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112年板橋讚新聞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3 列印

新北警推動識詐宣導 板橋郵局共同響應(中華新聞雲112年11月3日)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為能更有效防堵金融詐騙事件發生,板橋郵局除透過臨櫃關懷、警示措施及印製各類防詐DM,放置窗口櫃台供民眾取閱,積極投入反詐騙宣導工作外,亦希能投過跨界合作從各層面強化防詐措施,由鄭至能局長及李炳坤副局長等一行人特別至新北市警察局拜會廖訓誠局長,希望能請市警局協助板橋郵局有關識詐、防詐預防宣導及精進同仁阻詐能力,期待與警方攜手合作提供更安全可靠金融環境,確保民眾財產安全,成為最有力「打詐郵局隊」。

板橋郵局位處新北市核心地帶,轄下設有87處支局,服務區域涵蓋板橋、中和、永和、新店等區域,承接郵務及金融匯款業務量為新北市重要金融機構,由於匯款民眾眾多,長期以來郵局即有推動協助詐騙被害攔阻工作,經統計,今年阻詐共87件,金額3,757萬餘元匯款。

新北市警局指出,為能持續加強板橋郵局所屬郵局各支局及轄區警分局合作,雙方在拜會過程中提出創意想法,可將郵票結合識詐圖文素材設計客製化郵票,以及在郵局存簿上套印識詐標語,並針對常見詐騙手法結合郵局業務製作識詐文宣,透過郵務投遞將文宣發送至里長、社區居民及長者手上,讓民眾直接接收反詐騙知識,提升識詐能力及意識。

市警局局長廖訓誠表示,板橋郵局所提出的想法,與警政署推動全民識詐、分層分眾宣導的目標相同,市警局會協助提供最新詐騙手法以及防詐小常識,使預防宣導透過郵局擴大綿密的顧客通路拓展出去,相信在警郵合作及努力下,共同守護民眾財產安全。

新北市警局呼籲,近來假投資、假檢警詐欺案件層出不窮,民眾可能在詐欺集團話術引導下前往金融機構取款或匯款,如能提高銀行行員對於新興詐騙手法的認識,使行員能即時發現民眾受騙徵候,並在第一時間攔阻以及通報轄區警方到場,將能避免民眾受騙,未來將持續透過各種跨領域識詐合作機制,創造新北市優良治安環境。

送信也送關懷 板橋郵局愛心隊助獨老清理家園(聯合新聞網112年10月23日)

郵務人員堪稱最熟在地的一群人,板橋郵局成立有愛心公益隊,今年初郵務士在送掛號信到土城一位季姓長輩家中時,發現長輩因不良於行拄著四腳拐,屋內長期未整理,推滿雜物和廢棄品,公益隊於是前往幫忙整理,還給長輩一個安全舒適的生活空間。板橋郵局今天也響應好日子愛心大平台,重陽節當天專程送膳食調理包、美食鍋、燜燒罐、保鮮盒和毛毯等民生物資給社會局,再由社會局轉贈給獨居長輩。

「除了送信和包裹,我們也送愛和關懷!」鄭至能表示,他的母親住南投,80多歲了還在當志工,直到去年99歲才無疾善終,因此非常體恤老人或獨居長輩的生活需求,郵局全國2萬6千多名員工,或分布在各地的郵務士,除了當綠色信差外,也會趁送信之際關懷長輩,深入各偏區天涯海角送郵件包裹,也順便關懷獨居長輩。

板橋郵局副局長李炳坤說,該局有成立愛心公益隊,今年初郵務士在送掛號信到土城一位季姓長輩家中時,發現長輩因不良於行,拄著四腳拐,屋內長期未整理,推滿了雜物和廢棄品,公益隊於是前往幫忙整理,還給長輩一個安全舒適的生活空間。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同仁表示,郵局相當用心,送禮之前仔細詢問長輩比較需要什麼,像是筍絲焢肉、咖哩雞肉、香菇肉羹等調理包,只要加熱倒入長輩蒸煮的白飯裡,便是一道美食,濃湯燕麥也是用熱開水沖泡即能食用。

社會局長李美珍代表受贈後表示,由於高齡社會,加上子女可能在外地打拼,或是成家立業搬出去,未來獨居情形會越來越多,市府雖然有許多的關懷服務方案,但仍鼓勵長輩多走出家門,多參與社區活動,子女或親友也要隨時關心長輩。非常感謝郵局及郵政協會的愛心,這些切合長者需求的物資,將會適時適量的轉送給列冊關懷的獨居長輩。

