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為民服務白皮書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1 列印

單元地圖

壹、前言
貳、我們提供的服務
一、郵務業務 二、儲匯業務 三、壽險業務
(一) 函件業務 (一) 郵政儲金 (一) 商品種類
(二) 包裹業務 (二) 郵政匯兌業務 (二) 壽險保單借款
(三) 快捷郵件 (三)儲匯各式申請表單下載 (三) 郵政壽險保戶不動產抵押借款(壽險房貸)
(四) 電子函件   (四)壽險各式申請表單下載
(五) 集郵業務    
(六)個人化郵票    
(七)專用信箱出租業務    
(八)郵件查詢    
(九)週日招領郵件服務:成功路郵局、新營郵局    
(十)郵務各式申請表單下載    
(十一)i郵箱    
四、代理業務 五、代售商品 六、代銷(代收)基金
參、革新作法
肆、我們對民眾的承諾與作法
伍、我們樂意受理建議的管

壹、前言

郵政是國營公用服務性事業,主要任務在便利國民通信,服務社會大眾,同時兼負協助文化發展、融通財務資金、促進經濟繁榮及加強國際聯繫等任務。目前我國郵政除辦理函件及包裹業務外,同時經營儲金、匯兌、劃撥,壽險、集郵及代理等業務,與國人日常生活密切關聯,郵政本著「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信念,在當今社會中扮演最積極任事、全力服務奉獻的角色。

近年來,由於社會轉型與民間業者的強力競爭,郵政事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衝擊,為了改進經營體質,提昇服務水準,民國92年元月 1日原郵政總局改制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96年2月9日奉准更名為臺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本局亦改稱「臺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南郵局」;民國97年8月1 日奉示回復名稱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南郵局。民國99年12月25日臺南縣市合併,為擴大提升郵政服務效能,臺南郵局亦自107年1月1日起與新營郵局整合。整合後服務區域涵蓋大臺南市37個行政區域,面積2191.6531平方公里,人口185萬餘人,下轄105個支局,另設有郵政代辦所、郵票代售處等委辦機構,服務機構遍及轄屬各地,以綿密的服務據點,為大臺南地區鄉親提供最優質、最便捷的全方位服務。臺南縣市本是一家,行政區域上我們不再分縣市,郵政亦然,沒有分彼此,因為都是一家人,我們有共同的未來,我們搭在同一條船上,「顧客至上,服務第一」是我們一貫努力的方向,期望建立「郵政與社會同步邁進」的經營理念,與「可靠、親切、效率、創新」的服務精神,達到「一次申請永久服務、一處受理全區服務」的新境界。

我們希望這本為民服務白皮書能增加您對郵政及儲匯各項業務之瞭解與認識,並帶給您用郵的方便。如果內容有未盡周延之處,請隨時來信告訴我們,以作日後改進之參考。衷心的感謝您。並祝平安快樂,萬事如意!

臺南郵局各項業務服務專線(免付費電話:0800-700365)

 

辦理各種儲金、匯兌、劃撥、壽險等業務查詢電話

單位 直接機 分機
儲匯股 (06)2265046 221.223
薪資存款轉存檯 (06)2292279 228
自提機支援中心 (06)2286014 280
劃撥查詢檯 (06)2224735 226
行銷股 (06)2226930 402.403

自動提款卡掛失止付電話

營 業 時 間 內 營 業 時 間 外
(06)2265046 0800-700365
(06)2261291轉221.223 0800-700365

總機:06-2261291~2261298(八線)

  單位 直接機 分機
申訴電話 郵政顧客服務中心 0800-700365         
服務台(郵務業務) 臺南成功路郵局營收股 06-2215511 241
服務台(儲匯業務) 臺南成功路郵局儲匯股 06-2235400 240

 

 

購買郵票、交寄各種郵件、信箱等查詢電話

單位 直接機 分機
營 收 股 (06)2267962 222.233
集 郵 檯 (06)2226561 279
包 裹 檯   237
信 箱 檯   235

快捷、限時、掛號平信等郵件查詢電話

單位 直接機 分機
快 捷 郵 件 專 線 (06)2270048 376
快 捷 股 (06)2205990 372
第一投遞股 (06)2270274 351
第二投遞股 (06)2246348 361
安南投遞股 (06)2569076  
上 收 中 心 (06)2411426 375

