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政風園地宣導專區

最後更新日期:113/01/18 列印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中小企業誠信經營手冊」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中小企業誠信經營手冊」

旨揭手冊以中小企業主之角度出發,強調誠信經營與永續發展之間的重要關聯,並鼓勵更多企業主善用政府資源落實誠信經營。

旨揭手冊電子檔已置於該署官網(首頁/公開資訊/廉政專區/企業服務廉政平臺/企業誠信宣導資料)及中小企業法律諮詢服務網(首頁/下載區/法規宣導手冊)供網站下載,歡迎多加利用。

為提高國人「反介選」意識,共同防制境外敵對勢力統戰滲透措施,進入大陸地區所應遵循之相關法令,包括未經許可不得與大陸地區相關機關或經其授權之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簽署協議,以及不得受境外勢力之指示、委託或資助,為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或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之行為,以維護選舉公平及守護國家安全。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反介選」

  1. 赴陸旅遊要小心,勿拿不明來源金。
  2. 赴陸機票換選票,乾淨選風變了調。
  3. 赴陸接受落地招待,珍貴民主價值不再。
  4. 境外勢力清零,選舉政治清明。
  5. 拒絕境外有心款待,捍衛公正公平選風。
  6. 反境外勢力介入選舉,赴陸勿接受落地招待。
  7. 低價旅遊隱情多,真實目的藏背後,避免投票被左右,免費招待請say no。
  8. 我們的未來,不是外來設定的劇本;赴陸拒絕被招待,我們自己來Party。

新北市政府政風處研編國中生法律常識廉潔品德教材《來到異世界的我發現法律比魔法還厲害:國中生應備的廉潔誠信法律觀念》及國小法律廉潔圖畫讀本《這樣做,會犯法!》

新北市政府政風處研編國中生法律常識廉潔品德教材《來到異世界的我發現法律比魔法還厲害:國中生應備的廉潔誠信法律觀念》及國小法律廉潔圖畫讀本《這樣做,會犯法!》

新北市政府政風處常年致力於校園誠信品德教育,今年以「知法守法」為主題,針對國中、國小高年級學生分別研編國中生法律常識廉潔品德教材《來到異世界的我發現法律比魔法還厲害:國中生應備的廉潔誠信法律觀念》及國小法律廉潔圖畫讀本《這樣做,會犯法!》。

前書融合異世界題材,透過來自魔法世界的巫師主角,結合輕鬆活潑的漫畫與短影片,一同探討青少年在日常生活及校園中,可能遇到的法律責任,學習到實用的法律知識,培養誠信品德意識與正確的價值觀念;後書以圖文故事及有聲書帶領國小高年級學童認識基礎的法律概念,讓品德教育從小紮根。

旨揭書籍電子檔建置於該處「陪伴你誠長」網站,歡迎線上閱覽或下載運用。

嘉義市政府政風處與該府財政稅務局共同製作「廉線+1 幸福嘉義」Podcast系列節目

嘉義市政府政風處與該府財政稅務局共同製作「廉線+1 幸福嘉義」Podcast系列節目

嘉義市政府政風處與該府財政稅務局以廉政角度整合稅務及市政議題,製作「廉線+1 幸福嘉義」Podcast系列節目,藉由廉政Podcast頻道,搭起各政府機關及民間單位聯繫橋梁,讓廉政更能貼近民眾生活。相關節目如下:

(一)財神大人請留步─廉政故事書。

(二)不設限,無極限!用勇氣熱情挑戰人生風貌。

(三)買票賣票有夠瞎,檢舉選舉才愛嘉─反賄選宣導。

(四)廉政廣播劇【呱呱巡守隊出任務】。

(五)廉政廣播劇【呱呱樂園選園長】。

彰化縣政府政風處製作「彰化縣政府『能源永續,企業誠信』指引手冊」電子書

為協助企業瞭解誠信治理、圖利與便民之分界,彰化縣政府政風處製作旨揭電子書,內容介紹企業誠信與反貪腐的重要性,並彙整再生能源違失案例研析以供借鏡,另講述如何區分圖利與便民及企業服務廉政平台之內涵,強化讀者對於法令遵循、企業誠信治理之觀念。

該書已建置於該府官網/縣政影音/電子刊物/數位出版品內,歡迎上網瀏覽。

法務部廉政署「廉潔教材資料庫網站-動畫介紹影片」

為使外界瞭解該署及各政風機構之廉潔教育教材,並吸引更多大眾瀏覽、廣泛運用各類教材,該屬於111年整合各機關資源,建置並上線「廉潔教材資料庫網站」,讓外界深入瞭解廉潔教育成果,帶動廉潔風氣。

