵政有關業務(如代收郵件)、代訂(購)生活必需品等,另視實際情況主動提供必要之協助與服務。本項活動雖為郵政主動承擔起部分社會福利和安全的責任,但活動實施以來,普受各界正面肯定,這些陸陸續續從各相關機構團體給予的正面肯定,及與獨居老人互動中所得到的善意回應,都為中華郵政公司所有參與本項活動之同仁,注入一股願意持續主動承擔的源頭活水。

朴子郵局黃稽查才主協同投遞士前往探視獨居老人,並與其噓寒問暖,詢問其身體狀況朴子郵局黃稽查才主協同投遞士前往探視獨居老人,並與其噓寒問暖,詢問其身體狀況

本專案實施以來,由於各地方郵局之創意與熱誠,紛紛將案關服務模式與各項活動結合,例如,會同慈善機構幫老人安床、帶領獨居老人觀賞明華園表演、招待風景明勝旅遊、年節慰問…等服務形式,都頗值得肯定。未來本公司亦將視各地方郵局整體服務資源分配情形,鼓勵以更多元的方式從事案關服務工作,讓獨居老人得到更多元之照顧,另外除從公司本身示範作起,也希望能進一步帶動其它從事遞送業務之同業,也一起參與案關活動,共同善盡社會責任。

關懷獨居老人影片

真心看台灣節目報導郵局關懷獨居老人

發現新台灣節目報導郵局關懷獨居老人

瀏覽各地關懷行動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