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在地郵故事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6 列印

扮偵探尋人,郵差使命必達

扮偵探尋人,郵差使命必達

海角七號翻版!日本信件沒地址 郵務士靠臉書找到人

海角七號翻版!日本信件沒地址 郵務士靠臉書找到人

海角七號翻版!日本信件沒地址 郵務士靠臉書找到人

海角七號翻版!日本信件沒地址 郵務士靠臉書找到人

海角七號翻版!日本信件沒地址 郵務士靠臉書找到人

民視新聞網

2019年3月1日 下午 10:03

電影《海角七號》故事情節真實上演!雲林斗六郵局日前接獲一封來自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的郵件,但信封上只寫收件人名,收件地址也只用英文書寫,卻只有路名沒門牌號碼,送信郵務士先用收件者姓名,搜尋電話簿未果,靈機一動改以臉書查詢,花了十多小時比對,終於如願找到信件主人。

電影海角七號,描述台灣日治時期,一位日籍教師,寫情書寄給台灣的女學生,由於上頭只有恆春舊地名,尋人大不易,男主角最後在因緣際會下,才找到收件人,沒想到電影劇情,也出現在雲林。

這一封郵件,來自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收件地址寫英文,只有人名路名,卻沒有最重要的門牌號碼,一度讓郵務士傷透腦筋。

郵務士李尚烜說:「開始到投遞的區段去翻閱,每一張平信說看有沒有姓許的,找不到又透過電信局那邊,想說看能不能幫我們找看看。」李尚烜靈機一動,改以臉書搜尋,花了十個多小時比對,終於找到郵件本人。

25歲的許先生收到郵件好驚喜,因為信封裡,裝著他在日本飯店工作時的在職證明,當初回國時留的地址,漏了門牌號,沒想到這名郵務士沒有誤事,光憑路名就把郵件,準時送到主人手中,職責所在,卻是暖心無價。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撿到國中生註冊費 暖郵差立刻宅配到校

撿到國中生註冊費 暖郵差立刻宅配到校

郵差撿到學生註冊費,貼文在臉書社團表示將把註冊單與現金送回學校。翻攝照片

撿到國中生註冊費 暖郵差立刻宅配到校

郵差林宏琦撿到學生註冊費,委託同事交回學校給老師。李政遠攝

撿到國中生註冊費 暖郵差立刻宅配到校

學生媽媽在臉書看見貼文後於下方留言處表示感謝。翻攝照片

蘋果即時新聞

出版時間:2019/02/18 17:17

農曆春節結束後,各級學校陸續開學,學生開始繳納學雜費。雲林縣水林郵局一名郵差日前撿到學生掉落的註冊繳費單,一旁還有現金2500元。他請同事幫忙送到學校前,還先在臉書貼文要這名學生安心。學生的媽媽看到後發文感謝,反而讓他不好意思了起來,表示只是舉手之勞。
 
本月15日上午,雲林縣水林郵局郵務士林宏錡正在水林郵局外接駁信件時,看到人行道上有千元鈔票掉落地上,一旁邊還有一張水林國中學雜費繳費單,隨即交給負責送水林國中信件的同事幫忙,送到學校教務處招領。
 
他怕遺失學費的同學著急,先在臉書《水林亮起來》社團發文,讓該同學放心,結果貼文一出,率先留言回應竟是遺失學費同學的媽媽,她留言「林宏錡先生,我是XXX的媽媽,非常的感謝您!謝謝!」也有網友留言說「真好,好心有好報,昨天下午在中壢土地銀行掉了49000紅包袋,希望也有這麼幸運回來。」

水林國中校長孫明山說,很感謝這位水林郵局郵差先生,這位學生也學到一次教訓。學校會宣導家長用轉帳繳費,避免發生意外。(李政遠/雲林報導)

暖心郵差自掏腰包送錢送物資 82歲獨居阿公哭了

暖心郵差自掏腰包送錢送物資 82歲獨居阿公哭了

雲林郵局郵務稽查謝委儒探訪82歲獨居阿公吳進興。(記者廖淑玲攝) 2017-09-26 17:57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奇怪這麼多天都沒有看到「歐吉桑」?在元長郵局當郵差的沈明俊,負責元長頂寮村的送信服務,多日未見獨居阿公吳進興,登門探訪發現阿公出車禍躺在床上,今天偕同雲林郵局郵務稽查謝委儒探視,2人還自掏腰包送錢送物資,讓阿公感動掉淚。 82歲的吳進興獨居在元長鄉頂寮,它沒結婚也沒子女,都是一人生活,曾在該區服務的郵務士謝委儒「三不五時」就會到阿公家探視,調離後,接任的郵務士沈明俊也接棒關懷。近月來,沈明俊都沒有看到吳進興的身影,2天前趁著休假,趕緊到阿公住處探訪,才知道阿公出車禍住院,出院後回家裡休養,仍需臥床,無法自己行動,靠著元長鄉公所志工及肇事者僱請看護工照料。沈明俊今天帶著郵局關懷弱勢的民生物資,和謝委儒一起探訪吳進興,兩人還自掏腰包買了尿布、營養奶粉及現金3000元,讓阿公感動痛哭,一直感謝這兩名暖心郵差。謝委儒說,適逢中秋節前夕,雲林郵局發放物資到各郵局請各局同仁協助探視關懷獨居長輩,希望能讓阿公阿嬤過一個溫暖的中秋佳節。