該署製作「廉潔教材資料庫網站-動畫介紹影片」,放置於官方YouTube頻道,並將該影片連結納入機關(構)或政風機構網站,另結合各地方政府教育局、各級學校網站,以及廉政志工活動等多元管道進行宣導,使廉潔與誠信教育更為普及,將誠信廉潔的種子遍灑學子心中並向下紮根。

法務部辦理「炎夏『慢』活,創意說『畫』」112年全國學生犯罪預防漫畫與創意短片徵件活動

法務部辦理「炎夏『慢』活,創意說『畫』」112年全國學生犯罪預防漫畫與創意短片徵件活動

一、徵稿活動相關訊息及報名資料下載,請上活動網站(https://www.mojgov2023.com.tw/)、法務部「More法狀元」網站(https://tpmr.moj.gov.tw)年度活動項下查詢或facebook搜尋:More法狀元-兒童及青少年犯罪預防宣導網。

二、【徵件報名時間自112年9月1日(五) 10:00開始至10月10日(二) 18:00止】

推廣採購倫理教育,花蓮縣政府政風處製作「鴨鴨廉政學堂─採購倫理大秘寶」動畫短片及繪本電子書

推廣採購倫理教育,花蓮縣政府政風處製作「鴨鴨廉政學堂─採購倫理大秘寶」動畫短片及繪本電子書

花蓮縣政府政風處為提升各機關學校對「採購倫理」廉能議題之重視,並強化承辦人員採購實務及法紀觀念,以淺顯易懂之方式,就「洩漏招標文件」、「請託關說」、「餽贈財務」、「收受賄賂」等4則案例,製作旨揭動畫短片(中文、太魯閣族語、布農族語版)及繪本電子書,並由花蓮吉祥物「福氣鴨」及「幸運鴨」擔任動畫角色,其可愛造型深入人心,增添動畫之趣味性,藉由活潑生動之影片,傳達誠信經營及倫理法紀之重要性,期能建立廉能優質採購環境,並提升採購品質與效能。

動畫短片及繪本電子書業已分別上傳 該處網站(網址:https://online.fliphtml5.com/hjnzt/jdhq/#p=1)與Youtube平臺(太魯閣族語版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2z4asVLbE&t=8s、布農族語版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y39TUuTxWY&t=130s),請踴躍點擊觀賞。

為推廣廉潔品格教育,花蓮縣政府政風處製作「阿正的誠實之刀─第二集」動畫短片

為推廣廉潔品格教育,花蓮縣政府政風處製作「阿正的誠實之刀─第二集」動畫短片

為使廉潔誠信觀念向下扎根,深化學子品格教育,花蓮縣政府政風處賡續製作旨揭動畫短片,首集內容講述平時在道場裡修行之阿正,如何運用「誠實之刀」不受各種利益誘惑,收服不誠實小鬼;然而在續集中,阿正遇到更具吸引力之誘惑,並深陷險境,其能否繼續堅持信守誠信理念,完成師父交付之任務?本片劇情轉折迭起、極富張力,藉由生動有趣之修行旅程,傳達廉政不受利誘、堅行正道之重要性,並帶動廉潔誠信風氣。

旨揭動畫短片已上傳至該府鴨鴨廉政學堂Youtube平臺,連結如下"https://youtu.be/oqwM9dKw0iA "歡迎瀏覽觀賞。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反貪腐章」廉政宣導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反貪腐章」廉政宣導

 為增進社會大眾對於倡議「反貪腐」章之關注,行政院於今(112)年3月16日公布「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談判內容,將「反貪腐」納入談判議題,係我國貿易協定中之重要里程碑,未來臺美雙方將共同合作打擊貪腐。此舉彰顯國際社會對於「反貪腐」日益重視,更代表「反貪腐」已成衡量國家競爭力之重要指標。透過倡議反貪腐,向世界展現我國符合高標準「反貪腐」規範的能力,並藉由各項控制貪腐措施,提升外商來臺投資吸引力、國家競爭力與法治公正形象,促進我國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順利融入全球供應鏈,拓展出口市場,帶動我國貿易成長。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之「反貪腐」章節內容計有「雙方就打擊及預防貪腐所採取之措施」、「鼓勵舉報可疑貪腐事件,保護舉報者」、「促進公務員廉政措施」、「促進私部門、勞工組織及社會之參與」、「為預防及打擊貪腐及賄賂所採取或維持措施之適用及執行」等5大要點,均符合我國現有反貪腐政策及法規制定方向。

      為落實倡議與合作,廉政署特於機關網頁設置專區,相關背景議題說明及後續動態可至廉政署官方網站首頁/「廉政政策」/「臺美21世紀貿易專區」,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官網專區查詢。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三一廉政.健康平等SDGs有獎徵答活動」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三一廉政.健康平等SDGs有獎徵答活動」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

