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保險業務保全/理賠聯盟鏈&理賠醫起通

最後更新日期:113/02/27 列印
服務特色
保戶於首家保險公司提出個人基本資料變更/理賠申請,並同意透過「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將該項個人基本資料變更/理賠申請通知其他參與保全/理賠聯盟鏈、理賠醫起通之保險公司(以下稱其他合作保險公司)一併申請,達成單一契約變更/理賠申請,文件共通之目標。
保全聯盟鏈業務相關說明

一、保險公司

合作保險公司 公司名稱
壽險公司 臺銀人壽、中華郵政、台灣人壽、保誠人壽、國泰人壽、凱基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遠雄人壽、富邦人壽、友邦人壽、元大人壽、全球人壽、合庫人壽、三商美邦人壽、第一金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台新人壽、宏泰人壽
產險公司 國泰產險、富邦產險、和泰產險
註:宏泰人壽僅作為轉收家

二、適用範圍

要保人個人基本資料變更(地址、電話、電子郵件)

三、適用對象

個人險保單(團體險、旅平險及待記名式保單非適用範圍)
限定具完全行為能力之要保人保全變更申請

四、契約變更申請:一站申請,申辦文件互通

要保人:網路郵局(官網)要保人聯絡資料變更申請 首家保險公司:1.辦妥後將文件影像傳送轉收公司2.通知要保人已辦理&轉送完成 轉收保險公司:1.轉收傳輸文件影像2.通知要保人已受理申請

五、保全契約變更申請轉送暨個資蒐集同意書 PDF

我要申請(另開新視窗)

理賠聯盟鏈業務相關說明

一、適用保險公司

合作保險公司 公司名稱
壽險公司 臺銀人壽、中華郵政、台灣人壽、保誠人壽、國泰人壽、凱基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遠雄人壽、合作金庫、富邦人壽、友邦人壽、元大人壽、全球人壽、三商美邦人壽、第一金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台新人壽、宏泰人壽
產險公司 國泰產險、富邦產險、和泰產險
註:宏泰人壽僅作為轉收家

二、適用範圍

以有效個人人身保險契約之健康保險、傷害保險的醫療保險金給付、失能及重大/特定傷(疾)病保險金為限,不包含旅行平安保險、團體保險及待記名式保單。
說明:中華郵政僅開放申請(完全)失能保險金、日額型附約醫療保險金。

三、申請對象

具完全行為能力之本公司被保險人身份,且已完成申請本公司網路郵局會員資格。

四、理賠申請:單一申請,多家服務

STEP01:下載並簽署「理賠申請轉送暨個資蒐集同意書」>>>登入網路郵局>>>線上理賠申請填寫  STEP02:拍照或掃描上傳「理賠申請轉送暨個資蒐集同意書」、診斷證明書、收據等理賠相關文件  STEP03:指定轉送理賠申請至您有投保之理賠聯盟鏈成員公司  STEP04:請將「理賠申請轉送暨個資蒐集同意書」、診斷證明書、收據等理賠相關文件正本繳回本公司各地郵局

五、領取方式

限以匯款方式給付予受益人(即被保險人)本人之帳戶。

六、給付限制

若當次理賠核付金額逾新臺幣30萬元,需待理賠文件正本繳回中華郵政後,始進行理賠核付。

七、重要告知

理賠申請文件(含同意書)如未於您提出理賠聯盟鏈申請翌日起10內繳回中華郵政,爾後將無法使用理賠聯盟鏈服務。

八、理賠申請轉送暨個資蒐集同意書下載 PDF

我要申請(另開新視窗) 申請查詢(另開新視窗)

理賠醫起通:保戶申請流程 STEP01:在醫院填授權同意書   STEP02:至中華郵政官方網站登入網路郵局  STEP03:選擇就診醫院及轉送保險公司  STEP04:簽署「申請醫療理賠調閱暨授權同意書(理賠醫起通)」並上傳  STEP05:中華郵政向就診醫院申請醫療資料,並轉送申請書內容給指定保險公司  STEP06:請將「申請醫療理賠調閱暨授權同意書(理賠醫起通)」遞送鄰近郵局

理賠醫起通業務相關說明

一、合作醫療院所

合作醫院 分院名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仁愛院區、和平婦幼院區、忠孝院區、陽明院區、松德院區、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不含院外門診)
國泰綜合醫院 國泰綜合醫院總院(不含分院)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總院(不含分院)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秀傳醫院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台南市立醫院
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
竹山秀傳醫院
高雄市立岡山醫院
員榮醫療社團法人員榮醫院
三軍總醫院
振興醫院
宏其婦幼醫院
臺中榮民總醫院