有愛的綠衣天使救路倒婦人還給2千元醫療費

黃厚銘

雲林北港郵局郵差黃厚銘送信途中發現路倒婦人上前關懷幫忙送醫還拿2000元給婦人應急用。(記者黃淑莉攝)

2017-03-27 13:04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北港郵局郵差黃厚銘14日投遞信件途中,發現一位婦人身體不適路倒路中央,停車關懷並叫救護車將婦人送醫後,又趕到醫院探視及支付醫藥費,婦人上週專程請兒子陪同到郵局感謝

郵局接到婦人的兒子來電得知黃厚銘的善舉,雲林郵局副理蔡培豐到北港表揚。(北港郵局提供)

中華郵政顧客服務中心20日接獲黃姓民眾電話反映,他的母親14日在北港堤防道路昏倒,幸有一位郵差協助送醫,擔心他的母親沒錢繳醫療費還拿2000元給母親應急,很感謝該位郵差的善舉,也希望郵局能給予表揚。

北港郵局接到電話後才知道郵差黃厚銘的善舉,經理黃錦綉指出,黃員在郵局服務28年,在北港郵局21年,工作認真、熱心助人,送信時對獨居長輩主動關懷,6、7年前因送掛號信件時,因屋主是位獨居婦人,他呼叫沒人回應,且門窗緊閉,下車查看發現婦人疑似在屋內跌倒,趕緊找里長及鄰居破門而入,才發現婦人因跌倒已死亡多日。黃錦綉表示,黃厚銘為善不欲人知,這次幫助路倒婦人事件,同事也是接到婦人的兒子來電才知道,上週雲林郵局經理蔡培豐專程到北港表揚其善舉,婦人也在兒子陪同下,帶著麻油、花生等名產到郵局感謝。黃厚銘熱愛郵差工作,考上內勤業務佐,卻志願降職繼續當郵差,今天看到記者來採訪仍低調說,人性本善相信很多人也會跟他一樣上前幫忙。

轉載自106.3.27「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地址的信——天涯海角也送到

沒有地址的信——天涯海角也送到

2015年07月24日13:23 (李政遠/雲林報導)

電影《海角七號》中,找不到地址的情書,最後成功寄達信件主人手上。雲林縣水林郵局日前接獲一封來自桃園的郵件,該郵件只有寫郵遞區號、收件姓名,寄件人則寫內詳,因無法投遞將被列為「死信」,但一名郵差憑著印象,最後終於找到收件人手上,消息傳該後,被當地民眾稱為「使命必達的郵差」。
 
水林郵局上周接獲一封來自桃園中壢郵局送來的「通訊性質」郵件,收件人寫上林某某小姐收五個字,根本沒有收件人的地址,但水林鄉有20個村,這封信到底要送到哪裡,讓分信的郵務士傷透腦筋。 
這封信將被列為死信公告時,水林郵局郵務士林宏錡依信件字跡看來,寄件人應該年紀不大,又來自桃園,印象中責任區內有一位16歲的新娘來自桃園,也是姓林,於是進行試投。 
郵務士林宏錡將信送達水林鄉尖山村的林小姐手上時,林小姐高興地一再感謝,表示此信是姊姊寫給她的家書,可能忘了寫上地址投遞,當下林小姐的老公訝異的說,「只有收件人姓名,也能送到,真的使命必達的郵差。」 
 郵務士林宏錡說,一看此信,就是一封通訊書信,有可能是重要家書,不想讓它成為死信,也不想讓收件人等不到信,寄件人等不到回音,努力回想可能信件的擁有者,將信件送達收件人手中,第一次嘗試投遞就送達,覺得自己運氣還是滿好的。
 

這封自桃園中壢寄出的信件,只有收信人的名字,沒地址可投遞,郵差還能順利送達信件主人手中。讀

者提供

水林郵局郵務士林宏錡將信送達林小姐手上,被稱為「使命必達的郵差」。李政遠攝

郵務士林宏錡騎機車在沿海村落送信。李政遠攝

郵局清獨老家

2015-01-04 03:56:10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部分鄉鎮連續多年被環保媽媽基金會評為最髒地方,縣長李進勇上任後為洗刷汙名,提出環境清潔「立即有感」措施,林內鄉義峰高中、雲林郵局等紛紛響應,環保局則加強取締非法傾倒廢棄物案件,要讓縣民在乾淨環境中歡度春節。

義峰高中率先響應舉辦湖本、坪頂淨山環境教育活動,全校師生由校長王安順帶領,3個多小時走10多公里路程,走遍整個山頭,撿20幾包垃圾,過程雖不輕鬆,但能還給龍過脈等山區原有乾淨美貌,師生心情十分愉悅。

雲林郵局舉辦關懷獨居老人送暖活動,除由各鄉鎮市郵差分送白米等民生用品外,郵局員工並到獨居老人住處及四周環境進行大清掃,以實際行動響應全縣環境清潔月。

連日來環保局也配合縣警局加強道路攔檢,追查非法棄置廢棄物車輛,並派員加強偏僻地區巡查,杜絕業者非法傾倒廢棄物。

環保局長曾春美說,業者清除廢棄物,需帶廢棄物網路申報三聯單,或環署公告的廢棄物產生源隨車證明文件,違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最高可裁處30萬,若事業單位涉及非法棄置廢棄物等行為,將移送檢警單位究辦。環保局免費檢舉電話:0800556003。