板橋郵局與新北市永和警分局攜手走入里鄰 舉辦防詐宣導講習(中華新聞雲112年9月4日)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近年來詐騙猖獗,已影響人民生活及財產安全,板橋郵局為守護民眾荷包並全力支持國家打詐政策,深入各里鄰辦理反詐騙宣導活動以營造安全社區,特於今(4)日與新北市永和警分局跨界合作辦理反詐騙宣導講習,加強社區居民及長者對「假冒公務機關詐騙」、「假冒親友名義詐騙」等常見之詐騙手法之警覺性,讓社會大眾共同參與犯罪預防議題,並強化民眾自我安全保護之觀念。

永和警分局犯罪預防宣導團由偵查隊結合得和派出所共同前往防詐宣導會,為使民眾了解不同類型的詐騙手段和話術,提供完整的資訊和實用的辨識技巧,講授高發性及新興詐騙手法,增加里民的詐騙識別能力和防範意識。

板橋郵局副局長李炳坤表示,本次在里鄰間辦理反詐騙宣導會,對於如何協助防制詐騙具有重要之實質意義,除了加強民眾自我保護意識外也更了解郵局和警方的防詐措施。期待透過凝聚社區居民共同維護治安的意識,降低犯罪案件發生率,共建社會安全生活環境。

關懷弱勢里民 板橋郵局攜手土城分局宣導防詐(中華新聞雲112年7月17日)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近期詐騙案件頻傳,板橋郵局為守護民眾荷包與共同營造安全社區,深入各里鄰辦理反詐騙宣導活動,配合政府「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 1.5版」政策,全力支持國家打詐政策,特於17日與新北市土城警分局跨界合作辦理反詐騙宣導講習,加強社區居民及長者對「ATM解除分期付款」、「假冒公務機關詐騙」、「假冒親友名義詐騙」等常見之詐騙手法之警覺性,讓社會大眾共同參與犯罪預防議題,並強化民眾自我安全保護之觀念,期待透過凝聚社區居民共同維護社區治安的意識,降低犯罪案件發生率,共建社會安全生活環境。

土城警分局副分局長符基強率隊參與此次里鄰防詐宣導會,不僅提供完整的資訊和實用的辨識技巧,讓民眾了解不同類型的詐騙手段和話術,講授高發性及新興詐騙手法外,也重點提示未來可能以「深偽」影片為詐騙主流,進而增加大家的詐騙識別能力和防範意識。宣導會中警民互動熱絡,居民期盼板橋郵局多加舉辦相關講座,增加預防詐騙觀念。

板橋郵局局長鄭至能表示,在里鄰間辦理反詐騙宣導會,幫助民眾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外也更了解郵局和警方的防詐措施,民眾有自覺也加強了郵局與土城警分局的合作關係。另開辦防詐宣導講座外,同時也關懷當地弱勢民眾,致贈民生用品及愛心物資,板橋郵局不僅站在第一線為民眾的荷包把關更將關愛落實到社會每個需要的角落!

跨界合作反詐騙!土城警分局攜手板橋郵局成立「打詐郵局隊」( 三立新聞網112年6月21日)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詐騙猖獗,已影響人民生活及財產安全,為懲凶罰惡,行政院於111年7月成立打詐國家隊,攜手各部會共同合作,展現政府打詐決心;板橋郵局與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土城分局身為金融環境一員,全力支持國家打詐政策,土城警分局與板橋郵局成立「打詐郵局隊」,雙方跨界合作辦理反詐騙宣導講習,透過員警及行員攔阻詐騙經驗分享,精進郵局同仁識詐及阻詐能力,成為最有力的詐騙攔阻小尖兵。

土城警分局於112年6月20日由分局長謝龍富率隊至板橋郵局進行反詐騙宣導講習,除講授新興詐騙手法外,亦點出未來可能以「深偽」影片為詐騙主流,並教導郵局同仁各種突破方法;此外,土城警分局也透過165防詐平臺進行大數據資料庫分析,並提供高發性及新興詐騙手法,讓攔阻小尖兵走在攔阻潮流的最尖端,最後還特地邀請多次攔阻達6次的國泰世華學府分行行員李芮綺及第一線曾攔阻成功的派出所員警經驗分享,講習會中雙方交流熱絡,期望在共同努力下,確保民眾的利益與財產安全。

板橋郵局局長鄭至能表示,本次反詐騙宣導講習對於如何協助防制詐騙具有重要指標意義,也加強郵局與土城警分局之間的合作關係,提供民眾更安全可靠的金融環境,板橋郵局永遠站在第一線為民眾的荷包把關!

