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我們的故事

最後更新日期:112/09/01 列印

媽媽的愛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周六,我們要上班。頭城郵局周六照常上班,服務平日不方便的民眾。通常困難的業務都會出現,開戶、申請卡片、換印章、換密碼…
今天跟平常差不多,人潮眾多,好不熱鬧!我按到一位要開戶媽媽,他帶著自己的女兒,當媽媽的都愛護自己的小孩,雖然她話不多。但是幫孩子存錢,教導孩子如何存錢,讓她自己設定密碼,讓她自己保管好卡片…這時候剛好有一個月600元就可以存錢的郵幸福,當然要介紹給媽咪,可以幫小孩子當作教育基金。這是一位外籍新娘,不太會寫中文,甚至要女兒幫忙看中文,但是她很愛自己的孩子。一聽到這個方案,就說好,一個月可以存1200元,要留給妹妹。女兒已經滿16歲了,當被保險人。媽媽當要保人,方便處理保單。開心地完成,媽媽也一直跟我道謝。

隔了幾天,壽險處來了資料,需要補資料,告知要保人近三個月內有終止保單。我當然要聯絡媽媽,媽媽平常在耳塞工廠上班,中午接到電話,周末過來一趟。我們周末碰面詢問,媽媽說本來是要購買房子,才終止富邦保險,但是一直沒有找到中意的房子,並不影響她想幫孩子存錢的心。這件保單也成立了!
我告訴媽媽以後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找我,我都在頭城郵局。之後也沒再遇見媽咪了!

再隔的幾個月,有位男士打電話到郵局,指名找我,一般來說我的保戶通常是女性,那就是保戶的配偶!這位男士告訴我,我太太跟你買了個保險給女兒,但是太太去世了,要如何處理?當下是很驚訝,當時媽媽是如此的健康,才隔不到半年。這個業務不是很常見,我先詢問壽險處,再連絡先生準備資料,當然不可以讓客人多跑。當天爸爸帶著女兒直接來找我,我們一邊辦理事情,我也一邊了解事情。太太之後覺得身體不舒服,醫院檢查,已經是癌末了。先生也不多話,把要保人改給妹妹。這是媽媽留下來,要給妹妹當嫁妝的。這是媽媽留下來,對妹妹的一個責任。這是媽媽留下來的,給妹妹最後一份愛。
頭城郵局 林○怡