雲林郵差不只送信也送愛心

雲林郵差不只送信也送愛心

雲林郵差不只送信也送愛心

雲林郵差不只送信也送愛心

雲林郵差不只送信也送愛心

雲林郵差不只送信也送愛心

雲林郵差不只送信也送愛心

雲林郵差不只送信也送愛心

雲林郵差不只送信也送愛心

2014年12月10日17:56 (更新:新增影片)
郵差不只要送信,還要為獨居老人送暖,雲林郵局的郵差,利用送信時,關懷獨居老人送上白米,收到郵差送來的白米獨居老人,蔡阿嬤說,「真高興,有人來關心我」。 
雲林縣外移及人口老化嚴重,沿海鄉鎮因兒孫子們各自成家立業,許多老人一人孤苦獨居。雲林郵局郵差除一般作業,還有發掘弱勢、給予關懷的任務,連日來,雲林郵差陸續將白米送到獨居老人及弱勢家庭的手中,今年送出300包白米,給150戶家庭。 
雲林郵局經理施天寶表示,經費是總局撥款關懷社區,今年發放物資家庭,多數是郵局郵務士在投遞途中發現,需要關懷的對象,包括貧困家庭、獨居老人、清貧學子等,接獲郵差通報後,會派駐區稽查到府探望,若有急迫性需求,也會致贈慰問金幫忙,歲末年終展開送愛的慰問活動,發放弱勢家庭、獨居老人等每戶兩包白米定期關懷。(李政遠/雲林報導)

不送信改送愛

不送信改送愛

綠衣天使送暖10箱物資送創世

綠衣天使送暖10箱物資送創世

雲林郵局邀您淨灘做公益

【記者林坤政雲林報導】為喚起全民關懷、欣賞並珍愛們的土地,9月7日上午中華郵政發動全台郵政員眷在各地舉辦淨灘活動,共同維護台灣美麗的海岸環境,雲林郵局當日9時20分至12時同步假雲林縣四湖鄉三條崙海水浴場親水公園舉行淨海堤活動,並發揮民胞物與精神,邀請數個機關團體共襄盛舉,於海清宮舉辦多項公益活動,歡迎雲林鄉親組隊攜伴參加。

雲林郵局施天寶經理表示,活動項目除淨灘外,尚包括愛心義賣、口腔癌及大腸癌篩檢、量測血壓、體脂肪及骨密度檢測等免費健診,機會難得請參與民眾記得當日攜帶健保卡受檢;現場捐贈當期發票者,每五張當期發票可兌換獨家發行郵差寶寶鑰匙圈,呼籲民眾多多樂捐,發揮大愛精神,做公益回饋社會;當日並有摸彩活動助興,獎項豐富多達200多份,凡事先報名參加活動者贈送餐盒一份,限量四百份,送完為止。

施經理也指出,配合盛會於海清宮活動現場設置臨時郵局,限量贈送二百份主題活動局贈封,民眾可以貼上郵票加蓋專用戳,寄給親友表達祝福,歡迎各界以實際行動,來記錄這特別的一天

新聞來源﹕雲林縣地方新聞版  日期:2013-09-05

失聯40年 無頭信找到有情人

〔記者廖淑玲、黃淑莉╱雲林報導〕虎尾版海角七號結局很完美!

一封查無此址、收件人已改名的無頭信,在虎尾郵局郵務稽查員翁鎮賢鍥而不捨追蹤下,讓已入籍日本的增木惠子找到失聯四十餘年的老同學張美月,兩人昨天回到一起成長的虎尾。「感謝有你!」惠子拉著翁鎮賢的手直道謝,還將本報報導護貝送給翁鎮賢表達謝意。

激動落淚謝郵差 台灣溫情傳日本

小名「阿香」的增木惠子出生在虎尾眷村,張美月是她的國中同學,後來又一起考上土庫商工;雖分別是「芋仔」和「番薯」,兩人卻特別投緣,總是一起騎著單車上下學,感情相當好。

土庫商工畢業後,阿香離開虎尾北上,嫁給日本籍老公後,更是入籍日本,改名增木惠子,就此與張美月斷了音訊。年過六十後,她特別懷念老朋友,想要寫信與張美月聯絡,但不僅寫錯住址,也不知張美月改了名字,多虧翁鎮賢的熱心,「使命必達」,將信送到老友手裡,連她都覺得不可思議。

收到增木惠子的信,已定居台北的張美月因為沒有日本朋友,直覺不可能是自己的信,打開卻看到「這封信能不能到你手裡,我也不知道……阿香」。

熟悉的名字勾起了一切回憶,張美月馬上按著信封上所留電話,打越洋電話到日本,話筒兩端的兩位姊妹淘激動地眼淚直流,兩人馬上約好一起再回虎尾。

翁鎮賢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也傳為國際佳話。在日本教中文的惠子說,自由時報以海角七號為背景,報導此尋人故事,她特別剪報帶到課堂與學生分享,吸引學生租「海角七號」來看,這次回台還有一位學生同行,幫忙記錄她訪友過程,要回日本和其他人分享,讓台灣郵務士的精神與海角七號的故事,都有更美的延伸。

