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集郵入門集郵工具

最後更新日期:112/05/31 列印

一、 插票冊

插票冊是集郵者最基本的配備之一,我們往往將它誤稱為集郵冊。它的功能是用來作為郵票臨時存放處,或是複品、舊票的存放處,可以說是郵票的中繼站,用於暫時的整理而已。

二、 郵票鉗

郵票鉗是集郵者的基本配備之一。郵票最怕受到潮濕或折損,因此郵票鉗最大的功用,就是避免用手去拿郵票,導致郵票接觸手汗受潮,或是遭到折損。

三、 放大鏡

「郵票雖小,但是其五臟俱全」,在小小的票幅中,設計者竭心盡力將小小方寸作為創作的空間,因此集郵者最好使用放大鏡仔細端詳郵票的設計、印刷,甚至於其間的變異。許多變體郵票都是在逐枚搜索郵票中獲得的。

四、 護郵袋

前面曾說插票冊只是用來將郵票一張張分開放置的中繼站,實際上要完善的保護郵票、避免潮濕折損,就應該使用護郵袋,將郵票一張張包裝起來,然後放置在貼票冊,這樣郵票就不容易發生受潮折損等情況,既安全又美觀。

五、 貼票冊

貼票冊跟前面所說的插票冊是不一樣的。貼票冊是安置整理過的郵票的地方,一般是用高級的白色道林紙製成,有的裝訂成冊,有的採用活頁的方式。它的功能是用來放置整理成為特定主題的郵票,集郵者可將個人對於郵票的研究寫在上面,像是發行日期、數量、設計者等,是郵票最後的藏身之所。

六、 郵票目錄

郵票目錄對一個集郵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工具書。一本好的郵票目錄必須包括郵票的發行日期、發行數量、設計人、印刷方法、齒孔等,使集郵者可以輕易的從郵票目錄中找到相關的資訊。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