阿爸的笑臉

   葛瑪蘭客運奔馳在國五高速公路,小雲坐在靠窗的位置,呆默望著窗外,內心思緒湧起,不禁潸然落淚。自從昨晚接到阿母的電話,告知阿爸車禍走了的噩耗,就整晚沒有闔眼。回想過去點滴,歷歷在目,阿爸從小最疼她,記得上星期日要回台北時,才走出家門幾步,阿爸就跟上來說:「阿雲啊!汝去外地,要照顧嘎低,甲乎霸、穿乎燒,知某。」如今阿爸隨佛祖四方雲遊,再也聽不到他的殷殷叮嚀了。
        車出雪山隧道,眼前倏地綻現刺眼亮光,廣闊的蘭陽平原映入眼簾,這是小雲住了20幾年的故鄉,因為要幫忙家計,去年才離鄉到台北工作。阿爸從前是家裡的經濟支柱,近2年因為疫情關係,工作斷斷續續,只能和阿母打零工賺取微薄工資,家裡的經濟重擔就此落在小雲身上,由於在鄉下工作機會較少,且工資不高,小雲才北上工作賺錢,現在阿爸突然走了,想起家裡房貸、喪葬費用等,頓然心理慌了起來…
        小雲的家在冬山鄉下,是個公車都沒經過的地方,阿母騎著舊的很離譜的機車,早已在下車地點等候。看到阿母,小雲心裏酸了起來,才幾天沒見,阿母蒼老了許多,原本還有些黑髮,這下幾乎全白了,看來阿爸的離世,對阿母的打擊很大。阿母載著小雲回家,母女倆沉浸在悲傷的情緒裡,沿路一句話也沒有說,路上微風和著清新的草香輕拂過臉龐,這是孰悉的故鄉味道,不管離家多遠、多久,這味道永遠都會記得。
        小雲整理著阿爸的遺物,一個橘黃信封映入眼簾,小雲抽出一看,是一本小冊子,上頭寫者簡易人壽保險單,小雲狐疑地翻開詳看,是30萬元的郵局保險,向阿母詢問,阿母說:「阮不知伊保啥,伊阿攏無貢。」
        小雲趕緊飛奔到郵局想問個明白,同仁阿林正是當時的招攬員,阿林翻了翻保單,因為阿伯的名字很特殊,很快就想起二年前的往事,然後向阿雲說:「那時妳阿爸來郵局存錢,聊及家裡狀況,憂慮神情全寫在臉上,所以我向他推薦定期壽險,保費少、保障高,對妻兒生活有保障,你阿爸想想也對,笑說萬一自己走了,至少還留下一點錢可以辦喪事,於是就將存款繳納了首期保費。」聽完阿林的描述,想著阿爸對家的守護,小雲止不住淚水,突然哭了起來,把身旁客戶、阿林都嚇了一跳。等心情稍稍平復,小雲向阿林說:「謝謝您,要不是您當年向我阿爸介紹保險,今天還真沒錢幫阿爸辦喪事,真得很感謝您。」阿林聽著眼眶也跟著紅了起來,心想真的是做了件好事。
        走出郵局大門,小雲如釋重負,看著藍藍的天空,在縹緲變幻的白雲裡,彷彿又看到阿爸慈祥的臉,在對她笑著。

羅東郵局 歐○煊

菩提肆

「兩山之間最近的距離,是山巔到山巔」;但這不是勇者所企望的呈現,成功從來是始於蜿蜒的足下。我郵政壽險是業界不動如山的優質商品,也是串聯人與人之間溫馨的導線。
       初識莊媽媽—阿葉姊,是在六年前盛夏,中午人潮時段,一襲淡藍制服,額頭淌著汗珠,怱怱辦完存款後,隨手拎著一張壽險DM,轉身而出。關於招攬,我知道這是一個亮點。心中暗忖下次無論如何不能錯過。就在次月約莫此時刻,正埋首中午尖峰工作,眼角餘光瞥見那期待的身影,果然是她!
        查理‧尼科爾說:「機遇只垂青那些懂得怎樣追求它的人。」眼前六月的溽暑逼人,冷氣吹送下,淺藍制服上仍可見浸濕的汗痕。「阿葉姊,您上次看了DM,心動,要不要馬上行動?」她詫異地望著我,「我只是參考一下,因為兒子有肢體障礙,不能投保。」有一種如實招認後的釋然。
        我告訴她聖經上的話:「當上帝關了一扇門,一定會為妳開啟另一扇窗。」身障投保不是拒絕往來戶,只是額度與理賠條件有但書。當下向阿葉姊留了資料,俟下班業餘拜訪。
        阿葉姊女兒已出嫁,相依為命的兒子阿斌,任職紙廠僱員,除下肢障礙外,挺是俊秀。並不時客氣說道,母親因任職魚罐頭工廠,家裡總會有「鮑魚之肆」的餘味……。「才不呢!這可是人子心中孺慕慈暉,特有的默契上的印記。」我懇切地回應。阿斌點頭稱是,笑聲中我幫阿斌母子各寫了一份吉利,阿葉姊更買了一份保障型福安保單。
        完成母子二人的保單要保,返程看著照後鏡中映照夕陽餘暉的母子臉龐,漸行漸遠……,路旁竹林隨風搖曳,青青翠竹,鬱鬱黃花,此刻皆幻化成心中的般若菩提。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每天上班,都在印證每一頁自我肯定與開拓的成長史。服務是一種付出,也可以是人生相知相惜,一同擁有的回饋。
        就像戲劇的情節那樣,契約成立若干年後的某日午后,營業廳忽聞人父呼喚兒子叫「阿伯」的對話,讓營業窗口霎時停格,定眼一看,原來是阿斌!因幫同事小娟鼓舞特殊核保之事,相互憐惜,進而近水樓臺。從壽險質借貼補款項,與小娟結成連理,並順利產下一子。一切顯得那麼自然,卻又因郵政壽險而順理成章。令人讚嘆,久久激動不已。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存在每個人心中,自有滿園芳香,等待我們。用我們的態度,展現我們的高度;用熱情詮釋我們的行情;無疑地,格局也就決定了我們的結局。花,因我們盛開,蝴蝶,再度為我們而來。

