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基金百科及FAQ基金百科

最後更新日期:103/12/22 列印
FAQ

基金淨值

係共同基金的實際價值,即基金所擁有的總資產價值減去所有的負債和平均攤提的開銷成本後,所得的淨資產價值。基金的淨資產除以所有發行的單位數即為每單位的基金淨值。

基金經理人

國內的經理公司旗下的各個基金,皆會指定一位基金經理人專司基金的操作,經理公司並設有投資研究部門,負責提供投資的分析報告供基金經理人決策用。

經理公司

國內的基金經理公司為證券投資信託公司,為基金的發行募集、操作管理等工作。

受益憑證

為有價證券的一種,基金經理公司接受投資人的申購,即印製受益憑證,發給投資人或代投資人保管。

受益人

即共同基金的投資人;受益憑證的所有人。

保管機構

保管基金資產的金融機構。

定時定額

投資人在約定的時間內,以金融機構帳戶自動轉帳扣款,用固定金額購買開放式基金,淨值下跌時購買較多的基金單位數,淨值上漲時購買較少的基金單位數,如此可使購買基金的平均成本降低,減少風險。

買回

投資人將開放式基金賣回給基金經理公司,從基金經理公司的角度來看,是「買回」投資人手中的基金。

標準差

衡量報酬率波動程度,最常使用的是年化標準差,代表基金年報酬率平均值,年化標準差越高,代表報酬率波動越大。

夏普指數

夏普指數是用以衡量每單位總風險所得之超額報酬,所謂超額報酬為基金過去一年平均月報酬率,超過一個月定存利率部分,計算公式為:(報酬率-銀行定存率)。
*月標準差,所顯示的數字,代表各基金的操盤品質。換句話說,每一受益權單位所承受的風險與報酬應該是一比一,大於一則是該基金報酬高於風險;小於一則是風險高於報酬。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