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反詐騙宣導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9 列印

如有疑慮,請撥打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以免被騙。

接獲電話手機簡訊,不論其自稱來自郵局、銀行、政風單位或政府任何部門,也不論其告知有關中獎、退稅、匯款購物、防護金融密碼、個人資料外洩確認、政府補助款或其他「好康」的訊息,當對方要求客戶到自動櫃員機操作時,就應該警覺可能是歹徒詐騙手法。 因為目前自動櫃員機的功能不具備確認個人資料是否外洩或密碼是否被盜之功能,亦無法自己操作而將他人帳戶存款或政府機關補助款、退稅金額等轉 進個人帳戶,及解除分期付款之約定。

中華郵政顧客服務專線0800-700-365只接受民眾來電查詢,無撥出功能,民眾如接獲來電顯示為+886800700365者,一定是詐騙電話,切勿上當!

發現有不明電子郵件並帶有網址之疑慮,可撥打客服專線0800-700-365(手機請撥付費電話:04-2354-2030),或洽詢各地郵局,亦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以維自身財產安全。

☆詐騙排行版☆

2023年三大熱門詐騙
騙術 1:投資型詐騙
透過不明網站、臉書或私人LINE群組進行招募,標榜「買空賣空」、「穩賺不賠」或「破解後台」等口號,要求民眾依指示匯款或繳交費用成為會員,之後無須再做其他行為,即可穩定提領獲利。
騙術 2:釣魚簡訊詐騙
偽銀行或金融機構的「釣魚簡訊詐騙」,業者舉例有名男子收到「為因應洗錢防治法規,請儘速登入修改個人會員帳號相關資料,避免受罰」的簡訊,男子不疑有他,點擊簡訊裡的短網址,輸入個人帳號密碼後,歹徒即於後台同時取得帳密及OTP驗證密碼,並及時登入真網頁進行轉帳。
騙術 3:「假貼圖」限時分享免費拿
這類訊息會隨著節慶和不同主題而變化,並且要求使用者盡可能廣傳分享或加入「詐騙LINE帳號」,再趁機變更使用者頭像名稱,佯裝熟人進行二次詐騙。
☆☆☆ ☆☆☆ ☆☆☆ ☆☆☆ ☆☆☆


165詐騙小叮嚀,詐騙案例: http://165.gov.tw/list_fraud.aspx

 

警政署統計常見詐騙排名:  
1. 假冒機構(公務員)詐財 6. 假推銷
2. 拍賣(購物)詐財 7. 色情應召詐財
3. 猜猜我是誰 8. 盜用網路帳號
4. 假綁架(恐嚇)詐財 9. 假投資
5. 假借催討欠款 10. 假借銀行貸款詐財

 

 

 

 

☆相關網站☆

▶防詐停、看、聽, 加入165防騙宣導LINE官方帳號
    (1)在「官方帳號」搜尋165>點選「165防騙宣導」>案「加入」
    (2)搜尋id輸入「@tw165」
 ▶撥打「165」專線詢問服務人員,165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