五結郵局 李○春

疫料之外

保險業有一句名言:「明天和意外,你不知道何者先到來?」沒想到,這次的疫情持續良久,當真是人生的「疫」料之外。進入郵局已近十年,早已從小鮮肉變成了中生代,大江大海的日子尚遠;人事興衰、歲月無常卻多少已體驗。
        這次遇到何先生時,彼此的接觸阻隔著強化玻璃和防飛沫的帷幕。雙方又都戴著口罩,若不是透過名字及資料的傳遞,原也認不出對方。何先生表示他要來辦理壽險借款1.28%的紓困專案,新聞「勞工紓困貸款」的訊息方才公告,他因故耽擱了幾天申請,行庫排隊數量早已顯示額滿。幸好他臨時想到還有保單借款的專案得以申請。
        疫情蔓延了一年,前面的影響好像並不直接。讓人疏忽地以為生活會是這樣依舊且永久。沒想到後面這幾個月疫情又快又急、臨時提升的三級警戒,讓何先生幾乎遭逢生活驟變,散工的生意受到影響,不得群聚的規定讓他的工作暫時停擺,仍在引頸期盼解封宣告的到來。但家中的開銷仍無情地隨著帳單寄達,生活的重擔乍然間變得更重,彷彿將眼前漢子的肩頭壓得更沉了些。
       「不是還有紓困補助嗎?」,我試探性地探問。何先生表示杯水車薪,還是希望能暫時借款出生活周轉金。也許10萬元的金額不大,但對於需要的人來說,無疑是荒漠中的甘泉、緊急應變的星星燈火。有了應變的生活金,至少免於向親朋開口的那份羞赧之情。有時候開口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娓娓述說己身的勇氣……。
        曾經聽前輩說過每一份保單都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合,俗話說:「一份保單一世情」,我則以為每份保單都是人與人的緣份交集。保險重視的是保障,保障的東西,看似飄渺不可捉摸,但遇上需求的當下,就明白到人與人的交集,從出生到死亡、自搖籃到墳墓都是緊緊相繫的。送走了何先生,仍舊埋首於保全文件審核的我,拭了下額上的汗珠,便繼續按下號碼牌服務下位顧客。
        若如王家衛語「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那麼郵局的窗口就是離別與重逢的橋樑。儘管我和何先生接觸的次數並不頻繁,但能在他需求的當下之急,藉由郵政壽險幫助到他、甚或他的家庭。那是多有意義又溫馨的一件事啊!
        艾蜜莉·狄金生詩云:「如果能讓一顆心免於破碎,我的存在便不是一種偶然」,我想對郵局生活來說,如果能讓每個期盼的人獲得需求,每份保單的存在便不是一種偶然吧……。

