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品格園地

最後更新日期:112/09/13 列印

緣起

品格教育的推手-宏達基金會執行長卓火土先生。

卓執行長是宏達國際電子創辦人,2005年8月在事業顛峰時期急流勇退,全心全力投入對青少年教育的關懷活動,致力於品格教育。他覺得現在台灣的問題,很多都是價值觀和文化上出了問題,他想喚起台灣的孩子,美好的善與真,這是推動品格教育的初衷。卓執行長不斷強調,道德品格對一個人的事業及對社會的發展有著至關重要影響力,而企業未來的用人標準,也勢必將用品格來作為主要的衡量標準,品格將成為個人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本局前任經理吳煥國先生因緣際會下,獲知花蓮縣玉里鎮劉德貞鎮長推動「品格城鎮」不遺餘力,其幕後動力源自於宏達基金會的卓執行長。97年11月12日,吳經理在玉里鎮長引介下認識了卓執行長,心感一位企業家如此積極、熱心地致力於品格修養奠基,並願意在偏遠花蓮地區紮根,一位企業家尚有此心,身負社會責任的郵局,更有義務將之視為己任,隨即邀請卓執行長於次日蒞臨花蓮郵局作專題演講,本局吳經理與之深談溝通後,隨即簽訂「花蓮品格郵局合作備忘錄」。希望藉此機緣,以本局作為推廣品格教育的另一個起點,由員工的品格教育做起,共同塑造正直、誠信、愛、互相尊重、互相關懷、正面思考的價值觀。進而感化員工家庭成員、浸潤用郵公眾,如樹狀網絡,廣被各個層面。

本局前任經理吳煥國先生為提昇全體員工品德修養、溫和的處事態度及正面思考的價值觀,立即著手召開會議成立「花蓮郵局品格推動委員會」,由本局各科、室主管組成,所屬員工為當然組員。經理親自擔任品格推動委員會召集人,訂定推動「品格郵局」實施計畫。並擬定98年度1-12月各月份教育主題,每月召集「品格推動委員會」,由宏達基金會卓執行長親自講授執行精義。會後由委員將教學內容及心得與所屬組員討論分享。另由人事室將每月教學內容公佈於內部資訊網,由各單位主管上網列印傳閱,推動「品格教育」工作。

卓執行長從98年1月份起每個月風塵僕僕,遠從桃園來為我們授課,不支領車馬費,不接受鐘點費,完全義務教學,還自備茶水。積極、熱心、快樂地致力於品格教育的推動。初識執行長,即感受到他的溫和態度,像家人般隨和,與我們一起擠在一張小小的餐桌上吃著一碗50元的玉里麵,還親切地招呼我要夾小菜吃。在經理室喝咖啡,砂糖不小心撒在桌上,執行長親自把桌面清理乾淨,不讓我幫忙。曾經創造股王企業、掌管宏達電的執行長,如此和善、謙卑的態度深深感動著我,其本身就是品格教育的活教材。

花蓮郵局的同仁很幸福,執行長原只有在學校及公務單位推動「品格教育」,花蓮郵局是第一個獲得推動「品格教育」的國營事業單位。感謝卓執行長的厚愛,讓我們享有這份資源與福報。

 

.104年各月份品格主題

104年8月 - 真愛

.真愛 – 滿足別人基本需要不求回報

1. 選擇去愛。    Choose to Love.

2. 助人成功。  Make Others Successful.

3. 分辨真實的需要。   Discern True Needs.

4. 表示個人的關心。  Take Personal Interest.

5. 白白地付出。    Give Freely.

104年7月 - 能屈能伸

.能屈能伸 – 不固執己見願意接受調整

1. 期待會有改變。  Anticipate Change.

2. 調整計畫。  Adjust the Plan.

3. 尋找益處。     Look for the Benefits.

4. 尊重權柄。    Respect Authority.

5. 完成它。      Get It Done.

104年6月 - 善用資源

.善用資源 – 善用別人忽視或丟棄的東西

1. 尋找你所需要的。  Find What You Need.

2. 使用你已有的。  Use What You Have.

3. 改善資源。     Improve Resources.

4. 運用你的才幹。  Exercise Your Talents.

5. 與別人分享。    Share With Others.

104年5月 - 溫柔

.溫柔 – 甘心放下自己的權益和期望樂意服務

1. 認清感覺。  Identify Feelings.

2. 弄清問題。  Define the Problem.

3. 有正確觀點。   Gain Perspective.

4. 放下權利。  Yield Rights.

5. 約束反應。  Control Responses.

104年4月 - 節制

.節制 – 摒棄私慾做正確的事

1. 要看得遠。  Look Beyond Today.

2. 留意你的腳步。  Guard Your Step.

3. 約束自己。   Restrain Yourself.

4. 避開。      Turn Away.

5. 交代自己的行為。  Seek Accountability.

104年3月 - 耐性

.耐性 – 以內在力量承受壓力不遺餘力

1. 明白目標。  Know the Goal.

