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新手上路多采多姿的郵品

最後更新日期:112/05/31 列印
集郵並不是只收集郵票!凡是郵局發行的信封、明信片、郵簡、標籤甚至郵件在運送、投遞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戳記、單據,都是「集郵品」。在一片浩瀚的郵海中,怎麼挑選和自已最「速配」的郵品呢?這可得具備些集郵知識才辦得到,而認識郵品則是最基本的功夫。究竟郵品有那些?它們值不值得收集?這兒,簡要介紹如下:

一、 適當的郵品

1.  票品-票品包含郵票、小全張、郵資票、郵票小冊、片封簡(明信片、信封、郵簡)是大家最熟悉的郵品。除了正式發行的票品外,在印製過程中產生的草圖、試模票品和郵局做宣傳用的樣張、樣票,都是大家認同的集郵品。有時候,郵局本來計劃發行某一種票品,後來卻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發行,像這種「原來想要發行但又沒有發行」的票品,以及因印刷過程中的疏忽而產生的變體、錯體票品都很不容易取得,是非常搶手的珍罕郵品。
2. 戳記-指郵局使用的銷票戳、紀念郵戳、風景郵戳、宣傳戳、檢查戳……等,都是集郵品。不過,這些戳記應連同封片一起保存,剪下來就失去意義了。 自 111年3月1日起紀念及風景郵戳蓋用之墨色,由原來紫紅色變更為紅色。
3. 籤條-在郵件處理作業中使用的標籤、單據等,常見的有表示郵件種類的籤條,如:限時、航空、快捷籤條。其他如包裹收據、掛號籤條、掛號回執聯……等,都是好的郵品。這些郵品如果是寫或貼在郵件上的,收藏時應保持它們原來的樣子。
4. 郵資符誌-用郵資機列印出來的「郵資符誌」和郵票一樣,也是集郵品。

前面提到的這些郵品都是用來組成一部郵集的重要材料,至於要收集那一種,就得先看看自已選定的主題。一般來說,凡是和自已所選主題「有關」的郵品都是「適當的郵品」。

「有關」的郵品並不是說有同類圖案的票品才算數。比如說:用「企鵝」做主題的郵集,不是只有企鵝圖案的郵品才是適當的郵品,其他有關企鵝的分佈地、發現人、食物、天敵和生長環境的圖案如果出現在郵票、郵戳或其他郵品上,都是和主題有關的好郵品。
除了「珍罕郵品」因為數量少沒得選擇外,收集時應考慮郵品的「品相」。也就是說,票品的外觀應完好整潔、色彩要鮮明如新,郵戳應清晰可辦。凡是票品有褪色、摺痕或缺角的情形都是「品相不佳」,應該避免。

二、 不適當的集郵品

有些郵品雖然外觀很吸引人,但是卻不是好的郵品,假如你把它們收進郵集裡,去參加競賽性的郵展,不但不會獲得好的評分,還會失去分數,因為評審會認為你的郵識不足!下列郵品都屬於不適當的郵品:
1. 由不存在的郵政領土或沒有郵政事業的地區發行的郵票(這種郵品集郵界稱為灰姑娘或花紙頭)。
2. 不是政府授權的機構所發行的票品(圖1)。
3. 沒有貼郵票、銷戳的圖畫明信片(圖2)。
4. 信封、明信片上私人所作的裝飾(圖3)。
5. 私人性質的廣告圖籤(圖4)。

這類的郵品當紀念品收藏無妨,用來組成參加比賽的郵集就不適合了!

要提醒大家的是,不管多珍貴的票品,只要和郵集的主題不合,就不可以把它擺進郵集裹。比方說,「大龍票」、「黑便士」都是很珍貴的古典票,但是把它們放進一部題目是「玫瑰花」的郵集,就顯得不倫不類了!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