貳、我們提供的服務

郵政業務
 
(一) 函件業務
  郵局提供函件業務之服務,是無遠弗屆的,除遍佈國內各角落外, 並與世界各國郵政合作,提供國際性服務。百年來郵政人員處理函件的收寄、封發、轉運、投遞,向以負責盡職的態度,獲得顧客的信賴與支持。為了提升郵遞效 率,我們在此特別呼籲用郵顧客,請使用標準信封,郵件封面請正確書寫3+2碼郵遞區號,加書寫收件人電話號碼。我們所提供的函件服務種類如下:
(二) 包裹業務
  包裹依寄達地區分為國內包裹與國際包裹兩種。為使包裹郵件包裝牢固,本局備有品質優良的紙箱並免費代客機器捆紮。另外,交寄貴重物品請作保價或報值包裹交寄,以維收寄安全。
(三) 快捷郵件
 
1. 國內快捷
  危險禁寄物品
2. 快捷上門收件服務
3. 國際快捷郵件〈簡稱 EMS 〉
  國際航空郵件經商得外國郵政同意,在指定之城市間互寄,以最快捷、最短時間內送交收件人者稱為國際快捷郵件。交寄國際快捷郵件,郵局除備有專用封套以利交寄外,並提供下列加值服務措施:
  (1)危險禁寄物品
(四) 電子函件
 
電子函件
電子函件(ePOST)服務係電子化 郵件業務,提供顧客利用電腦交寄郵件的一種服務,整合一般郵件交寄(MAIL)與電子郵件交寄(E-MAIL)兩種交寄信件方式於同一使用介面。寄件人利 用電腦產生的郵件資料,透過網際網路傳送郵件資料到電子郵局,郵局再按收件種類分成一般實體郵件與電子郵件(E-MAIL),分別列印封裝後按址投遞或由 郵件伺服器發出電子郵件。
電子函件(ePOST)服務具備跨語文、跨系統平台軟體、原文原貌重現的特性,並提供安全憑證與郵件加密之功能,使交寄的郵件更加安全精確。
(五) 集郵業務
 

郵政為方便集郵人士購買集郵票品,特別在全省較大郵局開設郵政劃撥集郵專戶,受理顧客訂購票品,劃撥帳號:0030600-7,戶名:「台南郵局集郵專戶」 ,受理顧客訂購票品;並於台南成功路郵局成立【集郵服務中心】,擴大服務集郵人士。
臺南集郵服務中心地址:70401台南市北區成功路6號2樓
電話:(06)2230586。
新營郵局集郵中心,地址:73065台南市
新營區中山路126號,電話:(06)6321645
佳里郵局集郵檯,地址:72241台南市佳里區延平路375號,電話:(06)7211837

(六) 個人化郵票
  本局已開辦個人化郵票-一份量身訂作的結緣禮之製作,顧客可自選品質良好、色彩明亮之人像、家、愛車、寵物及公司標誌照片(尺寸在 3" × 5"或4" × 6"內製作效果較佳),逕向本轄各級郵局辦理,如需索取資料或有任何問題請親洽:本局集郵服務中心。
(七) 專用信箱出租業務
  郵局為方便客戶收領郵件,設有專用信箱備供租用,無論機關、行號、團體或個人皆可提出申請,手續簡便費用低廉,部分郵局已提供全天候服務。
(八) 郵件查詢、改投、改寄、撤回及出國期間郵件暫存服務
 
1. 郵件查詢
 
(1) 寄件人交寄之掛號郵件,逾正常郵遞時間,收件人仍未收到,可利用郵政網路上網查詢或向各郵局查詢。
(2) 受理郵件查詢期間為自交寄之日起 6 個月內 ( 國際快捷郵件自交寄之次日起 3 個月內 ) 。逾上述期限郵局得不予查詢,且不負補償之責。
2. 郵件改投、改寄:
 
(1) 收件人或代收人地址變更,郵件須改向新地址投交者,其新地址在原投遞局投遞區內,稱為改投;不在原投遞局投遞區域內,須轉寄他局投遞者,稱為改寄。以上 2 者均須依規定另付或免付郵資。
(2) 收件人申請改投或改寄,應具函或填具申請書,送當地所屬投遞單位辦理。
(3) 郵件申請改投或改寄新地址自申請之日起 6 個月為有效期間,逾期仍照郵件封面所書地址投遞。
3. 郵件撤回
 
