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集郵入門保存與收藏

最後更新日期:112/05/31 列印
臺灣為海島型氣候,潮濕的空氣是郵票保存的致命傷。每年梅雨季節來臨時,綿綿的細雨可以持續一個月,此外,臺灣北部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整個冬季都有豐沛的雨量,想要妥善的保存郵票就更加不容易。一張張因為歲月流逝而發黃的照片,或許能引發幾許思古之幽情,但是對於郵票來說,所代表的是照顧不當的下場。假如碰上郵票褪色、背膠脫落,甚至黏貼在插票冊上,那更是萬劫不復的悲劇,因此妥善的保存郵票是極為重要的。

以新票而言,背膠的保存往往是最為困難的,一不小心,就可能黏在插票冊上。因此可以利用護郵袋提供保護,避免郵票與空氣直接接觸造成受潮的困擾。至於舊票,雖不用那麼講究,但也要注意避免折損。

貼票冊和插票冊放置的地點,必須是陽光不直接照射的地方,同時要避免潮濕的環境。正確擺放插票冊的方式應該是直立,而不是橫躺著,如果是放在櫃子裡,最好能放置乾燥劑來維持一定濕度,避免過分潮濕,並且要注意防範蟲咬。

整理郵票,應避免在陰雨天進行。因為潮濕的空氣容易使郵票的背膠受潮,於是郵票就會捲曲起來,應避免直接用手接觸新郵票,養成利用郵票鉗來整理郵票的習慣,這樣才能使珍藏的郵票永保如新。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