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關於郵票郵票分類

最後更新日期:112/05/31 列印

郵票最主要與原始目的在表示郵資,所以早期郵票的圖案大多採用各國的象徵和標誌,缺乏式樣上的變化,只有在郵票的面額和顏色上做區別。但隨著集郵活動的發展與各國對郵票的重視,圖案內容反而成為郵票的中心主題。世界上所有發行郵票的國家及地區,總是設法將國家最有代表性、最引以為傲的題材表現在郵票上,無論是綺麗的山川風光、民族的風土人情、優秀的文化藝術(圖1)、先進的科學成就、卓越的歷史人物、珍貴的動植物等等,幾乎都能在郵票上找到它的縮影,從此郵票便擔負起「國家的名片」之神聖使命。

郵票的種類繁多,我們可以按照各種方式來加以區分,例如按照郵票圖案分類,有太空郵票(圖2)、動物郵票(圖3)、花卉郵票、鳥類郵票(圖4)、火車郵票、繪畫郵票、音樂郵票、風景郵票、人物郵票等等,各式各樣的題材,你幾乎都可以在郵票中看到(圖5);按照郵票發行的用途來說,有紀念郵票、航空郵票、常用郵票、欠資郵票、特種郵票、軍郵郵票、快遞郵票等。目前我國所發行的郵票,可以區分為常用、特種、紀念、航空、慈善、軍郵、欠資郵票等7大類別,其中以常用、特種、紀念郵票佔發行種類的90%以上。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