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關於郵集郵集範例

最後更新日期:112/03/30 列印

美麗的神話

神話是最古老且歷久彌新的文學。生動奇特的神話不但是人類寶貴的文化資產,也是集郵園地熠熠生輝的明星。中外以「神話」為主題的郵品為數不少,本郵集特擷取近15年出爐的一些東西方神話和大家共賞。

神話主題郵票圖(圖1)
一.前言

神話的內容往往超出尋常的生活經驗,以想像鮮活、情節奇特、趣味性高而吸引人,故事本身的真假並不重要。神話大致可分為3種:(1)宇宙形成的故事(包括開天闢地、四季變化、人類出生等);(2)神仙傳奇;(3)人、神(魔)共同交織而成的故事。

二.宇宙形成的故事

遠古時期,人類文明尚在萌芽階段,人們對宇宙萬物的形成有諸多好奇,卻無從求證,只好以他們豐富的想像力,編纂出一則美麗的「神話」來解釋許多自然界的事物以及人類對天地鬼神的敬畏。

2.1開天闢地的英雄-盤古

相傳億萬年前,宇宙間只有一團凝聚在一起的氣體,形狀像雞蛋叫「混沌」,盤古就是混沌蛋中睡了1萬8,000年的巨人,當他睡醒伸展四肢時,打破了混沌蛋,形成了天和地。

盤古極愛他開創的天和地,臨死前,將全身化成日、月、星辰、彩虹和山川、礦石,宇宙因此更豐富多姿。

2.2人類之母-女媧

女媧是九重天裡的女神,有美麗的臉龐卻長著蛇一般的尾巴。她意外地來到盤古開創的天地,發現有山有水的天地還是很寂寥,便照著自己的樣子,用泥巴捏成了一個個的娃娃。因為自己的尾巴很不方便,她給泥娃娃捏了一雙可以站立和行走的腳。接著又賦予這些泥人生命,創造了有思想、情感的人類。

2.3原始的發明

遠古人類在浩瀚的大自然中求生存,非常艱辛。從郵票中,我們可以看到先人們克服萬難,發明各種事物來改善生活。

2.4紐西蘭神話

毛利人於西元10至14世紀間陸續移居紐西蘭,他們以特有的神話詮釋紐西蘭的天然環境及特殊產物。

2.5聖經上的神話

遠古時候,洪水氾濫,希伯來人的族長諾亞造方舟,領導族人逃過大劫,人類生命才得以延續。諾亞因此被視為「人類之祖」。

三.神仙傳奇 3.1門神神荼和鬱壘

我們的祖先認為門戶是人們進出的地方,冥冥中一定有個守護神在那兒,起初,門神只是人們心中想的神袛,並沒有具體的形象和姓名。到了春秋戰國時代,人們發現有一對專門捉鬼餵虎保護好人的天神兄弟-神荼和鬱壘,正是大家心目中的「門神」。

秦叔寶與尉遲敬德

唐太宗有次害病,睡覺時常聽到鬼魅向他索命。當時,秦瓊(叔寶)和尉遲恭(敬德)是鎮守邊關的大將,非常勇猛,朝臣便請他們為皇帝守夜。果然,鬼魅不敢再來了。因2位將軍不可能永遠替太宗守衛,太宗便命人將他們的畫像懸掛在宮門上,以嚇阻惡鬼。民間百姓知道後,也紛紛效法,門神的陣容就更堅強了!

