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政令宣導專區

最後更新日期:112/10/27 列印

臺中市政府政風處「媽祖娘娘與廉小風清廉連線」廉政布袋戲宣導影片

為使廉潔觀念向下扎根,深化學子品格教育,臺中市政府政風處製作「媽祖娘娘與廉小風清廉連線」廉政布袋戲宣導影片,講述媽祖娘娘透過臺中市政府政風處廉潔寶寶廉小風,尋訪並獎勵勤政愛民又廉潔的好官員。本影片以傳統布袋戲結合現代元素,以生動有趣淺顯易懂的故事,傳達公務人員應奉公守法行政透明、為民服務不受利誘,向學生傳遞廉潔誠信的觀念。

2024 VOTE臺灣反賄選愛臺灣宣導影片

第十六屆總統副總統及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113 年 1 月 13 日舉辦投票,最高檢察署製作旨揭影片,含「超馬篇」、「活力篇」及「籃球篇」等3系列,將不買票、不賣票、不受假訊息、境外勢力影響及杜絕選舉賭盤等之反賄選理念深植全國各階層民眾,傳達高額檢舉獎金及法務部檢舉專線0800-024-099轉4,建立正確之法治觀念,提高公民意識,守護民主價值。

心築獻 好聲🎤廉連🎧~

心築獻 好聲🎤廉連🎧~

桃園市政府政風處「母湯搓圓仔湯」反賄選宣導影片

桃園市政府政風處「母湯搓圓仔湯」反賄選宣導影片
為將反賄選觀念,深入全國各地方社區、鄰里, 桃園市政府政風處編製「母湯搓圓仔湯」宣導影片,由市府政風處同仁撰寫腳本,並邀請知名沙畫老師協助繪製,從親子煮湯圓的過程,傳達母湯搓圓仔湯、拒絕賄選花招,並將誠實正直理念傳承給下一代的寓意。

【阿正的誠實之刀—第二集】動畫短片

【阿正的誠實之刀—第二集】動畫短片
為推動校園札根,培養學童廉潔誠信價值觀,花蓮縣政府政風處製作旨揭動畫,本片內容講述平時在道場修行的阿正,如何運用「誠實之刃」不受各種利益誘惑,完成師父所教的任務,劇情緊張富有張力,藉由生動活潑影片,描述阿正途中遇到幾隻不誠實的小鬼,卻仍堅持信守誠信理念,傳達校園廉潔的重要性,並帶動品格教育風氣。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反貪腐章】宣導

行政院於112年3月16日公布「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內容,本次談判議題,首次將「反貪腐」納入談判議題,未來臺美雙方將共同合作打擊貪腐。透過倡議反貪腐,向世界展現我國符合高標準「反貪腐」規範的能力,並藉由各項防制貪腐措施,提升國家競爭力、順利融入全球供應鏈,拓展出口貿易、帶動我國貿易成長。

相關背景議題說明及後續動態可至法務部廉政署首頁/「廉政政策」/「臺美21世紀貿易專區」,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查詢。

【食藥署藥品及反毒資訊】

為落實新世代反毒政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插畫家「怪奇事務所」合製6款插圖,

並建置於該署「睡睡平安」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leepverywell),

請上網瀏覽,以提升反毒意識。

另該署官網「反毒資訊專區」亦有各式管制藥品及反毒相關文宣可參考運用,請多利用。

【司法為民】

為增進社會大眾認識「司法為民」信念,司法院所屬臺灣高等法院製作之「國民法官:許效舜篇(6分鐘完整版)」廉政宣導影片,敬請點閱觀看。
為使民眾更能感受司法變革的溫度,臺灣高等法院商請藝人許效舜先生協助拍攝公益宣導影片,透過許效舜先生的專業表演,製作活潑有趣之模擬法庭短片,將「國民法官新制」、「防制破壞司法信譽」、「選任合格律師注意事項」等相關法律議題融入影片內容,探討法律適用界線,以及介紹司法審判機關各項透明機制與便民措施等。
國民法官:許效舜篇(6分鐘完整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4QuQBeOAM

【165防詐學堂】

詐騙手法話術百百款,除了提醒大家留心詐騙關鍵字,更重要的是,啟動「主動查證」的機制,在資訊/通訊零信任的時代,也只有這個方法,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防詐之道,最新一系列防詐宣導影片上架囉!請大家點選下方連結或掃描QR Code觀看。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hQY-LTVf4&list=PLTpYQm9I7B0berqhCQNIRq97c0ITZr4ND

 

【公務員法律責任個案檢討及防弊作為】

【法務部112年度消費者保護方案】

【小風的廉潔大冒險】

為將誠信種子向下扎根,持續強化廉潔教育數位宣導,臺中市政府政風處製作「小風的廉潔大冒險」動畫短片,故事敘述廉潔使者小風前往克洛珀星球出任務,與充滿正義感的小朋友們共同組成「陽光小隊」,明查暗訪發現星球首長賈新新的秘密,結尾以互動式開放結局引發學習思考,將反賄選及廉潔觀念深植學童心中。

短片網址:https://youtu.be/6KH8Y8Zr9sg,同步置放於臺中市政府政風處官網「公告訊息/最新消息」項下及Facebook粉絲專頁。

【#麥擱騙啊】

內政部警政署與Youtube透過影音創作者製作之反詐宣導影片:#麥擱騙啊!YouTube 創作者串連一同反詐騙,告訴大家如何分辨不實資訊、詐騙廣告,一起說 #麥擱騙啊!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_bdub9LlFk8,請上網瀏覽參閱。

