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簡介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5 列印

太陽的故鄉-花蓮

花蓮海景
太陽的故鄉-花蓮

立霧溪砂金的祕密,吸引了西班牙、葡萄牙、原住民、漢人的探訪。

花蓮,對於都市人來說總帶著陌生、美麗觀感的後山,追溯起它的發展歷史,早從新石器時代起,此地就遺留下如富世遺址、掃叭石柱等人類生活蹤跡;航海技術發展後,原住民陸續踏上這片淨土,早期阿美族在現今東昌村登陸,帶來他們特有的部落文化、神靈信仰,揭開花蓮悠久歷史的序幕。

中央山脈蘊藏豐富的林業及礦物資源,自古便吸引許多民族前來開拓。十七世紀西班牙人與荷蘭人都曾到過花蓮尋找金礦蹤跡;原住民早先在奇萊平原上生活,後有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地漢人移民拓墾;日治時期,日軍侵略鎮壓、實施皇民化政策和官辦移民等文化灌輸;各個民族爭相在花蓮創造歷史,使花蓮自古以來,擁有漢語、原住民母語和西班牙語音譯數種名稱,代表各民族在這片土地上共同孕育出豐富多元的花蓮文化。

哆囉滿,其西班牙語的原意是「閃閃發亮的地方」,位於七星潭以北到立霧溪以南的地區,現在新城鄉一帶,是史料最早有記載的花蓮古名。17世紀的西班牙文獻描述:「台灣東岸的哆囉滿(Turumoan),產金最多,北部金包里的山民,常往交易,然後轉賣給漢人。」,主要出產地應是立霧溪、花蓮溪一帶,過去每當颱風過後,便常有人聚集淘洗砂金,產量不多,但也算是一種娛樂休閒活動。

東部山區是原住民活躍之地。

「崇爻」的阿美族語意為猿猴,乃是因阿美族居於平地,見到住在中央山脈的泰雅族人身手靈活,便稱他們為「崇爻」,後來泰雅族人出沒的山區也概括為崇爻山,崇爻逐漸成為東部山區的代名詞。

清領時期當局採取鎖山政策,鮮少有漢人進入花蓮開墾;據傳直到十八世紀末清朝嘉慶年間,漢人在西部開發趨近飽和,才有第一批移民由葛瑪蘭地區遷入,居住在花蓮溪口一帶。漢人移民見到澎湃的花蓮溪水奔流入海時,與東部外海的黑潮暖流交會,衝擊突出的海岸地形,溪水浪花兩相激盪,波瀾迴繞,遂以「迴瀾」稱之。我們現在所熟知的「花蓮」就是當時「洄瀾」的諧音。

花蓮郵局簡介

蛻變、卓越、創新
 
1899年(明治32年)日據時期創立稱為花蓮港郵便局、辦理郵電業務。
1945年(民國34年)臺灣光復改稱花蓮郵電局、仍辦郵電兩種業務。
1949年(民國38年) 4月1日郵電分辦、 改稱花蓮郵局、隸屬於臺灣郵政管理局。
1958年(民國47年)12月花蓮郵局升等為一等甲級支局。
1972年(民國61年)於原址改建新局屋。
1980年(民國69年)9月1日臺灣郵區改制、本局隸屬臺灣中區郵政管理局。
1982年(民國71年)7月1日本局改隸於臺灣北區郵政管理局。
1989年(民國78年)起遷於新址、為七層寬敞之辦公大樓。
1995年(民國84年)7月21日鳳林、光復、瑞穗、玉里、富里等五所郵局改隸於花蓮郵局管轄。
2003年(民國92年)元旦改制為花蓮責任中心郵局隸屬於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民國93年)7月1日升等為二等甲級責任中心局。
2007年(民國96年)2月9日更名為臺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花蓮郵局。
2008年(民國97年)8月1日復名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花蓮郵局。
日據後期的花蓮郵便局
民國61年改建後的花蓮郵局
民國78年遷建後的花蓮郵局

花蓮郵局位置圖

花蓮郵局位置圖

 

地址:(97054)花蓮市中山路408號 TEL:03-8324230
Address: No. 408,Zhongshan Rd.,Hualien City

 

花蓮郵局歷史牆

花蓮郵局歷史牆

花蓮郵局歷史牆座落於花蓮國安郵局自助郵局的信箱上方,簡略介紹花蓮郵局歷史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