土城警分局長謝龍富亦表示,部分的詐騙案是在金融機構提款後再面交給詐騙車手,為守住民眾的血汗錢,相信在警方與郵局的教學相長下,攔阻小尖兵們都已成為獨當一面的識詐高手,且第一時間即通知警方到場協助,體現完美的警民合作;同時土城警分局也呼籲民眾若遇疑似詐騙情形,切記防詐三步驟「保持冷静、小心查證、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10報案專線」,即時避免遭到詐騙損失錢財。

板橋郵局銀髮踏青樂悠郵 鼓勵走出戶外邂逅大自然(中華新聞雲112年5月9日)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初夏的晨曦灑落碧綠的池塘,清風徐徐送來早荷幽香!板橋郵局於今(9)日假板橋435藝文特區舉辦「中華郵政樂齡運動-銀髮踏青樂悠郵」活動,鼓勵65歲以上銀髮保戶走出戶外邂逅大自然。

本次活動由局長鄭至能致詞後揭開序幕,接續由專業講師與來賓互動分享最適齡的金融知識及保險理財工具,內容深入淺出、貼近實用,緊接著安排藝文特區及新月橋健行,特邀新北市文化局志工隨行導覽,壓軸推出全國唯一「行動i郵車」,體驗全年無休的智慧物流,節目豐富多元且寓教於樂。

板橋郵局局長鄭至能表示,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郵局長期致力於關懷社會、落實公益,希望藉由本活動提供銀髮長者們優質的休閒環境,鼓勵其走出戶外同時舒化身心靈,讓銀髮長輩們輕鬆樂活更幸福!

板橋郵局也於活動現場亦設置「廉政宣導」攤位,同步辦理112年度社會參與及廉政宣導活動,以多元化方式宣導反貪倡廉,喚起社會大眾反貪意識,以建立「乾淨政府、誠信社會」的共同願景。

板橋郵局獲111年度捐血績優表揚(中華新聞雲112年4月19日)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郵局響應捐血活動,發揮博愛助人精神,去年辦理「捐熱血 郵愛心」捐血公益活動,共募集千袋熱血,經衛福部評列為111年度捐血成績績優團體,獲邀於今(19)日前往關渡靜思堂接受表揚。

板橋郵局指出,中華郵政公司自民國92年成立以來持續舉辦「捐熱血,郵愛心」活動,至今已邁入第20個年頭,捐血總募集袋數已逾51萬袋,不僅為維持血液安全庫存量盡一份心力,更為社會注入愛心暖流,本次獲獎是對郵局推動社會公益之肯定。

板橋郵局副局長盧宏哲表示,捐血不僅是助人益己的善舉,更可促進血液循環,提升身體新陳代謝。透過大家踴躍捐血,善行點滴就能匯流成福澤江海,未來將持續與台北捐血中心合作,邀請民眾共襄盛舉,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捲起袖口讓愛心源源不絕。

送信當人情服務 暖心郵務士被八旬嬤喊「無緣女婿」(聯合新聞網112年3月20日)

郵差平日風吹日曬,不畏寒流;疫情爆發後,業務量暴增,還要送防疫物資,充當防疫尖兵。42歲的郵務士駱政穎,不把送件純當工作而是人情服務,讓服務過的82歲阿嬤喊他「無緣女婿」、5歲小孩童言童語誤喊他「爸爸」,疫情期間獲得「好在有你們」的回饋,讓他萬分感動。

中華郵政今天舉行郵政節大會,表揚表現優異的服務同仁,其中獲頒獎項的外勤郵務士有11人,負責板橋地區的外勤郵務士駱政穎,是其中一位,也是板橋地區的唯一一人;今年42歲的他,2007年考進郵局,至今服務年資已滿15年。

駱政穎受訪表示,他負責的板橋地區,有六、七成的民眾,對他完全不陌生,尤其板橋仁愛路、大明街一帶,更幾乎都認識他;當地里長、熟識的民眾看到他會熱情招呼,有時還送上水果、蛋糕、餅乾等,就怕他餓肚子。

他說,從他進入郵局服務後,就篤定這份工作要做到退休,他個性滿熱心,更認為把東西交到民眾手上,除了是他的職責,也背負一股使命,自己也不覺得這只是一份工作,反而更像是「人情服務」。