(1) 各類郵件除依規定扣留、沒入或銷毀者外,未投遞前,寄件人得申請撤回。但寄往不辦理郵件撤回國家之郵件,已離開我國郵政之互換局者,不得申請撤回。
(2) 填具申請書,洽各地郵局辦理,並繳付撤回費。但郵件在原寄局未寄出前申請者,免付資費。
4. 出國期間郵件暫存服務:收件人在出國1週前提出申請,於出國期間將郵件暫存郵局,最長以2個月為限。
(九) 週日招領郵件服務
        成功路郵局:
          1.辦理方式:請於營業時間內預先來電申請。
          2.受理郵件種類:普通掛號、限時掛號、包裹、快捷郵件。
                                        ♦不含標單、信用卡郵件、訴訟(行政)文書、代收貨價郵件、保價郵
                                          件、報值郵件、應稅之國際包裹及應稅之國際快捷郵件。
          3.週日領取地點:
            (1)普通、限時掛號郵件:台南市北區成功路8號(西華街西側守衛室),
                                                        時間:全天24小時,全年無休,電話:06-2261291#743
            (2)包裹、快捷郵件:台南市北區成功路6號2樓(由西華街東側守衛室洽快捷股),
                                                時間:早上8:00~下午18:00,電話:06-2270048
          新營郵局:
          1.辦理方式:請於營業時間內預先來電申請。 電話:06-6375505#200
          2.受理郵件種類:普通掛號、限時掛號、包裹、快捷郵件。
                                         ♦不含標單、信用卡郵件、訴訟(行政)文書、代收貨價郵件、保價郵
                                           件、報值郵件、應稅之國際包裹及應稅之國際快捷郵件。
          3.週日領取地點:台南市新營郵局守衛室(文昌街)。時間:早上8:00~晚上9:00
                                          電話:06-6375505#110
   
 

(十)郵務各式申請表單下載

  (十一)i郵箱:
    1.業務說明
    2.i郵箱據點查詢
   
二、 儲匯業務
 
(一) 郵政儲金
  郵政儲金分為存簿儲金、定期儲金、綜合儲金及劃撥儲金等五種:
 
1. 存簿儲金
 

個人、政府機關、自治團體或非營利法人,只要備妥證件及新台幣 10 元以上,就可開戶。連線通儲可至台、澎、金馬等地1千3百餘所郵局存提款。開立存簿儲金帳戶,擁有多項服務功能:

(1)申領郵政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
晶片金融卡服務項目:

a.提款:可辦理存簿、劃撥帳戶提款及跨行提款。
b.存款:憑卡在窗口或附設存款功能之自動櫃員機辦理。
c.轉帳撥入本人劃撥帳戶。
d.轉帳撥入他人存簿、劃撥帳戶。
e.跨行轉帳。
f.查詢存款金額(含跨行查詢)。
g.更改金融卡密碼。
h.消費轉帳服務。
i.轉帳繳款(電費、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所得稅、營業稅……)。
j.保單借(還)款。
k.WebATM 服務 : 95年3月20日起,開辦「網路ATM」業務: 網路ATM (網址為 https://webatm.post.gov.tw/postatm/index1.jsp)。 為「實體ATM」通路之延伸,係將實體ATM功能搬到網際網路上,透過「晶片金融卡」多重加密保護及個人電腦外接「晶片讀卡機」之設備,由儲戶將晶片金融 卡插入讀卡機,並鍵入晶片卡密碼,密碼經驗證後,在網路上交易 。其與實體ATM唯一的不同,在於「不能提領現金」。「網路ATM」包括餘額查詢、交易明細查詢、郵局帳戶間或跨行轉帳(含約定、非約定)、密碼變更、繳 納郵局代收款、設定常用非約定轉入帳號等交易功能。
VISA金融卡服務項目: ( 參閱VISA金融卡業務介紹 )
a.具備一般金融卡存、提款及轉帳等所有功能。
b.可於全球貼有VISA標誌的特約商店,以簽名方式刷卡消費。
c.可於國外貼有VISA標誌的ATM,輸入VISA密碼提領當地貨幣。
d.可於國內貼有Smart Pay標誌的特約商店,輸入晶片密碼刷卡消費。

