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沿革簡介

最後更新日期:111/01/04 列印

彰化簡介

        彰化縣位居臺灣中部,西臨臺灣海峽,東以平緩的八卦山脈和南投相鄰,北以大肚溪和台中相接,南和雲林縣以濁水溪相隔,幅員完整,地勢平坦開闊,屬嘉南平原的一部分,土地肥沃,物產豐饒,素有"臺灣穀倉"之稱。

        彰化古稱半線,為台灣開拓較早之地區。清朝時,鹿港迅速發展成為中部地區最具發展潛力的城鎮,時人並以"一府、二鹿、三艋岬"譽之,便可窺見當時風光景況。貿易的繁榮也帶動文化藝術的興盛和人口的聚集,奠定了彰化成為中部地區政治中心的重要地位,彰化終於清雍正元年設縣。「彰化縣」,取其「顯彰皇化」之意,更正式的說法是「彰聖天子丕昌海隅之化歟」。

歷史延革

彰化郵局原位於彰化市光復路130號,為業務需要與郵遞便利,故遷至現址(彰化市中央路270號)。

沿革如下:

♦ 清代在彰化置【舖遞】。

♦ 光緒14年劉銘傳巡撫開辦台灣新制郵政,改稱為【彰化正站】。

♦ 光緒21年(西元1895年)9月1日,日軍在彰化開設【第六野戰郵所】。

♦ 民國10年8月15日核定為【彰化二等郵便局】。

♦ 民國30年廢除局等改稱【彰化普通郵便局】。

♦ 民國34年10月台灣光復初期改制為【彰化普通郵電局】。

♦ 民國38年4月郵電分別設局辦理,改稱為【彰化郵局】。

♦ 民國39年9月1日核定為【彰化二等郵局】。

♦ 民國46年12月1日升等為【彰化一等乙級郵局】。

♦ 民國47年12月1日升等為【彰化一等甲級郵局】。

♦ 民國70年1月1日升為【彰化特等郵局】。

♦ 民國92年1月1日改制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彰化郵局】。

♦ 民國96年2月9日改名為【臺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彰化郵局】。

♦ 民國97年(西元2008年)8月1日,總公司再依法回復法定名稱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本局名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彰化郵局】。

歷史照片

 彰化郵局_1

 彰化郵局_1

彰化郵局_2

彰化郵局_2

彰化郵局_3

彰化郵局_3

彰化郵局_4

彰化郵局_4

彰化郵局_5

因業務需要目前改為彰化光復路郵局

彰化郵局_6

84年9月遷移至中央路現址

擴大服務區域

      本局服務區域原僅管轄彰化、和美、花壇、芬園、線西、秀水與伸港等七鄉鎮市23個郵局。 自九十一年四月廿八日起,納入原溪湖、鹿港、北斗、二林與員林郵局等所轄郵局共37局,至此服務概括整個彰化縣廿六鄉鎮,服務面積約一0七四平方公里,人口數達一百三十萬餘人。 民國九十一年因應和美鎮業務需求,故增設和美道周郵局服務鄉親,本局現有61個支局,31個郵政代辦所及30個郵票代售處。

展望期許

       郵政係國營公用服務事業,所經營之郵件投遞、儲金、匯兌、劃撥、壽險、集郵及代理等業務,已成為顧客導向多目標之服務業,與國人日常生活已密不可分,社會大眾也都需要郵政的服務。

      本局秉持以客為尊,提供誠信效率的服務,建立卓越服務與全民信賴的郵政公司,以一顆真誠的服務心,再接再厲,為社區發展盡一份最大的心力,並為顧客提供最稱心、最便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