2. 一步一步來。  Take One Step At A Time.

3. 尋找支援。   Find Support.

4. 養精蓄銳。  Renew Your Energy.

5. 圓滿結束。  Finish Well.

104年2月 - 好客

.好客 – 樂意分享食物、住處或友情使人得益處

1. 招呼別人。  Greet Others.

2. 大方自在地分享。  Share Openly.

3. 事先考慮。   Think Ahead.

4. 不求回報地投資。  Invest Freely.

5. 主動建立友誼。  Initiate Friendship.

104年1月 - 慎重

.慎重 – 知道適時而動的重要性

1. 三思而後行。  Think Before You Act.

2. 注意危險。  Watch For Danger.

3. 使用正確的方法。   Use Right Methods.

4. 遵守安全規則。  Follow Safety Rules.

5. 考慮時機。  Consider the Timing.

103年1月

.創意 - 從新的角度面對需求、任務或構想。 Creativity – Approaching a need, a task, or an idea from a new perspective. 精益求精。 Hone your skills. 收集想法。 Collect ideas. 超越自我來思考。 Think outside the box. 不彷試試。 Give it a try. 繼續嘗試。 Try again.

103年2月

.謹慎 - 認清並避免後果不佳的言行和態度。 Discretion – Recognizing and avoiding words, actions, and attitudes that could bring undesirable consequences. 盡早開始。 Begin early. 留意時間。 Keep track of time. 設定一天的優先順序。 Prioritize your day. 尊重別人的時間。 Respect others' time. 及時完工。 Finish on tim

103年3月

.周全 – 知道若有疏忽必將有損工作或話語的成效。 Thoroughness – Knowing what factors will diminish the effectiveness of my work or words if neglected. 預先計畫。 Plan ahead. 記錄下來。 Write it down. 追求卓越。 Pursue excellence. 仔細檢查。 Double check. 作完工作。 Finish the job.

103年4月

.隨時待命 – 尊重服務對象的意願過於自己的輕重緩急。 Availability – Making my own schedule and priorities secondary to the wishes of those I serve. 成為助人能手 Be productive. 獲得有用的技能 Develop useful skills. 設法幫助 Find a way to help. 與人溝通 Communicate with others.

103年5月

.敬重 –因別人所代表的更高權柄而尊敬他。 Honor – Respecting others because of the higher authorities they represent. 超越現況。 Look beyond. 尊重上位者。 Respect authority. 負起責任。 Heed the call. 記念你的長輩。 Remember your elders. 看重品格。 Value character.

103年6月

.敏銳 – 體察週遭人真正的態度和情感。 Sensitivity – Perceiving the true attitudes and emotions of those around me. 密切觀察。 Observe closely. 仔細聆聽。 Listen carefully. 試著了解。 Try to understand. 表現同情。 Empathize. 盡力而為。 Do what you can.

103年7月

.同情 – 為醫治別人的創傷願付上必要代價。 Compassion – Investing whatever is necessary to head the hurts of others. 停下來幫忙。 Stop to help. 細心地聆聽。 Listen carefully. 澄清你的反應。 Clarify you response. 要參與。 Get involved. 醫治創傷。 Heal hurts.

103年8月

.溫和 – 向別人表現體貼與關心。 Gentleness – Showing consideration and personal concern for others. 伸出援手。 Reach out. 實踐為人準則。 Practice the golden rule. 慎重地選擇。 Choose carefully. 放鬆心情。 Ease tempers. 維持和平。 Keep the peace

103年9月

.饒恕 – 對得罪我的人不懷恨、不記仇。 Forgiveness – Clearing the record of those who have wronged me and not holding a grudge.. 不含怒。 Let go of anger. 說出來。 Talk about it. 醫治創傷。 Heal the wounds. 忘記別人的錯失。 Forget the wrong. 向前看。 Move on.

103年10月

.節儉 –不容自己或別人有不必要的花費。 Thriftiness – Allowing myself and others to spend only what is necessary. 知道你的需要。 Know your needs. 尋找最划算的東西。 Find the best value. 依循一套計畫。 Follow a plan. 注意你的花費。 Check your spending. 未雨綢繆。 Save for tomorrow.

103年11月

.智慧 – 超越現況觀察並回應人生處境。 Widsom – Seeing and responding to life situations from a perspective that transcends my current circumstances 要明理。 Get understanding. 尋求好建言。 Seek good advice 從過去經驗中汲取教訓。 Learn from the past. 慎重地擇友。 Choose friends carefully. 學以致用 Apply what you learn.

103年12月

.忠貞 – 在艱難時刻仍堅守向服務對象的承諾。 Loyalty – Using difficult times to demonstrate my commitment to those I serve. 讓別人優先。 Make people a priority. 預期艱難時刻。 Expect hard times. 彼此扶持。 Support one another. 遵守承諾。 Keep commitments. 維持關係。 Stay connected. 繼續嘗試。 Try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