冬山郵局 鄭○琳

男子家門暈倒郵差扶起喚醒 郵務士送信也救人

宜蘭郵局郵務士洪煌毅27日投遞信件時,突然遇到1名張姓男子暈倒在家門前,他見狀後立即扶起喚醒張男,幸無大礙。張男今天稱讚洪煌毅是「綠衣天使」,感謝第一時間協助。
宜蘭市60歲張姓男子27日出門理髮時,突然暈眩倒臥在家門口,恰巧被當時前往投遞郵件的洪煌毅發現。洪煌毅見狀後立即上前,經多次呼叫後終於喚醒張男,並攙扶到他到家中休息、協助連絡張男家人,之後由家人陪同到醫院就醫。
洪煌毅之後繼續投遞信件,並未回報主管。受助的張男事後致電宜蘭郵局表達謝意,郵局才得知此事。
宜蘭郵局今天派員與洪煌毅共同前往張男家中進一步探視關心。
張男說,當時他不知為何暈倒,之後就被洪煌毅貼心扶起,洪煌毅是「綠衣天使」,感謝洪煌毅第一時間的協助。
「這是每人看到都會做的事」洪煌毅表示,送信途中遇到類似狀況時,他都會主動伸出援手幫忙,這只是舉手之勞,也不會嚴重耽誤到工作。
宜蘭郵局說,洪煌毅從2005年到職後,工作熱心盡職,曾在2018年獲得宜蘭郵局績優外勤人員表揚,足堪同仁表率。

婦女清理雜草驚見長蟲,郵差送信路過見義勇為

宜蘭郵局郵務稽查謝敏隆值勤路過宜蘭科學園區,突然聽見路旁婦人尖叫,停車查看,原來婦人是某清潔公司員工,負責管理縣府附近科學園區宜科一路路邊雜草,發現一條長蟲-雨傘節,謝姓稽查拿起現場一個肥料袋套在手上,抓住蛇尾巴,將之丟於空曠易見的道路中央,順勢抓住蛇頭7吋處,並將之送往宜蘭縣消防隊處置。
郵局謝稽查表示,天氣漸漸轉暖,冬眠的爬蟲類已經甦醒活動,雨傘節為台灣五大毒蛇之一,毒性非常強,屬於神經毒及心藏毒,其性情溫和,除受傷或受威脅外,很少主動攻擊人類;不過民眾應儘量不去草叢及權木叢,必要時,無論是工作或至戶外散步,應穿高桶鞋、寬鬆褲子及載手套,以防蛇咬。

敬業的南山部落郵差

南山承攬投遞段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的南山部落,地處中橫公路宜蘭支線台七甲線道28K處,是蘭陽溪的源頭,也是宜蘭往梨山及武陵農場之間的重要休息站,海拔約1200公尺,風景宜人、空氣清新、氣候涼爽、午後常有雲霧繚繞,適合種植高冷蔬菜,是國內高冷蔬菜的重要產區。
南山部落的投遞工作,由張學強先生承攬,由於張家在南山部落從早期郵政代辦所開始已在地服務二、三十年,通常一天須在陡峭崎嶇的山路上來回50多公里,要送近300件的包裹及函件,而且不論晴天雨天,翻山越嶺送信使命必達,甚至常常需要將郵件送至高麗菜園中,更對部落裡的獨居長者關懷備至,經常代為採購日常用品或協助長者到山下就醫。
本次梅姬颱風來襲,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前夕,山上由於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風強雨大,張先生因責任心使然,為使部落民眾早一點領到郵件,因此在做好郵件防護措施(套上防雨袋)後,隨即冒雨投遞。張先生的母親同時也是前南山外包段資深承攬人,在騎機車返家途中,因風勢強大加上大雨導致視線不佳,不慎滑倒受傷,因傷及頭部造成短暫昏迷並有嘔吐現象,由於山上醫療機構僅有衛生所及一名醫生,經醫師初步評估後建議立即轉診山下醫療院所診治,在救護車開往山下途中,前方台七甲線因道路坍塌無法通行,聯絡救援直升機又因颱風風勢太大加上濃霧能見度不佳無法起飛,心急如焚的張家一家人,在猶如孤島一般的南山部落,只能祈禱上天在颱風來襲等待下山就醫期間,病情能夠持續穩定。
颱風過後由於道路坍塌,台七甲線柔腸寸斷,張媽媽在怪手及四輪傳動車的協助下,總算辛苦的抵達山下醫院就醫,經醫師初步檢查意識清楚無生命危險,身體多處擦傷須住院觀察,上天保佑!張媽媽的傷勢不致太嚴重。
本局在颱風過後,郵務科林科長向經理報告外包段道路通阻情形時,同時向經理報告張媽媽受傷住院,本局王潤德經理立即率同郵務科林科長及本科佐理員至醫院探視張媽媽,並請張先生安心工作,如有需要本局協助事項,本局並將盡力協助。
撰文:宜蘭郵局郵務管理科 簡修宙