【廉潔寶寶聯盟-公平公正篇】

為使廉潔教育向下扎根,臺北市政府政風處108年起製作「廉潔寶寶聯盟_勇敢吹哨篇」、109年賡續製作「廉潔寶寶聯盟_誠信最棒篇」,期透過生動之動畫短片,建立孩童誠信反貪觀念,孕育優質誠信文化;今(111)年臺北市政府政風處再度與法務部廉政署合作,以親子日活動為背景,透過廉潔寶寶們解決一系列事件,引導幼兒學習「公平、公正、守規矩」的核心價值。
旨揭動畫短片網址:https://youtu.be/wGxOCQX7XYo 請瀏覽參閱。

【阿正的誠實之刀】

為推動校園扎根,培養學童廉潔誠信價值觀,花蓮縣政府政風處製作動畫短片,內容講述平時在道場裡修行之阿正,如何運用「誠實之刀」不受各種利益誘惑,完成師父交付之任務,堅持信守誠信理念,傳達校園廉潔之重要性,並帶動品格教育風氣。

本片網址:https://youtu.be/VTKY8JIrWcA,請踴躍上網瀏覽。

【湖中女神拍賣會─誠實的重要】

為推動廉潔教育向下扎根,臺南市政府政風處製作校園誠信品德故事劇場「湖中女神拍賣會─誠實的重要」,以小朋友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主角在童話學院女神拍賣會發生的一連串故事,串起誠實、不貪心、不以利益收買、勇敢吹哨、反毒及反菸等概念,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建立觀念,深耕校園廉潔誠信與學童品格之塑造,達到潛移默化之目的。
前揭影片業已上傳至YouTube平臺(https://youtu.be/oZid921Mkos),請上網瀏參閱。

【鴨鴨廉政學堂—營繕工程五部曲】

為提升各機關學校對「營繕工程」廉能議題之重視,並強化承辦採購人員專業知能及法紀觀念,花蓮縣政府政風處製作「鴨鴨廉政學堂—營繕工程五部曲」動畫短片及繪本電子書短片及繪本電子書,藉由活潑生動之影片,傳達工程品質及誠信經營之重要性,期能提升營繕工程採購品質與效能。及業已分別上傳至Youtube平臺 

動畫短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wSv7k93WOw 

繪本電子書網址:https ://online.fliphtml5.com/hjnzt/lodx/#p=1

請踴躍點擊觀賞。

 

【廉潔寶寶遊戲派對】

為誘發孩童主動探索及達到在遊戲中學習廉潔誠信之目標,臺北市政府政風處以幼兒廉潔教育教材相關內容為遊戲核心,並因應疫情時代線上學習趨勢,製作「廉潔寶寶遊戲派對」線上版遊戲,期透過遊戲帶動幼兒誠信教育風氣。

旨揭遊戲置於臺北市政府政風處官網/業務資訊/文宣專區/幼兒廉潔教育教材專區(https://digimagic2022.com/dafuon/index.html),請參閱並鼓勵學齢兒童等參加。

【企業誠信微電影-約定】

為增進社會對誠信經營之關注,倡議企業重視商譽、善盡社會責任,花蓮縣政府政風處引領企業界重視廉潔誠信的觀念,協助建立經營核心理念,由七佰福建設董事長周至柔自主出資,宇晴虹電影工作室的導演曾子昂團隊執行拍攝之「企業誠信微電影-約定(sinpadupa)」,看似懸疑的劇情張力下,一名平時忙碌於事業的董事長,如何實踐50年來與原住民教練當年的誠信「約定」。

微電影連結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cKcSxopdI&t=1s,歡迎踴躍上網點閱觀看。

【廉潔寶寶聯盟-誠信最棒篇】

為實踐廉潔教育,臺北市政府政風處從110年「廉潔寶寶聯盟─誠信最棒篇」動畫延伸內容,並由臺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幼兒教育輔導小組提供教案情境,藉由生活化的劇情,幫助幼童理解公平公正、利益迴避、誠實信用等觀念。

影片連結網址:https://youtu.be/JBBcBdyTFOs歡迎點閱瀏覽喔。

 

法務部、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共同製作「守住立場 絕不越界」反毒宣導影片,歡迎點閱連結觀看完整影片 https://youtu.be/n1g63NFsekg

 

 

【法務部廉政署企業誠信主題微電影-「幸福.勻勻仔行」】

法務部廉政署推出企業誠信主題微電影「幸福勻勻仔行」,由金鐘雙料影帝游安順主演。

「幸福.勻勻仔行」係以中小企業老闆與女兒特助,在職場理念及家庭生活的互動為故事主軸,透過父女間的對話與一段深藏已久的往事,點出企業誠信經營的背後,所肩負的社會責任與正向價值,源自於簡單的一句臺語「勻勻仔行,腳踏實地」,女兒特助承襲了父親的堅持,依循著相同做人做事的道理,終因「誠至金開」度過難關。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7SD17o8jI

【清廉印象指數(CPI)簡介】

【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

近來監察院接獲多起公職人員之關係人與機關團體間進行補助或交易,違反利衝法之禁止規定,或雖符合該法例外允許規定,但疏於揭露身分關係之案件。按利衝法第18條對於違反補助或交易規範者設有罰鍰,影響頗鉅,為使公職人員及其關係人對利衝法之補助或交易規範有更明確認知,監察院爰製作「利衝法簡介」、「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與機關團體為補助或交易規範小叮嚀」。

 

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修正草案於107年6月13日華總一義字第10700063581號總統令公布,並將自公後六個月施行。為使本法適用對象及各機關政風人員能充分瞭解本法修正內容,編制宣導摺頁供大眾參考。

摺頁一

摺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