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疫專區 疫情資訊

最後更新日期:110/03/25 列印

兩岸航運防範非洲豬瘟,邊境檢疫百分百

由中國大陸山東濟南至花蓮的定期包機航線,停航3年多,已於本(108)年7月6日上午復航抵達花蓮機場,入境旅客計157人;此外,澎湖、泉州兩地兩岸媽祖直航會香,澎湖天后 宮542人的會香團,7月3日搭乘客輪啟航,也於7月6日同船返回澎湖。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以下簡稱應變中心)表示,由於目前中國大陸仍屬非洲豬瘟等多種動物傳染病及植物有害生物的疫區,防檢局、關務署及海巡署等各邊境管制機關緊密合作,入境旅客手提及託運行李執行百分百X光機檢查,抵達花蓮包機,有一名旅客違規攜帶豬肉鬆罐頭,遭查獲裁處20萬元新台幣。
應變中心說明,依據攔檢及主動棄置產品之檢測資料顯示,中國大陸豬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比率仍高,顯示疫情仍未和緩。為有效防杜非洲豬瘟於境外,強化入境旅客攜帶動植物及其產品管制,關務署對入境旅客手提及託運行李執行百分百X光機檢查。針對兩岸直航包機飛航花蓮,防檢局除事先協調航空公司利用機上廣播,提醒旅客不要攜帶動植物及其產品入境外,亦派員於通關前加強旅客宣導,並特別安排兩組檢疫犬執勤,協助旅客手提及託運行李檢查。應變中心表示,本次有本國籍一名旅客,因違規攜帶豬肉鬆一罐(0.239公斤),經海關X光機查獲,移送防檢局裁處20萬元。
兩岸客輪航運抵達澎湖,防檢局、關務署及海巡署等其他邊境管制機關緊密合作,於船舶停妥後,登船廣播向旅客宣導不要攜帶動植物及其產品下船,並派員於通關前加強旅客宣導,針對下船旅客的手提及托運行李,執行百分百X光機檢查,並無查獲相關違禁品。
應變中心進一步說明,考量檢疫犬飛行運送的特殊性,顧慮檢疫犬的體能健康及值勤狀況,澎湖客輪雖未安排檢疫犬進行輔助檢查,但相關檢疫措施仍滴水不漏,並將視兩岸航運各航點的頻繁性及規律性,適切安排檢疫犬進駐。最後,應變中心再次呼籲旅客及返國民眾不要攜帶動植物及其產品入境,尤其是來自非洲豬瘟疫區之肉類產品,違規者第一次依法裁罰新臺幣20萬元,第二次可處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新臺幣20萬元以上,未能立即繳清者將被拒絕入境。

寮國通報首例非洲豬瘟,自本(108)年6月21日零時起,旅客自寮國違規輸入豬肉製品將裁處新臺幣20萬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寮國今天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是亞洲地區繼中國大陸、蒙古、越南、柬埔寨及北韓後第6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
依據OIE疫情資訊,疫情發生在該國南部Saravane省的豬場,案例場共7場,計有973頭發病死亡。
應變中心說,有鑑於寮國鄰近國家陸續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早在本(108)年2月20日起,即將該國列入高風險地區,由航警局與防檢局共同執行入境旅客托運行李及手提行李全面檢查。
值此疫情在亞洲擴散時刻,應變中心特別呼籲,國內養豬業者應儘速提升養豬場生物安全防護措施,嚴防疫病入侵,不要讓所有防疫的辛勞破功。應變中心也提醒往來臺灣與寮國兩地的旅客,千萬不要違規自寮國攜帶豬肉產品入境。

加強邊境防疫,共同防堵非洲豬瘟及口蹄疫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4)日舉行第11次跨部會會議,由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主持,會中針對加強非洲豬瘟及口蹄疫邊境防疫管制措施、進口貨櫃查驗、廚餘養豬及運豬車輛GPS安裝等加強整備。應變中心統計,截至23日止,在1958件樣本中,共查獲非洲豬瘟陽性反應樣本數88件,其中來自中國大陸82件,來自越南6件,檢出比例仍高,顯示防疫情勢依然嚴峻。
應變中心表示,因應口蹄疫拔針滿週年邁向非疫區,同步強化口蹄疫與非洲豬瘟防疫,因俄羅斯同為兩疫的高風險疫區,已於7月19日針對俄羅斯來台班機,實施百分之百X光手提行李檢查,俄羅斯也成為繼中國大陸港澳、越、柬、寮、緬、泰及北韓和韓國後,第11個實施的國家。而為補足檢疫人力,也將在8月中旬起安排323位保全取代警力執勤。
應變中心統計,地方回報廚餘養豬轉型場數1982場,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755場,轉用飼料1069場,出清未養豬153場,另已申請退場補助134場,剩下5場未取得檢核及轉型飼料,其中桃園市1場將於八月中出清,另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及台南市4場,除已裁罰並加強查核外,並請畜牧處輔導轉型。
應變小組強調,為預防非洲豬瘟疫情可能發生後的狀況處置,已協調林務局配合台糖平地造林土地釋出,並預先做好本土黑豬保種,及黑豬由廚餘轉型至飼料餵飼,成效不錯。另外,今年採樣中國大陸、越南及泰國輸入之魚粉檢測病毒核酸及豬源成分,結果均為陰性。
為掌控活豬、屠體及內臟分切肉流向,運輸車輛均須裝設GPS,以利科技執法「以場追車,以車追場」,應變中心表示,截至22日已完成安裝1627輛。
另為強化離島及郵輪包機檢疫,也移撥兩台X光機至澎湖,金門也派駐檢疫犬組。應變中心並再次呼籲,任何旅客回國時,都不應攜帶任何豬肉製品,違者將被處罰20至100萬元新台幣罰緩。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