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疫專區 精進作為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1 列印
有鑑於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之迅速蔓延,為檢視及強化我國對非洲豬瘟預防與控管措施,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邀請澳洲、泰國、日本及我國畜牧與獸醫專家共16人組成團隊,由許桂森擔任團長率隊於108年6月14日至16日,訪視我國邊境管制與牧場生物安全措施,包含桃園國際機場、金門小三通、金門漁港及國內養豬場。農委會於今(17)日上午召開「非洲豬瘟之邊境管控與豬場生物安全訪視總結會議」,聽取專家建議,以提升及強化非洲豬瘟邊境檢疫管制與牧場生物安全措施。
本次會議由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主持,會中專家就我國現行非洲豬瘟邊境管控措施與國內豬場生物安全給予建議,特別肯定我國在邊境管制的嚴謹,採用多重宣導管道,建立旅客及民眾警覺意識。另因非洲豬瘟已於亞洲國家迅速蔓延,除自107年12月18日加重違規旅客罰則外,更於108年1月16日起強化入境旅客手提行李檢查措施,針對疫區與高風險國家班機旅客行李進行100%查驗。日前北韓爆發疫情,考量地緣風險,農委會亦對韓國來臺班機旅客全面檢查,以確實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除邊境管控外,境內養豬場的防疫措施亦一併強化,舉辦多場宣導提升農民生物安全觀念,各地方防疫單位亦強化訪視頻率,現有750場廚餘養豬場,已由農委會畜牧處及環保署嚴格管控。此次與會專家也認同我國對廚餘養豬場的管控,做好生物安全措施,以及人員、車輛、物品管控與牧場清潔消毒,除能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外,對於口蹄疫拔針及其它重要動物疫病亦有助益。
農委會表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需持續加強邊境管控及防疫單位應變措施,業者也應避免至疫區國家牧場或屠宰場參訪,旅客切勿自非洲豬瘟疫區違法攜帶肉品入境。同時農委會亦籲請全民防疫,配合政府中央部會各項協同防疫檢疫措施與政策,有效防堵非洲豬瘟於境外,以保我國畜牧產業之永續發展。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