熱心郵差追蹤送達

熱心郵差追蹤送達

郵局稽查陳玉書默默行善

郵務稽查熱心捐血行善  日期:2013-10-08

【記者劉文化四湖報導】雲林縣四湖郵局稽查陳玉書平時愛助人,默默行善,除每月固定捐款700元資助雲林家扶中心長期擔任兒保之友,定期捐血長達20餘年已累計72次,更時常協助轄區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用郵服務,頗獲鄉民讚賞與肯定。
陳玉書稽查於20餘年前在北港郵局服務時,首次參加郵局主辦的社區服務捐血活動,他有感於捐血助人不但可幫助急症傷患,還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可謂助人益己,於是維持定期捐血習慣,每年固定捐血1,500cc,除了響應郵局辦的捐血活動,平時也會參加其他單位舉辦的活動。
四湖郵局經理陳素燕說,陳稽查在郵局服務已長達30年,從臨時差工做起,平時工作認真盡責服務熱忱成,遇轄區內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常主動協助辦理郵局事務,讓鄉親備感溫馨,由於表現優良去年受長官拔擢晉升為稽查。
由於陳稽查的熱心助人善舉,也感動了其他同仁效尤,局內其他郵差劉定坤、吳中智等人也紛紛加入定期捐血助人行列,今年中秋前夕在陳稽查的發動下,四湖郵局也募集了9盒月餅捐助給華山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轉送給弱勢家庭。
陳稽查除了鼓勵郵局同仁熱心捐血,更呼籲愛心民眾挽袖發揮「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精神,踴躍捐血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圖說:四湖郵局稽查陳玉書秉持一顆善心默默行善受到地方讚賞和肯定。(記者劉文化攝)

新聞來源﹕雲林縣地方新聞版

雲林綠衣天使

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斗南郵局稽查員楊四乾悲憫孤病窮困,自掏腰包購買生活品在春節前濟助弱勢,默默行善廿多寒暑;上級輾轉得知他的善行公開表彰,雲林郵局今年並起而效尤辦理首次全縣冬令送愛活動,水林稽查員吳旭三因發送救濟品發現病死多時的老嫗,救了老婦中風兒一命。

雲林郵局開郵政先河,今年第一次舉辦全面性冬令送暖,備置柴米油鹽等生活必需品,關懷縣內孤苦無依獨居老人、貧病交加等弱勢族群,共有九十四歲的朱富進阿公等一百六十家戶受惠。

「實在無法眼睜睜看他們那麼苦,卻不盡點棉薄微力」,廿多年前,他開始自掏腰包在每年農曆春節前夕採購大批生活用品,實地訪查斗南稽查區濟助孤老貧病。令人動容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廿年來不曾中斷。

楊四乾默默濟貧的善行終於曝光,上級十分讚佩賞識,公開表揚他的義行,並在職工聚會時分享助人之樂。積極活躍、熱心公益的特質,深獲長官倚重,六十四歲的他已提出三次退休申請都被強力慰留。

楊四乾善舉觸發雲林郵局從善,吳旭三上周六前往水林瓊埔八十多歲陳姓老婦家中發送濟助品,意外發現老婦已經病故在床多時,但和她相依為命的五十多歲兒子,因中風癱瘓全然不知母親已經撒手人寰,還叮囑吳不要吵媽媽,讓人鼻酸。

吳旭三的到訪雖來不及挽救陳婦,但及時讓已經餓了一整天的陳婦兒子得救。

郵差發現老婦病死 搶救癱瘓兒

熱心郵差救人一命,雲林一名郵差平常送信還會順道關心弱勢家庭,前天,他送慰問品給一對弱勢母子時,發現老太太沒開門,進去一看,老太太已經病死家中,他行動不便的兒子在隔壁房間,餓了一天沒吃東西,緊急通知救護車將兒子送醫,救回一命。

雲林一名郵差,平常送信的空檔,會順道關心弱勢家庭,前天他送慰問品給一對弱勢母子家庭時,發現老太太沒有開門,進去一看,老太太竟然已經病死,他行動不便的兒子在隔壁房間,已經餓了一天,還好郵差緊急通知救護車,將兒子送醫,救回一命。緊緊握住郵差先生的手,老太太的女兒淚眼謝謝郵差,要不是他,不但媽媽死了,沒有人知道,可能連癱瘓在床上的哥哥,也會活活餓死。

在水林郵局擔任郵差的吳旭三,前天帶著慰問品到這間三合院,探望陳姓母子,五十歲的兒子因為中風,都是由八十歲的媽媽照顧,但是喊了老半天,媽媽一直沒有回應,郵差到房間一看,才發現老太太已經病死,兒子餓了一整天,還好郵差及時發現,將他送醫。郵差平時利用送信的空檔,關心弱勢家庭,要不是當天他帶慰問品來探視,這個家庭,恐怕再添一起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 via Yahoo! 奇摩新聞