即刻送達,郵局有您真好

更新日期:105年4月21日

4月20日晚間10:40左右宜蘭郵局郵務科接獲來自客服中心緊急電話,來電表示一位住礁溪鄉奇峰街○號的林○○小姐因在外上班請室友代收來自台中福安69支收寄之國內快捷一件,內容物為護照,卻因室友外出未能妥收,晚間林小姐得知後十分緊張。因搭翌日凌晨4時班機,郵務科知曉後立即請礁溪郵局投遞士林蔡賢協助,林士隨即前往礁溪郵局找尋郵件並前往投遞,當時已逾晚間11時,林小姐收到後萬分感謝,對郵局的印象更是大大的加分。

林士的熱心助人與使命感這正是郵局一直以來想達到的願景「卓越服務與全民信賴的郵政公司」與公司的核心價值以客為尊、提供誠信效率的精神,本局除了請經理予以公開表揚外,並致贈小禮物。

撰文:宜蘭郵務管理科簡修宙

寒冬送暖 熱心助人的郵差

更新日期:104年3月25日

宜蘭郵務股郵務稽查呂文賓平常熱心助人,近日於投遞郵件時,發現有位獨居於眷村之女性長者,因行動不便,家中環境昏暗、髒亂,用餐時間更因本身行動不便,造成相當大的困擾,返局後呂稽查立即向郵局主管報告,並由本局主動聯繫鄰近營區指揮官及當地里長予以協助,本局除了贈送日常生活用品外,同時安排水電志工協助修復長者家中之電器設備,並請軍方協助清掃長者家中環境,用餐時間並由軍方提供送餐服務,此一善行獲多家電視及平面媒體報導。

呂稽查長期關懷獨居長者,熱心助人實為本局之表率,本局除了請經理予以公開表揚外,並報請總公司參加「關懷獨居長者模範人員」甄選。

撰文:宜蘭郵務管理科簡修宙

 

 

拾金不昧 令人感動的郵差

更新日期:103年3月29日

客戶簡先生以電子郵件來函表示:於五結鄉利澤地區遺失皮夾1只,內有現金20,800元、臺銀信用卡1張、合作金庫提款1張、其他卡片及相關重要證件數張,幸好被本轄羅東郵局外勤同仁劉欣杰拾獲,並立刻送到羅東分局利澤派出所,即將出國經商心急如焚的簡先生趕到派出所點收後如數追回,喜出望外的簡先生除了感激萬分外,也當場拿出了10,000元的大紅包,劉欣杰同仁除當場婉拒客戶餽贈外並表示:只是盡本份做好工作而已,如此清廉盡責的表現令客戶簡先生相當感動。 由於長年出國經商,無法當面向郵局表示感謝,特來函致謝並留聯絡電話,盼望郵局能公開予以表揚,本局除了於經理精神講話時公開表揚並致贈小禮物,並要求全體同仁以此為榜樣。 撰文:宜蘭郵務管理科簡修宙