(2)辦理機關團體員工之薪資存款。(3)辦理入戶匯款。(4)辦理定期存單: a.到期本息自動轉帳。b.分期付息利息轉存簿。c.本金續存利息轉存簿。(5)委託代繳水電、瓦斯、電話、保險及稅款等費用。(6)語音查詢、轉帳。(7)票據託收。

2. 定期儲金
  個人、非營利法人,備妥證件即可辦理存款,儲戶如有急用,可辦理質押貸款,貸款金額以原存款金額九成為上限。可申請自動轉帳服務的項目如下:
 
(1) 整存整付、分期付息:到期本金自動轉期續存,利息轉存存簿或本人之劃撥儲金帳戶。
(2) 整存整付、分期付息、零存整付:存單到期本息自動轉存本人存簿或劃撥儲金帳戶。
(3) 整存整付:到期本息自動轉期續存。
(4) 分期付息:每月利息自動轉存存簿儲金 ( 本人或他人 ) 或本人劃撥帳戶。
(5) 零存整付:本金按月自本人存簿或劃撥帳戶轉撥。
(6) 質押貸款:應付利息按月自本人存簿或劃撥帳戶轉帳繳付。
3. 綜合儲金
 
(1) 將存簿儲金及定期儲金記入同一儲金簿內,儲戶可免保管定期儲金存單,憑該儲金簿依約定方式存取款項,儲金帳目一目瞭然。
(2) 申請自動質借功能者,以儲金簿內之定期存款全部提供擔保,存簿儲金結存不足時,可自動質貸轉存簿儲金抵付,俟儲戶存簿儲金有存款時,自動作還款辦理。

 

4. 郵政劃撥儲金
  劃撥儲金可減少現金收付之煩累,具有存款、提款、撥款、匯款、轉帳及使用支票等多重功能,並可辦理代繳公用事業費用及公司行號、機關團體之代收代發款項業務,為現代繁忙的公私機構、工商企業及社會大眾提供省時、省力與高效率的金融服務。
(二) 郵政匯兌業務
  郵政匯兌以提供一般公眾小額匯兌服務為主,分為國內匯兌、國際匯兌及大陸匯款等3種。
  1.國內匯兌
  (1)郵政匯票:安全可靠、兌領方便。匯票由匯款人自行掛號寄送受款人匯票可在全國各連線郵局兌領。 匯票每張最高限額為50萬元,匯費30元。(購買多張匯票可填寫大宗郵政匯票請購單。)
  (2)入戶匯款
  迅速、安全,又有保障匯款藉連線網路匯入受款人帳戶,受款人可立即提款。
  匯款金額不限,每筆匯費30元大宗入戶匯款每筆限額200萬元,便利機關、公司行號,匯款更便捷。
  (3)電傳送現
  寄送現金、快速方便可加附信函,信函彩色紙有多種供顧客選擇,婚喪喜慶均可適用。
  每筆匯款最高限額為8萬元。
  (4)郵政禮券
  郵政禮券面額:賀券有6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等4種, 奠券有300元、500元、1,000元3種。郵政禮券概不記名,兌付無需簽章手續,憑券付現郵政禮券不得 掛失每張禮券成本費15元,大宗購買享折扣優惠。
  (5)郵政跨行通匯
  匯款限額:
  匯出款項:每筆最高限額為新台幣5000萬元。
  匯入款項:每筆最高限額依匯出銀行規定辦理。(辦理多筆跨行匯款可填寫大宗郵政跨行匯款申請書。)
  匯費收取:200萬元以下匯費30元,每增加100萬元加收匯費10元(未滿100萬元者,以100萬元計算)。
  匯入匯款:郵局存簿儲金連線局帳戶(公教戶及聘僱人員離職儲金戶除外)及劃撥儲金帳戶均可接受由其他金融機構匯入款項。
  匯入存簿儲金者,解款行名稱:「郵政存簿儲金」(金融機構代號:7000021)帳號共14位(局號7位,帳號7位)。
  匯入劃撥儲金者,解款行名稱:「郵政劃撥儲金」(金融機構代號:7000010)帳號共8位。
  受理匯出匯款作業時間:平常營業日(週一至週五):上午 8 時30分至下午 3 時 30 分。
  平常營業日下午 3 時 30 分後及例假日營業之郵局:可先受理匯款,但須俟次一銀行營業日(且受理郵局有營業)始匯入帳戶。
  相關匯款申請書,可至本公司全球資訊網首頁>便民服務>「下載專區」下載使用。
  2.外匯業務:國際匯兌、外幣現鈔買賣及買回美金旅行支票、人民幣業務
  a.國際匯兌
  匯出匯款
  承作方式:電匯     匯款幣別:人民幣、美元、港幣及歐元。
  匯款地區
  大陸以外地區(填寫範例) 請提供受款人戶名、地址(含城市、省份或州別)、國家、聯絡電話(或手機號碼)、銀行帳號及銀行(含分行)名稱或SWIFT Code,通匯地區遍及全球的通匯網路。
  大陸地區(填寫範例)
  請提供受款人戶名、地址(含城市及省份) 、國家、聯絡電話(或手機號碼)、銀行帳號及銀行(含分行/支行)名稱或SWIFT Code,申辦人民幣匯款,請提供12碼收(受)款銀行之大額支付行號(CNAPS, China National Automatic Payment System),通匯地區遍及大陸各地。
  匯入匯款
  承作方式:電匯匯款幣別:美元。
  接受來自世界各國及大陸地區匯款到您的郵局存簿儲金帳戶,匯款人從國外匯款到郵局存簿儲金帳戶,請點選匯入匯款填寫說明
   