郵人楷模丁滄源(茂伯本尊)受雲林郵局表揚

郵人楷模丁滄源(茂伯本尊)受雲林郵局表揚

郵人楷模丁滄源(茂伯本尊)受雲林郵局表揚

郵人楷模丁滄源(茂伯本尊)受雲林郵局表揚

郵人楷模丁滄源(茂伯本尊)受雲林郵局表揚

郵人楷模丁滄源(茂伯本尊)受雲林郵局表揚

郵人楷模丁滄源(茂伯本尊)受雲林郵局表揚

【大紀元2012年12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丁弘毅台灣雲林報導)8年前以「死信活投」故事經媒體報導,引起電影導演魏德聖拍攝靈感,因而創造出轟動全國的電影「海角七號」的郵差丁滄源(茂伯本尊),在他退休後今年10月鄰居老友不幸去世,臨終受託代尋找到失散的女兒回家奔喪,故事溫馨感人,雲林郵局15日上午在台西國小舉辦「社區一家親、寒冬送暖」活動,特頒贈「郵人楷模」匾額,表揚其善行義舉。

丁滄源上台接受表揚致詞時謙虛表示,助人為快樂之本,也是他任內該做的事情,人生短短數十年,趁自己有能力及時幫助人,或許改天我們也需別人來幫助。雲林郵局也期待藉由他的故事,鼓勵大家投入助人的行列,未來將結合社區擴大舉辦,展現更大的愛心力量。

當日活動中安插社區媽媽載歌載舞,以及台西國小小朋友的音樂才藝表演,活絡整個場面氣氛。同時推出郵局商品義賣現場喊價,結果都以高出底價得到爭相出價,雲林郵局將把此次義賣所得全數捐給雲林家扶中心,受惠更多的弱勢家庭。

活動最後高潮則是尋址對對樂趣味活動,現場擺放五個郵筒並貼上地址,並邀請來賓及小朋友出場,每個人手持寫有日據時代的信封,要正確投入現在地址郵筒,看著參加的來賓及小朋友仔細比對找尋,趣味橫生,答對者贈送真空包裝白米一包。此遊戲過程,用意在讓大家體會郵差送信的辛苦,同時表現郵務人員使命必達的精神。

郵人楷模-丁滄源(茂伯本尊)-受雲林郵局表揚

茂伯本尊代友尋女 女跪靈:我回來了 「死信活投」改編成海角七号

茂伯本尊代友尋女 女跪靈:我回來了 「死信活投」改編成海角七号

茂伯本尊代友尋女 女跪靈:我回來了 「死信活投」改編成海角七号

茂伯本尊代友尋女 女跪靈:我回來了 「死信活投」改編成海角七号

茂伯本尊代友尋女 女跪靈:我回來了 「死信活投」改編成海角七号

茂伯本尊代友尋女 女跪靈:我回來了 「死信活投」改編成海角七号

茂伯本尊代友尋女 女跪靈:我回來了 「死信活投」改編成海角七号

【林靜盛、曾伯愷連線報導】電影《海角七号》茂伯的本尊丁滄源,為鄰居丁國祥尋找生前念念不忘、離家五年的女兒丁瑞香,希望她回家見老父最後一面,趕在今早丁國祥告別式前,終於傳出好消息!新北市海山分局透過臉書搜尋與丁瑞香有關的使用者,逐一過濾打電話後,昨幫丁滄源完成尋人任務,丁瑞香漏夜趕回家奔喪,在距家五十公尺的巷口,跪爬進父親靈堂,啜泣說:「阿爸!你不孝的女兒回來了!」
退休郵差丁滄源(六十九歲),八年前「死信活投」的故事,給了導演魏德聖靈感,打造出電影《海角七号》及劇中郵差「茂伯」的角色。上月底丁滄源老鄰居丁國祥(六十九歲)臨終前,請他幫忙找離家五年多,只在二年前回過家一次,又匆匆離家的女兒丁瑞香(三十歲),為完成老鄰居遺願,丁滄源透過媒體發出「茂伯本尊尋人」的新聞,感動許多人,警政署獲知後也轉知各單位協助「茂伯」找人。                                      
警透過臉書建功
但日子一天天過去,丁國祥今天(十二日)要出殯,丁瑞香卻完全沒消息,丁滄源每次到老友靈堂就自責默念:「國祥真不好意思,你最後的遺願,我恐怕沒法幫你實現。」
還好昨天終於傳回好消息。新北市海山警分局戶口組巡佐蔡淑女連日透過臉書,搜尋與「丁瑞香」相關網頁,共找到四百多筆,再從中過濾、調閱相關通聯,逐一打電話確認,昨終於聯絡上丁瑞香,蔡淑女告訴她說:「一定要馬上趕回來,否則會來不及送你爸!」丁瑞香說這幾年都在桃園上班,因工作忙碌,只在兩年前曾回過家一次,她曾打過好幾次電話回家都沒人接,以為父親剛好出門,加上沒注意到新聞,直到接到警察通知才知父親已去世。
「感謝叔叔幫忙」
丁瑞香昨從桃園搭三個多小時的火車到斗六後,再坐四十分鐘的計程車才回台西老家,在巷口看到等候她的家人與幫父親尋人的丁滄源時,難過得淚水直流,一路跪爬五十公尺進父親的靈堂,啜泣說:「阿爸!你不孝的女兒回來了!」她還靠在丁滄源的肩上,痛哭地說:「感謝叔叔幫忙,我才能回家見父親最後一面。」
「比死信活投難」
丁滄源說,丁國祥生前打零工,四個孩子僅剩住療養院的大女兒、離家的二女兒瑞香在世,臥病時一再表示很想念瑞香,希望他幫忙找人。上月底丁國祥帶著遺憾過世。丁滄源感嘆,以前死信活投,至少有地址可循,這次只知瑞香在北部工作、沒有聯絡方式:「人海茫茫,真的不知從何找!」還好警方找到丁瑞香,對老鄰居的承諾終能兌現。
現實「茂伯」尋人事件簿
2007     退休郵差丁滄源鄰居丁國祥的女兒丁瑞香離家工作,沒有音訊
2012/7   丁國祥重病臥床,趁丁滄源探視時,託他找丁瑞香
2012/8   丁國祥家人報警協尋丁女
28   丁國祥病逝
10    丁滄源向媒體求助,盼完成亡故鄰居的遺願
10 11   新北市海山警分局找到丁瑞香,丁女漏夜趕回雲林老家奔喪
10 12   丁國祥出殯
資料來源:丁滄源
 