感受到駱政穎的熱情,不少收過他送件的長輩,還把他當成自己的兒子。他說,有82歲阿嬤常喊他「無緣的女婿」,經常分享家中大小事,真的是把他當成孩子看待。

在駱政穎的服務地區,板橋仁愛眷村居民普遍高齡,他說,在當地70歲都還算年輕,他只要到那服務時,看到有些長輩買菜提著大包小包,也會盡量幫忙提上去。

除了阿公阿嬤熱絡招呼,駱政穎也說,還遇過一名5歲小孩,因久未見生父,每次看到他都很開心,自己也會帶著糖果分送,未來小朋友竟開始喊他爸爸,令他印象深刻。

他說,獨居長輩因仰賴熟識人際網絡,戒心較重,但他就是一股莫名熱忱,知道有些人可能因行動不便拿藥不易,他自告奮勇為他們到住家附近藥局領藥,慢慢累積互信,這是他工作中重要的成就感來源。另外,也有認識一陣的民眾後來搬離板橋,知道之後彼此遇不到,還告訴他此事,三不五時也會傳訊聯絡,情誼有如友人。

疫情爆發初期,因擔心染疫,人際疏離明顯;然而,駱政穎表示,疫情期間,他所服務的區域,當地民眾反而與他更熟絡,紛紛讚許郵務士「勇氣可嘉」,得不畏疫情奔走工作,彼此更因多了一份信任,深刻感受關係更拉近。

駱政穎說,疫情嚴峻期間,有些民營物流視情況斟酌停止投遞部分地區,但郵局一切正常運作;當他把防疫物資交到民眾手上,聽到對方告訴他「好在有你們」,令他十分欣慰。

板橋郵局「捐熱血、郵愛心」公益活動(中華新聞雲112年3月13日)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郵局為配合中華郵政公司訂定3月為「捐熱血、郵愛心」捐血月,特於本月每週一至五與板橋捐血站合作舉辦捐血公益活動,呼籲全民捐熱血獻愛心。

板橋郵局局長鄭至能也於10日親率郵務同仁挽袖捐熱血,以實際行動響應,號召更多郵政員工及民眾踴躍捐血。鄭至能表示,儘管新冠疫情趨緩,但各地血液庫存量依然時有不足,邀請大家共襄盛舉,養成定期捐血習慣,為社會注入愛心暖流。

板橋郵局提醒,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本次活動到3月底止,致贈每位捐血者超商50元商品券及小禮品,歡迎健康狀況允許的民眾,一起加入捐血行列,將愛的力量持續散播出去。

新春慰問弱勢家庭 板橋郵局郵車送年菜(中華新聞雲112年1月22日)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歡喜迎接鴻兔新春到來,板橋郵局於今(21)日除夕結合「三峽和德宮」及「鳥人愛心會」一同關懷弱勢家庭,由板橋郵局局長鄭至能率領同仁將年菜及募集物資分送至各家庭,關懷生活狀況,期望弱勢族群在寒冬之際感受社會溫暖,也讓長輩及孩子們度過溫馨佳節。

本次活動由三峽在地著名總鋪師「大粒師」揭開序幕,為響應公益現場特別準備美味佳餚,透過數十年來的好手藝傳遞溫馨郵情,也結合三峽和德宮信徒及鳥人愛心會平日募集善心物資一同送至弱勢家庭,板橋郵局特別為本次活動出動郵車分送年菜,更加碼物資為善舉加溫。

鄭至能表示,板橋郵局長期深耕地方、回饋社會,積極參與社會關懷及公益活動,期待藉本次活動拋磚引玉,衷心期盼各界愛心人士能共襄盛舉,為社會關懷增添心力。尤其社會關懷乃企業責任,對社區及社會的積極貢獻才能打造共榮的永續未來。

本次活動共計57個家庭受惠,收到年菜家庭皆表達衷心感謝之忱,整場活動也在洋溢溫馨氛圍下圓滿落幕。

板橋郵局新春佳節關懷獨居長者(中華新聞雲112年1月12日)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農曆春節是台灣習俗最重要的節日,佳節將近,板橋郵局今(12)日在板橋郵務大樓舉辦「寒冬送暖,郵你真好」關懷活動,副局長周昆法於活動中表示,板橋郵局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服務理念,關懷獨居長輩已是中華郵政長期努力的方向,今年冬天寒冷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獨居長輩特別需要關心問候,期許同仁們利用工作之餘不定期訪視慰問,讓長輩們多多感受到郵政關懷的心意。

板橋郵局特別準備了110份慰問禮品,由投遞同仁於執行勤務時致贈慰問,祝福長輩們溫暖過個好年!並期望藉此相關活動能夠拋磚引玉,吸引各界關注及共襄盛舉,為更多的獨居長輩們善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