  國際郵政匯票
  國際郵政匯票賣匯水單下載
  外幣現鈔買賣
  外幣現鈔
  兌換幣別:美金、日圓、歐元、港幣及人民幣(以各指定郵局之實際庫存為準),受理舊鈔買回(收取特定舊鈔處理費)。
  人民幣業務專區 :現鈔買賣業務、匯出匯款業務
  外幣現鈔買賣業務注意事項:
  1.人民幣現鈔每人每次買賣限額為人民幣2萬元。
  2.每一客戶每日申購美金旅行支票之上限為2萬5,000美元。
  3.結匯金額超過新臺幣50萬元以上或等值之外幣時,申請人應另行填寫央行規定之「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書」。
  4.臨櫃實際交易價格以交易時本公司價格為準(外匯匯率查詢)。
   

(三)儲匯各式申請表單下載

   
三、 壽險業務
  郵政簡易人壽保險乃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依簡易人壽保險法經營之人壽保險業務,凡合乎投保要件者,免體檢,各地郵局均可受理投保。
 
(一) 商品種類
 
1.壽險保障  
2.增額/還本  
3.意外傷害  
4.醫療保障  
(二) 壽險保單借款
 
1. 要保人保費繳足12個月以上,即可申請保單借款。
2. 採機動利率、單利計息,利息低,手續方便,負擔輕。
3. 要保人可攜帶保單、要保人及被保險人之國民身份證、印章,至郵局窗口辦理,當場取款。
4. 要保人亦可利用郵政自動提款機借款、還款,事先填妥約定書,嗣後不需臨櫃辦理,全年無休,24小時全天候服務。
(三) 郵政壽險保戶不動產抵押借款(壽險房貸)
 
1. 貸款金額最高新台幣1,500萬元,最低50萬元。
2. 借款年期分7年、10年、15年、20年、25年、30年等6種。惟須配合借款人年齡及擔保屋齡評估最高借款年期。
3. 如有房貸問題請電:(06)2114378 歡迎保戶多加利用。
 (四) 壽險各式申請表單下載
   
   
四、 代理業務
 
(一) 接受各級政府機關及民間之委託辦理業務,例如:代發各級政府機關公務人員退休金、補償金、撫卹金及其子女教育補助費,代發國軍傷亡官兵撫卹金,代發國軍遺眷及在營軍人貧困家屬慰問金、生活燃料房租補助費、安家費等各項補助。
(二) 辦理代售中央公債、代兌付公債本息及代收件買回公債等業務,以服務小額投資人。
(三) 代收交通違規罰鍰、汽機車強制責任險保費。
(四) 代辦收件業務:例如:基金申購。
五、 代售商品
 