遞送寒冬的溫暖

遞送寒冬的溫暖

今年元旦宜蘭氣溫低,趙軍官不慎感冒發燒,趙太太明白先生因職務上不便,無法外出購買保暖衣物。

鶼鰈情深,趙太太一早便急忙購買保暖衣,希望能在當晚送至宜蘭金六結營區內給趙先生親收(因為之前經驗得知營區內郵件皆由收發處理),於是請嘉義寄件郵局窗口大哥幫忙聯繫宜蘭郵局郵務股,能將這份溫暖及時送到趙先生手中。

寒冷深夜當晚,值班投遞人員-陳宏安熱心打電話聯繫並耐心等待,終於使命必達,讓趙先生深切感受到太太的愛!因為收件窗口大哥的貼心,宜蘭郵務股同仁熱心及細心,令趙太太『揪感心』以E-MAIL讚譽肯定郵政朋友努力付出!

卓越的服務

本局郵務稽查林建宏日前處理一封來自印尼的信件,因英文拼音類似「礁溪」而轉來本局,唯按址四處查訪近一星期仍無結果。

林稽查依一貫服務精神思考如何完成投遞,靈機一動轉向礁溪四城派出所求援,經值班警員吳偵嘉協助,以拼音類似「冠軍建築材料行」,查詢縣內有無相似行號,結果仍無所獲,只好尋求縣警察局外事課幫忙,經由外事課課員黃慧芳依警政系統查詢得知造橋鄉有一家「冠軍建築材料行」,經去電詢問終於找到收件人。

林稽查這種鍥而不捨的服務精神及獲得警察單位的協助,終使這封無法投遞的死信復活,終能輾轉投遞成功,外籍收件人應會有「揪感心」,這種郵政精神也將揚名海外。

溫馨遞送、使命必達 現代版挑夫 ─「郵差」

溫馨遞送、使命必達   現代版挑夫 ─「郵差」

中華郵政公司宜蘭郵局為了因應蘇花公路中斷,郵路受阻問題,聯合鐵路局南澳站與蘇澳新站,協同處理無法運送到南澳的郵件,達成使命必達的遞送時效。

台九省道蘇澳到南澳路段,因101年12月14日的大雨,路基遭雨水沖刷坍方,中斷了蘇澳到花蓮的聯絡道路,造成寄往東澳、南澳地區的郵件、貨物,因公路阻礙,恐無法在時效內送達;民眾基於對「綠衣天使」的信賴,紛紛改向郵局交寄郵包,使寄往東澳、南澳地區包裹數量急遽大增

為維護寄件人的權益,交通部所轄郵政公司宜蘭郵局與鐵路局通力合作,由蘇澳郵局郵務人員背負郵袋,搭乘火車從蘇澳新站到東澳、南澳地區,接續完成郵件投遞工作,確保郵件能及時送達收件人手中。

「綠衣天使」為傳遞人間情感,早期在鄉間還見過郵差為了替一封信找到主人,在深山險水間翻山越嶺,現今郵差用盡一切方法,完成為民眾服務的使命。

幸福關懷 郵愛相伴

幸福關懷 郵愛相伴

為了推廣樂於助人,發揮中華郵政公司為民服務的精神,羅東郵局號召投遞同仁一起投入關懷獨居長者的活動。許多投遞同仁在投遞信件時,發現轄區內有許多獨居長者靠著撿拾垃圾、處理資源回收品維生。為了使這些貧苦的獨居長者,在寒冬中可以享有幸福的溫暖,除了每月探親關心外,更將局內紙箱、廢紙等,同心協力予以收集整理,交付予獨居長者們賣資源回收廠。

其中,羅東鎮羅莊街的廖先生及五結鄉中正東路的張先生,在收到羅東郵局的關心後,心中充滿著無盡的感謝,更謝謝投遞同仁們的愛心。

這活動除了實質上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更期盼透過這樣的形式,喚醒民眾關懷周遭的心,減少社會的冷漠,更持續鼓勵同仁不吝舉手之勞關心轄區內的老人,讓愛心永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