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關於郵票郵票品相

最後更新日期:112/05/31 列印

1枚郵票的價值,除了從它的罕見程度判斷外,另一方面也必須從它的品相來加以衡量。兩枚相同的郵票,價值並不一定完全相同,品相差的價格自然比較低。那麼什麼是品相?品相的好壞又如何判斷?

一、郵票的品相

所謂品相是指郵票的面貌而言,集郵者可以分別由郵票的圖案是否端正、色澤是否鮮麗、背膠是否完整、齒孔是否齊全、銷戳的面積以及是否受污損等原則來加以判斷。郵票的品相可細分為極品、上品、佳品、中品、普通品。對於一般集郵者來說,只須採用極品、佳品和普通品來區分就已足夠。在普通品之下便是有瑕疵的郵票,稱為劣品或 次品,並不值得去收集。

隨著時代的進步,印刷技術也不斷改進,自郵局窗口所售出的新郵票,都是經過檢查人員逐一審視,集郵者所購得的新郵很少有圖案偏移、或是顏色差異的情況發生。一些早期所發行之郵票有齒孔打偏、圖案偏移情形,或是沒有齒孔的郵票(圖1),如今並不常見。

二、品相的分類 郵票的品相一般分為3個等級,極品、佳品和普通品: 1. 極品:

所謂極品在新票是指郵票圖案完全正中不偏不倚,色澤鮮豔,原膠平整;舊票則須銷戳郵墨輕且面積小(圖2),不褪色,無破損且背膠沒變色。

2. 佳品:

所謂佳品在新票須為郵票圖案大致端正,原膠雖不似極品平整亦須無脫落的情形;舊票則是銷戳油墨較重,面積較大。

3. 普通品:

所謂普通品在新票係指郵票的圖案雖不端正,但仍可以接受,或是背膠不平整等皆是;舊票普通品則如銷戳面積大,墨重,抑或模糊等(圖3)都是。

一般而言,如果1枚郵票的品相低於普通品的品質,那麼除非那枚郵票全世界只有少數幾枚,否則不值得去收集。

如向郵商或拍賣會購買郵票,通常誠實的郵商或拍賣目錄對於有瑕疵的郵票會特別註明,標明郵票上有揭薄、缺齒、褪色、背膠發黃或折損等瑕疵,在看拍賣目錄或當面交易時,要特別注意。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