本局代售各類商品,種類齊全,物美價廉。請上網至「郵政網購中心」網址: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Agent/ 無論是美容飾品、保健養生或是便利生活用品,皆是自用送禮兩相宜。

六、 代銷(代收)基金
  本公司自94年12月7日開辦代銷基金業務以來,因可提供理財投資多元化管道,該項業務頗受民眾關切與歡迎。目前代銷之基金,包括國內及國外多檔基金歡迎洽詢。

 

參、革新作法

一、 郵政業務方面
 
     (一) 推廣郵務窗口作業電腦化:
郵務窗口作業已開發完成多功能電腦作業系統,加速窗口作業、節省顧客等候時間。本局已全面裝置實施郵務窗口多功能電腦化局所,達成全面電腦化之目標。
(二) 加強與用郵客戶溝通
為徵詢客戶對郵政服務品質之意見,以供改進之參考,與大宗郵件客戶建立良好關係,適時派員訪問,聽取客戶之需求與建議,互相溝通,以滿足顧客用郵需要。
(三) 身心障礙者之人性化服務
 
1. 投遞身心障礙者掛號郵件
 
(1) 凡符合身心障礙福利法所定等級之身心障礙,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並有辨別事理及勝任簽收掛號郵件能力之身心障礙朋友,均可向當地郵局窗口免費索取「投遞身心障礙者掛號郵件申請書」,提出申請。
(2) 凡寄交居住 2 層或 2 層樓以上之身心障礙朋友,已辦妥申請手續之各類掛號郵件,我們均親自上樓按址投遞。
(3) 本項措施 1 次申請永久服務,而且一律免費。
2. 身心障礙者掛號郵件到府收件
 
(1) 凡符合身心障礙福利法所定等級之身心障礙,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並且有辨別事理及勝任簽收掛號郵件能力之身心障礙朋友,均可電話通知當地郵局派員到府收件。
(2) 身心障礙朋友如需本項服務,得隨時向當地郵局以電話申請,一律免費。
二、 儲匯業務方面
 
(一) 配合總公司規劃自動化服務
 
1. 充實自動化設備:視需要增設自動櫃員機、存摺補登機等,提昇服務功能,加強服務顧客。
2. 薪資存款入帳得由委託單位直接傳輸( EDI ),以加速處理時效。
(二) 窗口裝設電腦語音叫號機
  為提升服務品質、改善窗口秩序,郵局已引進「窗口電腦語音叫號機」,顧客進入郵局後自行抽取號碼,免站立排隊等候,櫃台人員亦可減少被顧客圍擠的壓力。儲匯窗口有五個以上之各級郵局(特殊原因除外)均已裝設「窗口電腦語音叫號機」提供服務。
   
(三) 郵政顧客服務中心電腦語音服務系統,服務專線:0800-700365。
 
1. 電腦語音服務項目如下:
 
(1) 查詢劃撥、存簿結存。
(2) 查詢個人劃撥帳號、存簿立帳局局號及帳號。
(3) 查詢定期、存簿、劃撥利率。
(4) 掛失儲金簿、金融卡、定期存單。
(5) 變更存簿、劃撥語音密碼。
(6) 存簿儲金轉帳查詢。
(7) 傳真劃撥收支詳情單。
(8) 劃撥帳戶轉帳。
(9) 匯兌業務查詢。
2. 系統服務時間: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服務。
(四) 自 95年3月20日起,本公司開辦「網際網路自動櫃員機作業服務系統」(簡稱網路ATM,網址https://webatm.post.gov.tw),提 供服務包括餘額查詢、交易明細查詢、局內帳戶間轉帳(含約定、非約定)、密碼變更、一般繳費(含學雜費、外勞就業安定費)、繳納台電電費等交易功能。
三、 壽險業務方面
 
(一) 建置郵政壽險資訊網路服務保戶可利用網際網路認識郵政壽險商品,瞭解有保險削減給付、保費繳納、折扣優待、保單借款、保單紅利、稅法優惠、契約撤銷權等規定,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單。
(二) 開辦保戶不動產抵押借款業務本局已開辦保戶不動產抵押借款業務,並設置專辦櫃檯及人員提供最佳服務,滿足保戶購置或修繕房屋所需資金需求。服務專線:06-2114378

