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郵集類別現代集郵沙龍

最後更新日期:112/03/30 列印

集郵的目的在怡情、益智和會友,收集近期郵票和古典郵票一樣可享受這些樂趣和益處。因為近期郵票印刷精美、價格較低,而且比早期郵票容易收集,近年來國際集郵聯合會積極鼓勵大家收集近期發行的票品。為了讓收集近期郵票者有一片專屬的展示天空,在國際競賽類的郵展中還特別增加「現代集郵沙龍」的新展項,並於1985年在漢堡(德國)國際郵展中首度推出。

現代集郵沙龍的設置,目的在鼓勵集郵新人踴躍參與郵展,所以國際集郵聯合會並沒有訂下嚴格的評審規章,只有下列一些規則供參展人參考:

一、必須是近15年郵局發行的郵票或其他郵品,如片、封、簡等。參展的展品可自由取材,並可選擇與題目直接有關連的郵品。
二、沙龍郵集必須先有題目,展品的安排可由參展者自由發揮,但每部展品第1展頁都須要備有簡要的文字說明。
三、參加「集郵沙龍」展出,一律不收費用,但寄交展品所需郵資費用由參展人自行負擔,展品退還所需費用由主辦單位負責。
四、沙龍郵展之展品,不屬郵展評審委員之評審範圍,而另由參觀者投票選定之,選票隨入場券發給。得票最多的前3名及佳作若干名得由主辦單位頒發獎品。(1994年後舉辦之國際郵展已取消觀眾票選辦法,比照其他展項由評審評分。)
五、參展之展品由1人或集體創作均可,年齡性別不拘,也不受郵會會員的限制。參加框數每1郵集以1至5框為限,每次郵展中沙龍郵集全部框數不得少於50框或多於150框。
「現代集郵沙龍」的特點有:
一、鼓勵收集近期郵票及集體創作(年齡不拘),相當適合親子集郵新手聯袂合作。
二、不受國際集郵聯合會各類郵集規章的限制。

使用的郵品種類沒有嚴格限制,郵集中即使參雜一些「非郵品」,如電話卡、車票儲值卡或圖片也無傷大雅。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