送信兼探視 獨居老人足感心

兒女只能利用假日回來看我,郵差每星期來看我五天,像是另一個穿綠衣的兒子。」中華郵政兩年前開始實行關懷獨居老人計畫,由轄區郵差在工作日探視獨居老人,「偏遠地區老人家,最期盼的是兒女的問候。」水林鄉郵差吳振雄有著深刻的感觸。
 「郵差總是來按鈴」,不過偏遠地區如雲林縣水林鄉塭底村,住家大多沒有門鈴,只能先敲門,沒有回應再拉開嗓子喊:「有人在厝嘸!」
 獨居老人們若在家,總是迫不及待的回應:「送批耶,今啊日有什麼要給我!」雙方的對答,有如老鄰居串門子。
 鄉下年輕人大多出外工作,賢孝子女利用假期回來探望父母,不肖子孫根本難得回家一趟,一名七十歲的阿公說:「送批耶最常來,第二名是管區警察,兒子第三名啦,有時還輸社團志工咧。」言語中透露些許無奈。
 在水林鄉蔦松、塭底、瓊埔地區送信的吳振雄表示,兩年前中華郵政開始實施關懷獨居老人計畫,根據地方政府提供的獨居老人資料,每天利用送信之餘進行探視,一開始老人家還說,「沒批還特地跑來,是不是要收費?」讓他啼笑皆非。
 時間久了,老人家知道這是郵局的善意,除了請吳振雄代辦寄信等各種郵政業務,還請他幫忙拿藥、買便當,「以前有事都要自己跑一趟,沒有車子很不方便,現在你們送批耶服務到家,比親戚還親。」
 吳振雄說,先前在元長鄉服務五年,兩年前調至水林鄉,印象較深刻的是曾有老人家在住處跌倒昏迷,他剛好送信發現,馬上通報村長,救回一條命;還有好幾次送信時見有人在老人家屋外鬼鬼祟祟,上前詢問時便逃之夭夭,應是作賊心虛。
 一些老人家為了表示感謝,會留他吃中飯,最常聽到的一次話是:「阮兒子已經很久沒回來,不知在無閒什麼。」吳振雄說,可以感覺老人家只是希望有人陪伴一起用餐,有時候,他覺得老人家似乎把他當成自己兒孫的投影,令他百感交集。

吳麗燕 高崇智 郵差先生情書

「手寫情書自己送,一年娶得美嬌娘。」五十一歲郵差高崇智,廿五年前為追求嬌妻吳麗燕,每天寫一封情書自己送達,還不忘貼上郵票以示真誠,一年後高崇智贏得美人芳心,郵差總是來按鈴,譜出一段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

「自從電子信箱、臉書、手機簡訊出現後,你有多久沒有手寫書信了?」現代人遺忘了手寫書信的期待,同時也終結了從郵差手中接下情書的浪漫。高崇智和嬌妻吳麗燕的愛情故事,彷彿在提醒現代人,那逐漸被遺忘的等待心情。

郵差高崇智回想廿五年前的初夏,那年天氣炎熱彷若今夏,一封欠資的信件,由台中寄往雲林縣北港鎮府番里小村落,高崇智循著地址按了門鈴,正想告誡收信人「不要貪小便宜」,眼前的少女讓他把話嚥回口中,呆呆的遞出信封。

從那天起,高崇智展開「郵差先生」無與倫比的追求攻勢,鄉下地方民風保守,一切只能默默進行,雖已知心上人叫做吳麗燕,但為避免唐突佳人,先從打電話開始,吳麗燕住處戶長為吳山,尋遍電話薄查到北港鎮共有五名吳山。

「請問吳麗燕在嗎?」高崇智打到第三通電話,總算聽到期盼多時的聲音,「我是那個郵差,想要跟妳做朋友,以後每天會寫一封信給妳。」不等電話那頭的反應馬上掛斷電話,從此展開一年的「情書自己送生涯」。