肆、我們對民眾的承諾與作法

一、 改善郵遞作業,提升服務品質
 
(一) 利用企業文化會議機會,加強郵件投遞工作管理、改善郵遞時效、有效提升投遞人員應對技巧及服務態度,以符合用郵顧客的需求。
(二) 各類特種郵件追蹤查詢系統已完成建置,用郵顧客可自行上網(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 查詢國內快捷、包裹、掛號郵件投遞情形,方便又有效率。收、寄件人亦可通過當地郵局 MQ 電腦系統查詢,得知相關掛件行蹤。
(三) 加強對大宗交寄戶到府收件服務,凡台南市區內各機關、公司、補習班、大賣場等交寄大宗函件、包裹或快捷時均可電話聯繫本局「上收中心」 (TEL : 06-2411426) 派員到府收件。
(四) 每日攜投掛號郵件改用電腦登錄,加速作業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二、 提供白天無人在家顧客收領掛號郵件貼心服務
 
(一) 招領中之掛號函件免費改投上班地點收件人接獲掛號函件招領通知單,可以電話、傳真或書面方式逕向招領郵局申請改投至上班地點。
(二) 投遞前掛號函件改投上班地點收件人本人得免費申請掛號函件改投上班地點,以一年為限,屆期得繼續申請本服務。
(三) 申請晚間限時投遞掛號函件,收件人可以電話或書面方式向當地郵局申請晚間限時投遞(非限時投遞區除外),如為普通掛號函件,於收件時每件另付限時資費 7 元。
三、 提昇競爭力,加強各類郵件投遞服務
 
(一) 包裹、快捷及限時掛號郵件不限次數到府投遞:
  包 裹、快捷及限時掛號郵件按址投遞無法投交時,即依郵件封面所書收件人電話號碼,與收件人聯絡(無法聯絡時,即繕發郵件候投通知單,通知收件人與投遞單位聯 絡),約定再投時段,不限次數繼續投遞,免除收件人到郵局領件。如遇收件人電話申請將郵件改投上班地點,立即迅速當班攜投。
(二) 包裹、快捷郵件按址上樓投遞:
  為提升郵遞服務品質,自 93 年元月起全面實施包裹、快捷郵件按址上樓投遞,顧客免下樓領取包裹、快捷郵件。
四、 改善窗口服務,建立可靠親和形象
 
(一) 降低營業窗口櫃台,符合人性化設計。
(二) 單一窗口作業,俾使顧客於窗口一次交件即可享受全程服務。
(三) 設置快速窗口:辦理手續簡單便捷之業務,以縮短等候時間。
(四) 電腦語音叫號服務。
(五) 自助郵局之設置,方便郵局營業時間結束後需用郵顧客。
(六) 美化、綠化局屋環境,擺置各種花木盆景並妥為維護。
(七) 招募志工替用郵顧客書寫各類單據,主動並親切協助顧客用郵。
(八) 於本局成功路郵局設置「高齡友善服務區」服務公眾:
  協助長者建立友善健康幸福環境,設置「高齡友善服務專區」服務公眾,親切貼心的服務長者及行動不便者,協助長者及行動不便民眾順利辦妥郵政金融業務,防止長者被詐騙集團詐騙。
五、 結合社區活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一) 參與社區各項鄰里聯誼活動,做好敦親睦鄰工作,強化與地方互動關係。
(二) 配合各類社區活動,提供各項郵 ╱ 儲業務服務,如設置臨時郵局或郵件收寄站。
(三) 主動辦理各項與社區結合活動,如園遊會、嘉年華會,以敦親睦鄰,回饋鄉里,促進社區互動並達成拓展業務之目的。
(四) 關懷獨居老人系列活動-台南郵局希望郵差不只是送信,也是獨居老人的巡護者,為了進一步關心獨居老人居家生活,藉由郵務士投遞郵件業務時,就近提供獨居老人關懷。
六、 加強人民陳情及建議事項之處理
 
(一) 民眾抱怨處理程序及作業時程
 
1. 現場處理標準流程(民眾至服務台或窗口抱怨或申訴):
 
