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關於郵票郵票的誕生

最後更新日期:112/05/31 列印
一、「黑便士」郵票

1. 在郵票發明以前,英國遞送信件是採用「先服務後收費」的方式。據說當時蘇格蘭地方有位女子,每天收到大批求婚信件,因郵資昂貴,她無力負擔而拒收。更有雙方事先約定於信封上作暗號,收信人看到暗號即知對方所要傳達之訊息,即不付費收信情形,造成郵政極大的損失與困擾。羅蘭希爾爵士為解決此問題,提出「郵資預付」方案,於西元1840年5月發明了世界第一枚郵票–黑便士郵票(圖1)。

2. 黑便士郵票圖案以維多利亞女王18歲登基時的側面頭像為主圖,郵票背面刷有背膠,無齒孔,此後,即以郵票做為「郵資已付」之憑證,各國紛紛仿效,並沿用至今,伴隨著郵票的誕生,集郵這項活動逐漸成為風靡全球的嗜好。

二、郵票之父羅蘭希爾爵士

19世紀英國皇家郵政經營不善,改革聲浪四起,羅蘭希爾先生因此極力主張郵政改革,提出許多重要的改革方案,例如取消政府官員免費郵件的特權、大幅度降低郵資、實施郵資預付、均一郵資等,更發明了世界第一枚郵票,因此羅蘭希爾爵士被後人尊稱為「郵票之父」(圖2)。

三、海關一次雲龍郵票

清光緒4年(西元1878年)海關試辦郵政時期所發行的「海關一次雲龍郵票」(俗稱大龍票,圖3 ~ 圖5),是我國第一套郵票,圖案中間是1條襯著雲彩的龍,來做為皇帝的象徵,與世界第一枚郵票「黑便士」以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頭像為圖案有異曲同工之妙。清光緒22年(西元1896年),我國開辦現代郵政,百餘年來,也發行了許多設計、印刷精美的郵票,受到海內外集郵愛好者的喜愛。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