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國際快捷業務說明

最後更新日期:112/02/14 列印

說明

國際航空郵件經商得外國郵政同意,在指定之城市間互寄或交由在寄達國提供遞送服務之民營公司,以最快捷方法處理,在最短時間內送達收件人者,稱為國際快捷郵件。
英文為International Express Mail Service(簡稱EMS)。

交寄

請向各地郵局交寄。
填具國際快捷郵件發遞單(單式號碼:98-00-15-22)及「商業發票」(單式號碼98-00-15-10,已自備者或內容為文件類者可免再填);或至「EZPost線上交寄」國際郵件電子通關資訊平台,登打交寄資料並自行列印國際快捷郵件發遞單及商業發票,連同郵件交付郵局相關窗口辦理。紙本單式請向各地郵局索取(商業發票亦可上網列印)。
寄件人可選擇是否辦理加保,加保最高限額為新台幣5萬元。
有關已開辦之國家地區、可交寄物品、及各寄達國之通達地區、尺寸、重量限制及加保服務,請洽詢郵局相關郵務人員。
以文字或符號書寫於紙張、其他紙製品或其他印刷材料印製品上供瀏覽用,不具商業交換價值者,為文件類,得以國際快捷文件交寄,其他非文件類則須作商品交寄,茲列舉如下:
(一)文件類:私人信函、官方文書、政府公報、各類證明文書、護照、成績單、各類申請書、已書寫之筆記本、論文、樂譜、字畫、已書寫之卡片、已書寫之帳冊。
(二)非文件類:書籍、合約書、契約、目錄、已出版之論文、已出版之樂譜、字典、雜誌、相簿、相片、拼圖、貼紙、標籤、空白簿冊、紙張樣本、文具、空白信封、空白信紙、空白卡片、空白筆記本、裝框之字畫、月曆、印(圖)章、信用卡、金融卡、記憶卡、CD光碟片。
註:國際快捷郵件重量在2公斤以內文件類比商品類便宜,重量超過2公斤以上,則文件類與商品類郵資相同。

填寫發遞單注意事項

本發遞單須用英文或寄達國所接受之語文填寫。
為使寄達國海關查驗時能確知郵件內裝物品種類,寄件人須將報關單全部填妥,物品名稱尤應力求齊全、正確及清楚填寫,不可僅籠統 填上總稱(例如只寫「食品」、「樣本」、「零件」等),否則可能引致延誤及對收件人造成不便。
寄件人在發遞單/報關單上之簽署是表示所填資料屬實,且內裝物品並無任何危險禁寄物,包括爆裂物、壓縮的或液化的氣體、易燃物質、氧化物、 毒性物質及感染物質、放射性物質、腐蝕物質、含鋰電池之3C產品、刀劍棍棒類等其他危禁品(如磁化物及刺激性物)。
寄件人應查明寄達國家所需之文件(例如產地來源證明、衛生證明書、發貨單等),如有應連同郵件一併檢附;依據萬國郵政公約規定 ,各國郵政對於送交海關查驗之郵件,無論寄件人於報關單如何填寫,以及海關人員於查驗時如何裁決,均不負任何責任。

禁寄物品

第4段
1.依據萬國郵政公約之規定,禁止交寄之物品:
項目 內容
銳利金屬等 凡其性質或包裝,可能傷害工作人員或污損其他郵件或郵政設備之物品。郵件封口用 之金屬扣、針等不得有鋒利之邊緣,且應不妨礙郵務之執行。
貴重物品等 古物、藝術品、珠寶、繪畫、加工或不加工之白金、黃金或白銀、硬幣及有價証券等。*有價証券包括銀行票券、鈔票、不記名債券、支票、公司債券、股息憑證、期票、股票證 明、股票憑證、旅行支票、國庫券、提單等。
寄達國禁止進口之物品 寄達國法令禁止進口或流通之物品。
活生動物 活生動物禁止夾入郵件內寄遞。
猥褻物品 淫穢或有傷風化之物品。
危險物品 易爆炸、易燃燒或其他危險物品、放射性物品。
麻醉藥品類 毒品及其他麻醉物品。
其他禁寄之物品 依政府或海關法令禁止郵寄之物品、各種仿冒品及侵權產品。

註:「危險物品空運管理辦法」已於97年2月25日發佈實施,違規空運危險物品(內含鋰電池之各類3C產品、鉛酸電池及高壓噴罐等均屬之),依民航法規定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2.各國郵政禁寄物品彙輯(各國禁寄物品種類繁多,依各國法律之規定,因驗關係各國海關權責,如仍有疑慮,則請洽詢寄達國海關,以免失誤)。

代辦出口報關服務

為利郵件出口驗關作業,由本公司提供代辦報關服務,寄件人可委由本公司特約報關業者代理寄件人向海關辦理出口郵件報關手續。

寄件人應具備之文件:
1.填妥之國際包裹或國際快捷郵件發遞單黏貼於郵件上,每件1份,併同下列文件送交郵局,並明確告知窗口或上收人員相關郵件為報關郵件
2.商業發票(Invoice)1式2份,加蓋公司及負責人圖章。
3.裝箱單(Packing List)1式2份,加蓋公司及負責人圖章。
4.出口報單副本申請書,加蓋公司及負責人圖章,由郵局代向海關申領退稅用副報單,無須退稅者免填。
5.委任書1份,加蓋公司、負責人及發票圖章,並註明聯絡電話及姓名。
6.2至5項之書表可逕行在網站上填寫資料,直接列印並連同第1項之發遞單先行傳真或以電子郵件發送至本公司特約報關業者,再以電話確認(傳真號碼:02-23217025;電話號碼:02-23218666分機1165;E-mail:POSTAL@kfi-iff.com);如已在網站上填寫資料並傳送檔案者,仍需傳真發遞單及委任書。
費用及規費:
1.代辦出口報關服務費用依本公司與特約報關業者合約訂之,自111年12月1日起每批(單)新臺幣300元整(含稅)。
(1) 同一地點,同一收件人,文件合併申報時,不限箱數,視為一批(單)。
(2) 同一地點,不同收件人,視為不同批(單),以實際出口文件為準。
2.申辦出口報關退稅副報單,每份規費為新臺幣100元整。
3.海關不同意放行或寄件人申請撤回之郵件,寄件人須另向海關繳交退關規費,每批(單)新臺幣100元整。
寄件人付款方式:
1.當場繳納郵資者:報關費用應於交寄郵件前自行劃撥至本公司特約報關業者郵政劃撥帳戶(戶名:嘉里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帳號:50358359)。
2.特約記帳戶:報關費用由各支局依相關月報表資料繕發繳費通知單,通知寄件人繳納。寄件人應於次月底前存入本公司特約報關業者郵政劃撥帳戶(戶名:嘉里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帳號:50358359)。寄件人未如期繳納報關費用時,由本公司特約報關業者自行催繳。

報關郵件申報表格

進出口郵包通關相關規定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