(1) 民眾抱怨以現場言語表達方式時,由受理抱怨人員處理,無法解決時,由其主管負責紓解,傾聽民意,瞭解抱怨實情,予以委婉詳盡說明,以立即消弭民怨為原則。
(2) 現場抱怨處理原則:
  I.化解爭端。
II.態度誠懇。
III.適時予以道歉。
IV.應有任勞、任怨、任謗之胸襟,虛心接受批評之雅量。
(3) 依民眾的抱怨及申訴內容區分民眾需求或期待處理的問題屬性, 歸屬於何項業務範圍(如郵、儲窗口相關問題、投遞服務品質方面之問題等),並填寫「受理民眾申訴事項紀錄單」。
(4) 洽請民眾至獨立安靜的環境,依民眾的抱怨及申訴內容,召請相關主管協助解決民眾之問題。
(5) 民眾之抱怨問題或申訴事項需洽其他相關單位協助辦理,無法於當日回覆者,應請留抱怨民眾之聯絡電話、住址,儘速於三日內回覆處理情。
2. 書面或電子郵件抱怨、申訴處理標準流程
 
(1) 客戶透過總公司網站反映之申訴電子郵件,由總公司逕傳本局營業管理科(tnbus01@mail.post.gov.tw)或郵務科tnope01@mail.post.gov.tw )查處逕覆。
(2) 勞安科文書股依書面或電子郵件之抱怨或申訴內容分文至相關科室處理。
(3) 各科室依據抱怨或申訴內容於三日內回覆,如抱怨或申訴事項需洽其他相關單位配合無法於三日內回覆者,仍需於三日內轉知民眾目前處理情形。
(4) 如民眾選擇抱怨不需回覆或其抱怨事實不具體又未留下聯絡住址或電話時,則於簽核後結案存查。
3. 電話抱怨或申訴處理標準流程
 
(1) 服務台、各科室承辦人員接受民眾抱怨或申訴電話,應以『傾聽及委婉謙和的態度』瞭解民眾的實際需求及期待處理的問題。
(2) 依民眾的抱怨及申訴內容區分民眾需求或期待處理的問題屬性,歸屬於何項業務範圍,並填寫「受理民眾申訴事項紀錄單」。
(3) 如民眾的抱怨及申訴事項無法於電話中為民眾處理需轉接至其他業務單位處理,應委婉告知民眾,並於轉接後簡述民眾抱怨或申訴內容讓承接人員了解狀況,以便迅速處理。
(4) 民眾之抱怨問題或申訴事項,無法於當日回覆,應留民眾之連絡電話、住址,儘速於三日內回覆處理情形。
(二) 民眾抱怨案件處理及檢討追蹤
 
1. 民眾抱怨案件均視為人民陳情案件,每月由勞安科文書股彙整、區分、統計,陳報總公司總經理室。
2. 各科室應針對民眾之抱怨、申訴事項提出改善方案,定期追蹤改善情形。
七、 全民拼治安
 
全民拼治安,有效防制詐騙,積極保護儲戶財產安全-本局為防範不法集團利用各種金融管道進行詐騙及減少民眾受騙損失錢財案件不餘遺力,除於員工及主管聚會時宣導外,如有可疑並隨時以簡函方式傳真各支局,以全面防制詐騙集團到處流竄犯案得逞。
警政署防詐騙專線:165,全年不打烊!

伍、我們樂意受理建議的管道

一、 本局及轄屬各郵局都備有公眾意見箱與顧客意見卡,歡迎您隨時提供寶貴意見,竭誠歡迎您不吝指教。
二、 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 http://www.post.gov.tw/
三、 中華郵政電子郵件信箱: eyes@mail.post.gov.tw
四、 中華郵政顧客服務中心免費服務電話:0800-700365
五、 台南郵局電子郵件信箱: posttn12@mail.post.gov.tw
六、 台南郵局科室以上主管服務電話:
經理: 06-2261291轉201
06-2224200
副理: 06-2261291轉202
06-2235603
勞安(總務)科長室電話: 06-2261291轉681
06-2204121
營業管理科長室電話: 06-2261291轉281
06-2204122
企劃行銷科長室電話: 06-2261291轉401
06-2226930
郵務科科長室電話: 06-2261291轉341
06-2411671
出納科科長室電話: 06-2261291轉661
06-2204119
人事室主任室電話: 06-2261291轉501
06-2204120
政風室主任室電話: 06-2261291轉551
06-2246754
會計室主任室電話: 06-2261291轉621
06-220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