高崇智為了試探吳麗燕的心意,第一封信除了表達愛慕之情,還附了一元硬幣,請求吳麗燕到公共電話亭回電給他。這種「奧步」竟還真打動了少女芳心,也堅定了高崇智的追求決心。

從此以後,每天寫一封情書,便成了高崇智的功課。為了表現誠意,情書都貼上郵票,代表正式與真誠的送達,一個月後高崇智便成了吳家午餐的座上嘉賓,但情書並不因此中斷,持續了一年,吳山老人家便成了丈人。

廿五年後,吳麗燕回想當年,「面對郵差的追求感覺很妙,來了又不能趕他走,情書攻勢有幾個女孩能抗拒?久了就被他感動了。」高崇智則往自己臉上貼金,「因為我很癡心,加上郵差的使命必達,總算在工作之餘,完成終身大事任務。」

現在也喜歡上網的高崇智說,手寫書信傳遞速度很慢,表達的感情卻更濃密,套一句網路上的話:「妳可以在電腦上閱讀我的情話綿綿,卻看不到我鍵盤上的淚滴連連。」我的情書,可是連我的淚痕都可以寄達的。

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20100724)

鄉長著郵差服就職 象徵使命必達

【李新隆/雲林崙背】 
今天是縣市議員及鄉鎮首長交接就職的日子,一般而言這樣隆重的場合都會穿著西裝出席,但是雲林縣崙背鄉的新任鄉長李永茂,今天則是穿著郵差的衣服宣誓就職,原因就是他是郵務士退休,因此將秉持郵差使命必達的精神,擔任崙背鄉長來為民服務。當新任崙背鄉長李永茂,走進交接就職的會場,在場所有人都給予熱烈的掌聲,原因除了是歡迎新任鄉長到場外,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郵差茂"又回來了。崙背新任鄉長 李永茂:「阿茂你是郵差,到時候你要穿這件就職,大家才會知道。所以今天我才穿這一件,以前我是在本地送信的,已經有30、40年,所以大家對我有很好的印象,也才能順利當選鄉長。」由於崙背鄉是詔安客重要的鄉鎮之一,因此李鄉長表示,他上任後將會繼續推動發揚詔安客家文化,並且積極爭取及協助興建詔安客家文化館,將是他未來的施政目標。崙背新任鄉長 李永茂:「詔安客家文化館若是落成以後,我們要盡力來發揚,我們詔安客家文化,我們會陸續提供文化活動,讓全省知道詔安客家人,在雲林縣的崙背鄉,所以崙背鄉是很重要的。」簽下上任後第一份文件並蓋上印章,李鄉長表示將會秉持,30幾年郵差使命必達的精神繼續為鄉民來服務,好讓崙背鄉成為幸福美滿的鄉鎮。

本文擷自  (2010-03-01) 客家電視台 CH 17

郵政壽險業務表揚 叫我優秀業務員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一天沒有招一件保險,就像是一天沒吃飯!」中華郵政公司17日舉辦郵政壽險業務競賽表揚大會,共有169人獲獎。雲林斗南郵局郵務稽查楊四乾任職郵局41年,年年得到雲林縣第一名。他說,招攬郵政壽險已成為生活不可缺少的樂趣。

今年60多歲的楊四乾從當送信的郵差開始,一邊送信一邊招攬郵政壽險,但他坦言雲林民風純樸,保險觀念保守,招攬業務不容易。「有業績壓力呀!」楊四乾說,許多老年人認為保險是過世後才理賠,錢都給了子孫。

不過楊四乾會耐心地解釋,讓民眾了解壽險好處,加上送信累積的好口碑,讓他的業績愈來愈好,每年都名列雲林縣第一名。雲林斗南郵局一年收到的保費共3億4000多萬元,他一個人的業績就占了1億2000多萬元,超過三分之一。

獲得壽險業務員第二名的彰化南郭郵局鄭美麗也是超級業務員,一天最多可招12件保單。鄭美麗原是急診室護士,因想換跑道,才報考郵政特考,拚命招攬壽險的目的,只是想換一間大房子。她說,只要傳達壽險的好處,招攬壽險無壓力。

鄭美麗是單親媽媽,獨自扶養兩個兒子,她說一切努力都是為了栽培小孩,小兒子也即將前往東京念書。今年54歲的她笑說,壽險是郵局的業務之一,只要抱著服務大眾的想法,招攬壽險並非難事。

【2009/03/17 聯合晚報】

海角茂伯本尊 雲林郵差丁滄源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七封來自日據時代找不到收信人的情書,締造海角七號賣座奇蹟,導演魏德聖曾透露靈感是來自幾年前最困頓時讀到的一則新聞酖一位郵差花了兩年時間(其實是兩天)才送達一封日據時代地址的信。這位無意中催生海角七號的本四年前「死信活投」

三個月前才剛從台西郵局退休的丁滄源,目前與兒女在北部同住。從民國五十七年到退休,送了四十年的信;他萬萬沒想到,四年前一次不屈不撓「死信活投」的經驗,竟意外造就一部賣座超過四億元的電影。

四年前,一封來自日本大阪「關西電力株式會社」的信件,讓台西郵局傻眼,收件地址是「台灣台南州虎尾郡海口庄海口一四五之一號」,收信人是「陣祺炎」。日據時代雲林縣歸台南州管轄,台西鄉則畫歸虎尾郡海口庄,但歷經一甲子,日據時期舊址早已不在,不知從何找起。

