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認識政風

最後更新日期:110/10/19 列印

政風工作核心價值:專業、熱忱、負責、關懷、公正。

壹、設置政風機構的目的

為端正政風,促進廉能政治,維護機關安全,順應民意潮流,防制貪瀆舞弊,建立廉能政府,爰由法務部研訂「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揭示設置政風機構的目的。

貳、任務

依據「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規定,政風機構掌理下列事項:

一、廉政之宣導及社會參與。

二、廉政法令、預防措施之擬訂、推動及執行。

三、廉政興革建議之擬訂、協調及推動。

四、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利益衝突迴避及廉政倫理相關業務。

五、機關有關之貪瀆與不法事項之處理。

六、對於具有貪瀆風險業務之清查。

七、機關公務機密維護之處理及協調。

八、機關安全維護之處理及協調。

九、其他有關政風事項。

參、服務的政風工作原則

一、興利優於防弊。

二、預防重於查處。

三、服務代替干預。

肆、政風工作核心價值

一、專業。

二、熱忱。                                                    

三、負責。

四、關懷。

五、公正。

伍、政風新貌

「政風機構」在機關裡係扮演何種角色?政風工作之內容及性質如何?或許一般民眾及公務員不甚瞭解。簡單的說,政風單位是一個防弊機制,主要的工作是宣導機關員工不要違法,如果有人違法,就要設法揪出少數害群之馬,確保機關清廉與純淨。

在「興利優於防弊、預防重於查處、服務代替干預」,以愛心貫穿全程工作原則指導下,政風人員的行事準則,已顛覆了傳統舊思維。

所謂「興利優於防弊」,是在行政過程中,協助業務單位找出問題癥結,提供業務單位可行建議,有效提高行政效率。

所謂「預防重於查處」,係藉由預防工作發揮「未雨綢繆」的功能,以防弊預防機制及常態性的政風法紀宣導,提醒機關同仁瞭解那些行為涉及違法,萬不可行。

所謂「服務代替干預」,係以顧客服務為政風工作導向,機關員工及一般民眾,都是政風工作同仁服務的對象,如何滿足內部、外部顧客需求?如何提供服務?正是政風機構當今努力的工作方向;建構機關「廉能清明」的工作環境,更是政風工作的終極目標。

板橋郵局政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