二、參與保險公司

合作保險公司 公司名稱
壽險公司 臺銀人壽、中華郵政、台灣人壽、保誠人壽、國泰人壽、凱基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遠雄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全球人壽、三商美邦人壽、
第一金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友邦人壽、台新人壽
產險公司 國泰產險、富邦產險、和泰產險

三、險種

限健康險及傷害險的醫療保險金給付(旅平險除外),並限定個險保單,不包含無記名式保單。

四、申請對象

具完全行為能力之本公司被保險人身份,且已完成申請本公司網路郵局會員資格。

五、申請方式

步驟一、若申請醫院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保戶須先與醫院簽署紙本授權同意書及填寫授權區間,且填寫給保險公司之授權區間須在醫院的授權區間內。其他醫院則無需簽署授權同意書。
步驟二、保戶透過本公司官網登入網路郵局提出申請,可透過授權醫院傳輸醫療單據影像(含診斷證明書、醫療費用證明等)給保險公司做為理賠申請文件。
步驟三、若保戶同意轉送,由中華郵政透過「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傳送理賠申請書內容至保戶指定之合作保險公司一併申請,後續將由各家保險公司向指定醫院申請醫療影像(含診斷證明書、醫療費用證明等)。

六、領取方式

須以匯款方式給付予受益人(即被保險人)本人之帳戶。

七、重要告知事項

受益人須於提出保險理賠醫起通申請翌日起10日內將同意書繳回中華郵政
為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受益人於中華郵政提出理賠申請時,需同時簽署「申請醫療理賠調閱暨授權同意書(保險理賠醫起通)」(以下簡稱同意書),內容說明如下:
本人(即立同意書人)為申請醫療保險理賠所需,爰同意授權經由「保險理賠醫起通」傳輸以下事項:
授權個人申請醫療理賠相關資料傳送
授權貴公司得將本人之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傳輸予經本人指定之醫療院所,以取得本人已同意授權傳輸之就醫相關資料。
本人知悉指定之醫療院所得將指定授權區間就診之「指定科別」之就醫相關資料(包括但不限於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醫療費用證明或收據副本及相關診斷證明書文件等),傳輸予貴公司。
授權個人醫療理賠資料傳送
授權貴公司得向醫療院所調閱申請醫療保險理賠所需之醫療單據資料(包括但不限於診斷證明書、醫療費用證明等)。
依貴公司網站公告之醫療院所為授權對象。
授權貴院將本人指定之授權區間就診之「指定科別」之就醫相關資料(包括但不限於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醫療費用證明或收據副本及相關診斷證明書文件等),上傳至「保險理賠醫起通」平台,由本人授權之保險公司取得該就醫相關資料。
授權個人理賠申請通知
授權貴公司得將申請醫療保險理賠案件之申請內容,傳送至本人所同意之其他保險公司,以申請各該保險公司以本人為被保險人之醫療保險理賠。
依貴公司網站公告之合作保險公司為授權對象。
若貴公司未能自醫療院所取得醫療相關資料,本人將自行向指定之合作保險公司提出醫療保險理賠申請。
本人已審閱【蒐集、處理及利用個人資料告知事項】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及保險法第一百七十七條之一暨其相關規定,為辦理保險相關業務(含網路保險服務)之客戶服務、核保、理賠、契約保全、再保險、追償、申訴及爭議處理、辦理內部控制及稽核業務、提供本公司及其網站公告之合作保險公司(利用對象)辦理理賠資料傳送、理賠申請及相關業務需要、合於其營業項目或章程所訂業務需要等目的及為符合相關法令規範需要,而蒐集、處理、利用您的病歷、醫療及健康檢查等個人相關資料。所蒐集之資料除再保險業務或委外業務執行之需要而於我國境外被處理及利用外,僅會於前開蒐集目的存續期間及依法令規定期間內,以合於法令規定之方式利用。您可以向本公司或同意傳送醫療單據資料之保險公司查詢、請求閱覽、製給複製本、補充或更正、請求停止蒐集、處理或利用及請求刪除個人資料,惟本公司及您同意傳送醫療單據資料之保險公司依法令規定或因執行業務所必須,得不依您的請求處理。您若因未能提供相關個人資料,本公司及您同意傳送醫療單據資料之保險公司將可能延後或無法進行必要之審核及處理作業,將因此導致遲延或無法提供您相關服務。
本人已詳閱並充分瞭解上述各事項,除同意貴公司得蒐集、處理及利用上開本人各項資料外;另聲明同意依照下列事項辦理:
若貴公司於收到醫療保險理賠申請後十個工作日仍未能自醫療院所取得相關醫療單據資料,本人知悉所提出理賠申請文件未齊備,並盡速備齊相關文件。
醫療保險理賠申請之文件備齊日,係以貴公司收齊醫療院所提供醫療單據資料之日。
本人同意依各保險公司保單條款約定,若需提供正本文件(如收據、調查文件等),將依各保險公司通知配合提供。

