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新手上路集郵範圍

最後更新日期:112/05/31 列印
除了郵票以外,集郵範圍還包括以下各項:
一、首日封
1. 為配合新郵發行而特製的信封,正面有符合新郵意涵之圖案及文字,可用以黏貼新郵票加蓋首日郵戳。
2. 具有查考郵票發行日期資料的功能。
3. 首日封於1919年開始在美國使用。以後每當美國發行新郵票的時候,都有人交寄首日封,由於信封上印刷有精美圖案,於是流傳日廣,首日封成為常見的集郵品。
二、護票卡/貼票卡
每套新郵票發行的時候,都會印行貼票卡、護票卡。護票卡為內面貼有透明護郵膠膜的插票卡片,內面上光;貼票卡不上光,以利蓋郵戳。
三、實寄封
1個信封或1張明信片,貼上郵票或蓋上郵資已付符誌,以顯示郵費已經交付者,交由郵局寄發者,都稱為實寄封。
四、專題郵票
根據郵票的圖案或發行目的,而歸類為某1個專題的郵票。如花卉專題郵票、魚類專題郵票、奧林匹克專題郵票。
五、小全張
1. 以全套或全套中的1枚或若干枚郵票,印在1張小型紙上的,稱為小全張。用來增進集郵興趣,以便紀念收藏。
2. 小全張郵票經過剪下貼用在郵件時,如果沒有損壞到票面,都具有表示預付郵資的效力。
3. 各國郵政發行小全張者數量不多,而且有的在空白地方另外再加印精美圖案者,普遍為集郵界所重視和愛好,成為重要的集郵品。
六、明信片
1. 以硬紙或堅固紙料裁製,作為通信使用的紙片。正面的左半邊,書寫寄件人的姓名地址;郵票或郵資已付標誌應該貼於或印於正面。
2. 明信片的寄遞必須露封,不得附有貨樣或其他類似的物品,但是以紙張或其他很薄質料製成的圖解、照片、各種印花、各種小條、各種剪下的物品、地址簽條或摺疊的紙張簽條,都可牢固的貼附在明信片上,但是不得變更明信片的性質。
3. 國內明信片可以補足郵資差額,加貼郵票寄往國外,作為國外明信片用;也可補足郵票後,作為信函類交寄。
4. 按本公司營業規章規定,明信片尺寸最大者為14公分8毫米乘10公分5毫米,最小者14公分乘9公分,許可差均為2毫米。
七、郵簡
用整張紙加以適當折疊粘貼而成,合信封與信於一體,封面印有郵資符誌或貼上郵票,內面可由寄件人書寫通訊文字,依郵資符誌或郵票面值,附加成本費發售。
八、郵戳
1. 郵政業務上用以蓋銷郵票或表示處理日期時刻的戳記。戳面包括郵戳局名和年、月、日、時等,形狀一般多為圓形,直徑大概在30毫米以內。
2. 郵戳加蓋在郵件表面,用以蓋銷郵票,同時記錄郵件交寄的日期和地點,以及它的經手轉運過程。
郵戳在郵史研究上是非常重要的資料,在郵學專題研究中,尤其需要依賴清晰的銷印來做為佐證。
3. 考證某1枚郵票的起源以及使用期間,可參考銷印郵戳中顯示的日期和地名。郵戳的趣味與價值,往往超越郵票價值,因此原件封皮的保留,十分重要。
九、郵品
凡是與集郵有關的物品,包括郵局發行的郵票、信封、明信片、郵簡、專冊、郵摺、郵戳、包裹印紙及一切籤條和資料,都可稱為郵品,全在集郵家蒐集範圍內。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