追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弘揚蘊含「正德、利用、厚生」之廉政精神,辦理「三一廉政.健康平等(Trintegrity, Thy Fruit Is Health) SDGs有獎徵答活動」,由於現今國內外多面臨社會公平與經濟正義的嚴肅課題之挑戰,貧富不均現象愈趨嚴重,對我們自身、家庭及下一代都有深遠的影響,亟待全民關注思考與共同面對。為追求廉能公義與永續治理,並倡導重視清廉的價值─特別是其有關實踐「分配正義」此一具有仁民愛物襟懷之積極價值—以實現安和樂利、Leave No One Behind(不遺留一人)的永續發展目標,特辦理三一廉政.健康平等SDGs有獎徵答活動活動。

旨揭有獎徵答活動說明如下:

參與資格:凡在中華民國居住之人士,均可參加。

活動時間:自即日起至112年6月15日止。

有獎徵答題目共計10題,皆為單選題,得分須達80分以上方符合抽獎資格。預計於七月中旬公布抽獎結果。活動最高獎金為價值新臺幣1千元的統一超商虛擬商品卡(計10名),及價值新臺幣5百元的統一超商虛擬商品卡(計120名)。相關資料亦可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下載(首頁/關於我們/廉政園地),

網址:https://www.health.ntpc.gov.tw/basic/?node=205149

監察院製作「五分鐘,懂利衝--申請補助真輕鬆」動畫短片

監察院製作「五分鐘,懂利衝--申請補助真輕鬆」動畫短片

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下稱利衝法)為避免不當利益輸送,明文限制公職人員之關係人不得與公職人員服務之機關或受其監督之機關為補助行為,惟如係機關以「公開公平方式辦理之補助」,則例外允許關係人申請,此時關係人須於申請文件一併檢附身分關係揭露表,方合於利衝法規定。鑒於關係人範圍甚廣,涵蓋由公職人員本人、配偶、二親等以內親屬或共同生活家屬擔任重要職務之民間團體(諸如學會、基金會、社區發展協會、農漁會、公司行號、宮廟......等),仍有不少民間團體迄今不知其為利衝法所定之關係人,亦不知補助限制規定,以致因申請補助未符合利衝法規定而受裁罰。

爰此,監察院特製作「五分鐘,懂利衝--申請補助真輕鬆」動畫短片,以民意代表之關係人為例,透過淺顯易懂方式讓關係人認識利衝法,內容分為三大單元:「第1關:我是不是關係人?」「第2關:補助資訊是公開的嗎?」「第3關:身分關係揭露表填了沒?」透過3關自我檢驗,讓關係人安心向機關申請補助,減少違反利衝法情事發生。動畫短片點閱路徑:https://reurl.cc/V8aO2A,或於YouTube搜尋「五分鐘,懂利衝」,歡迎點閱觀看

臺北市政府政風處訂於112年1月18日至2月18日舉辦「廉手起步ˍ好運兔YOU」網路猜謎廉政宣導活動

臺北市政府政風處訂於112年1月18日至2月18日舉辦「廉手起步ˍ好運兔YOU」網路猜謎廉政宣導活動

為擴大宣導廉政理念,臺北市政府政風處於春節期間舉辦「廉手起步ˍ好運兔YOU」網路猜謎廉政宣導活動,精心規劃9道謎題,透過寓教於樂方式,增進民眾反貪意識。活動期間自112年1月18日0時起至2月18日24時止,獎項包含Apple iPad Air、Apple Watch Series 8、Switch健身環及200元禮券等,凡答題完成九宮格任一連線即享有抽獎機會。欲知詳情請至「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活動官網(https://tw-light.taipei/)或該處網站(http://doge.gov.taipei/)/公告資訊/活動訊息進入查詢,歡迎踴躍上網參加。

臺中市政府政風處製作「小風的廉潔大冒險」廉潔動畫短片,歡迎點閱觀看。

臺中市政府政風處製作「小風的廉潔大冒險」廉潔動畫短片,歡迎點閱觀看。

為將誠信種子向下扎根,持續強化廉潔教育數位宣導,臺中市政府政風處製作「小風的廉潔大冒險」動畫短片,故事敘述廉潔使者小風前往克洛珀星球出任務,與充滿正義感的小朋友們共同組成「陽光小隊」,明查暗訪發現星球首長賈新新的秘密,結尾以互動式開放結局引發學習思考,將反賄選及廉潔觀念深植學童心中。前述廉政教育「小風的廉潔大冒險」動畫短片(網址:https://youtu.be/6KH8Y8Zr9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