八、申請醫療保險理賠調閱暨授權同意書(理賠醫起通)下載 PDF

我要申請(另開新視窗) 申請查詢(另開新視窗)

一、Q&A保全篇

什麼是「保全聯盟鏈」服務?

為簡化保戶個人資料變更之流程,解決保戶逐一辦理的困擾,要保人辦理保全變更時,可選擇一家(首家)保險公司辦理,該保險公司將該次申請資料轉送其他參與「保全聯盟鏈」的保險公司,即可通報其他同業啟動保全服務之受理,達到單一申請、文件共通之效益,提升便民服務。

保戶要如何知道轉送其他保險公司辦理之進度?

首家公司結案後通知轉收公司,轉收公司於受理時,以E-mail或簡訊方式通知保戶已受理,如保戶有查詢需求,可撥打各轉收公司保戶諮詢專線查詢。

轉收保險公司針對保全變更申請日,如何認定?

以各轉收保險公司內部電腦作業系統接收通知之日期,為契約變更申請之生效日。

首家保險公司辦理轉送其他公司,需多久時間?

首家保險公司應於契約變更完成日次一工作日內,轉送給其他公司。

保戶可以取消或更改已轉送的保全變更申請資料嗎?

如於本公司(首家公司)變更作業已完成,則無法取消或更改保戶選擇已轉送之內容;建議保戶直接洽詢其他合作保險公司,註銷變更或辦理更改變更項目。

本公司為轉收保險公司,收到要保人申請姓名或身分證字號之變更,本公司如何處理?

本公司將請經辦局聯絡保戶臨櫃辦理,完成變更後,以E-mail或簡訊方式通知保戶已處理成功,並同時將本案處理結果傳送保全聯盟鏈共享平台。
二、Q&A理賠篇

什麼是理賠聯盟鏈服務?

為了提供您更多元、安全、便捷、迅速的理賠服務,您可於中華郵政官網/網路郵局/理賠專區提出申請理賠聯盟鏈服務,將就醫文件拍照上傳,並授權中華郵政透過「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將您的理賠申請,轉通知其他參與理賠聯盟鏈業務的保險公司一併申請,讓您享有單一理賠申請,文件互通的便捷服務。

什麼是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

為了提供您更多元、安全、便捷、迅速的理賠服務,您可於中華郵政官網/網路郵局/理賠專區提出申請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並授權同意調閱就醫資訊,免上傳診斷書及收據等就醫文件。中華郵政透過「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傳送至您選擇的其他參與保險理賠醫起通業務的保險公司一併申請與調閱就醫資訊,您授權的醫院將於10個工作日內提供就醫資訊給中華郵政及您授權同意轉送的其他保險公司。

申請理賠聯盟鏈服務,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每次申請您應檢附理賠申請文件(包括但不限於診斷證明書、就醫收據)並簽署「理賠申請轉送暨個資蒐集同意書」(首次申請須簽署)後拍照上傳,並於10日內將理賠申請文件正本寄回中華郵政留存。

申請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每次申請您需簽署「申請醫療理賠調閱暨授權同意書(保險理賠醫起通)」並於10日內將正本文件寄回中華郵政留存。其他理賠申請文件(包括但不限於診斷證明書、就醫收據)將由授權之醫院提供。

可以指定要轉送哪幾家保險公司嗎?

您可於中華郵政官網/網路郵局/理賠專區提出申請理賠聯盟鏈或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時,授權同意您希望轉送的保險公司。

如何查詢其他轉送保險公司的理賠辦理進度?

其他轉送保險公司將於收受中華郵政轉送資料後,以簡訊或E-mail等方式通知您理賠辦理進度。

轉收保險公司如何認定理賠申請的生效日?

以各轉收保險公司內部電腦作業系統接收通知日之日期為理賠申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