3.2福祿壽喜星

傳說中,天庭裡有許多神仙,他們在玉帝的率領下,各有所司,管理人間各種事物。負責掌管人間眾生幸福、官祿、長壽和快樂的是「福、祿、壽、喜」4個天神。

3.3土地公、財神與灶君

相傳堯帝的農官后稷教百姓耕作,甚受愛戴。後世感念其恩德,便奉他為土地、農作的守護神,稱「福德正神」或「土地公」。

有關財神的傳說甚多,趙公明是家喻戶曉的「武財神」。身騎黑虎、手持竹節鋼鞭的趙公明原是封神榜中的風雲人物,他雖死於姜子牙之手,後來姜子牙受命封官時,敬其勇猛,封為「金龍如意正神-龍虎玄壇真君之神」,率4位使者,職司招寶、納珍、招財、利市。民間稱他為「玄壇元帥」或「財神爺」。

中國自漢代便有「灶神」,不過灶神的身世卻是撲朔迷離。有人因燧人氏教人熟食,奉他為灶神;有人說軒轅黃帝發明灶是理所當然的灶神;其他民間流傳的灶神故事很多且帶有濃厚的悲劇色彩。灶君的形象不一,唯大多為蓄有鬍子的男子。

3.4觀音

上蒼有「慈航尊者」,為了渡化眾生,求得瑤池金母允許,到興林國投生,名妙善,經過許多磨練、苦修,終於得道,修得正果,受封為「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世人稱「觀世音」或「觀音」。觀音得道後有多種現身,白衣觀音負責「送子」、紫竹觀音負責保護漁民。常見的觀音像手持柳技與淨瓶,喻其用柳枝沾淨瓶水,以點化眾生。

3.5媽祖

宋代福建有奇女子林默娘,自幼聰穎且為鄰里間孝梯楷模。少年時,得神人之助,習得驅邪救厄靈通變化法術,以解救鄉人苦難為職志。28歲羽化昇天,常顯聖救人,舟子漁民受其庇護尤多。宋、明、清3代帝王都曾給她加封號,如「天后」、「天上聖母」、「天妃」…等。民間稱為「媽祖」,「媽」是閩南語對女性長者的最高尊稱。

3.6鍾馗

相傳鍾馗係唐代人,生得豹頭環眼,醜陋得令人駭怕,卻又是文武全才。唐德宗登基,開科取士,鍾馗前往應試,獲取第1名-狀元及第。德宗傳見時,見其貌醜,猶豫是否加封,宰相盧杞上奏不予錄用,鍾馗大怒,鞭打盧杞後自刎。德宗悔悟,罰盧杞,並封鍾馗為「驅魔大神」,以狀元官職厚葬。鍾馗伏魔之說流傳甚廣,民間常在端午掛其像以袪邪。

3.7射日英雄與奔月女神

東海邊的「暘谷」住著10個小太陽神,輪流到天空給人們光和熱。一日,10個小太陽一起跑上天空,曬得人間成了煉獄。神射手后羿勸他們回谷,小太陽們卻不聽,為了解救百姓,后羿便以神箭射下9個太陽,太陽神的父親-帝嚳,非常生氣,將后羿和他的妻子-月宮女神嫦娥一起貶到凡間。後來,嫦娥思鄉情切,吃下后羿求來的靈藥,奔回月宮。

4.人神戀曲 4.1牛郎織女

相傳河西有個少年郎,父母早逝,只和1頭老牛相依為命,村民叫他牛郎。老牛具靈性,有一天它拉牛郎到河邊,看到7個仙女在河裡戲水,靈牛教牛郎藏起岸邊的1件小錦衣,靜守一旁,找不到錦衣的小仙女(織女),答應和牛郎結成連理。婚後,織女荒廢織天衣的工作,天帝大怒,命她回天庭,每年七夕才能渡過「鵲橋」和牛郎會1次面。

4.2白蛇傳

1條白蛇受了重傷,幸好有個書生救了它,並且帶它到深山放生。經過了千年的修練,白蛇化成了個美女名叫白素貞。白蛇下山尋找恩人的途中降服了一條青蛇-小青,兩人在西湖邊巧遇當年書生轉世的許仙。在小青的撮合下,兩人結了姻緣,然而人蛇的婚姻卻被法海和尚識破。為了維繫和許仙的姻緣,白蛇和法海鬥法,最後被鎮雷峰塔。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