找到日據時代地址

當時擔任郵局稽察的丁滄源負責局內「無法分區」的信件,也就是「死信」。他本來可以蓋上「查無此人,原件退回」的戳記退回日本,但他沒有這麼做,而是展開「超級尋人任務」。

丁滄源記得曾聽過老同事提起「祺炎」這個名字,他先從台西鄉最熱鬧的中山路問起,一邊送信一邊問人,毫無所獲;上午送完信,又趁下午空檔及下班時間繼續查訪。

後來,他問一位八十多歲耆老,耆老研判,「陣」可能是「陳」的筆誤;他問到一位教師認識陳祺炎兒子陳飛鵬,才知陳祺炎早在民國卅五年就搬離台西落腳虎尾,透過這條線索他終於查到陳飛鵬的地址,立刻以限時掛號轉到虎尾郵局。

信的主人感動不已

當時已七十歲的陳飛鵬收到信當場紅了眼眶,因為父親早在十多年前過世,打開一看是股利分紅通知。原來父親日據時代曾投資關西電廠兩股,每股可分紅廿五元,扣除手續費只剩四十七元日幣。為了這區區十幾塊台幣,丁滄源鍥而不捨尋找主人,令陳飛鵬感動不已,後來寫了一封感謝函至虎尾總局。

也曾因送信出車禍

這段過程被媒體披露後,讓魏德聖創作出「台灣恆春郡海角七番地」的地址,丁滄源成為「茂伯」的原型人物。巧的是,電影裡的茂伯出車禍無法送信,丁滄源在七年前送信途中遭人追撞受重傷,他不僅跟茂伯都有一頭白髮,故事發生時,剛好跟「茂伯」一樣都是六十二歲。

丁滄源前兩天終於看了海角七號,他笑著說,電影的劇情「很像我過去送信的情景。」但他說,當時報導其實有誤,他是花了「兩天」不是「兩年」時間。不過,若非這個美麗的錯誤激發了魏德聖的想像,或許也無法造就今天海角七號的傳奇了。

【2008/10/20 聯合報】

使命必達~台西老郵差送信28年 沒地址照樣找到人

風雨使命必達!60歲郵差送信28年。

地方中心╱雲林綜合報導 

雖然颱風讓雲林縣台西鄉淹水,但當地有一位送信送了28年的老郵差蔡清水,無論刮風下雨依然送信,60歲了一樣照常工作,看著他騎機車涉水送信,他說這不是最困難的,他曾經送過對岸寄來,只寫台西鄉和姓名的信件,他依然能夠把信送到對方手中。 

騎著機車涉水而過,雖然送信的地方淹水不退,但是這個郵差先生依然很盡責地把信件送到收信民眾手中。在雲林縣台西鄉送信已經28年的老郵差蔡清水,雖然60歲了,還是天天送信,不論艷陽天還是刮風下雨,只要水的高度不致於讓他的機車熄火,他一定會完成工作。 

蔡清水:「(淹水)到火星塞以上我就不敢再騎了,因為火星塞碰到水它就熄火了。」 

天氣阻擋不了他完成使命,當年兩岸才剛開放通信,蔡清水曾經送過一封從對岸寄來,只寫著台西鄉某某人,收卻沒有寫詳細住址,蔡清水說,「從大陸中國大陸寄過來,它只寫台西鄉某某人收,我的區段裡面好像有這個人,那我就試投,試投以後成功。」 

靠著一個人一個人詢問,蔡清水從3萬多位鄉民找出收信人,送到他手中,這位全年無休、風雨無阻的老郵差,是台西鄉民最信賴的「使命必達」。

台灣弗瑞德 送信發掘弱勢 - 鄭博中

戰勝腦瘤 郵差開竅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雲林縣北港郵局有一位「台灣弗瑞德」,郵差鄭博中常利用送信發掘許多可憐人,雖然家境欠佳,卻常自掏腰包幫對方訂餐,鄭博中認為自己曾大病一場慶幸撿回一命,更應及時行善助人。

鄭博中取下帽子,指著頭頂開刀痕跡打趣地說,「就是這一刀讓我開竅」,去年鄭博中發現罹患腦瘤,經診斷直徑約7.5公分,醫生當面告知手術風險很高,若失敗可能性命不保。那一刻,鄭博中曾怨天尤人,全家經濟來源僅靠郵差薪資維繫,沒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老父住療養院,妻子檢驗出甲狀腺腫瘤,自己又長出腦瘤,鄭博中送信時不斷自問為何這麼倒楣?

同事捐款 全數退還 

直到去年手術奇蹟似痊癒,鄭博中想法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認為命是撿回來的,應更珍惜活在當下,並將同事募集的10萬元退回,自認還不需要接受幫助,恢復上班後,送信時在一處簡陋的房子看到80高齡的老母親照顧半百的植物人兒子,30年來不棄不離,鄭博中大受感動,不但向同事勸募善款,並設法尋求慈善機構協助。

之後,鄭博中又發現一個比難民還難民的個案,當時他走進一間不到10坪的屋子,主人是一個雙眼全盲的老太太,三餐需摸索開瓦斯爐打理,垃圾桶兼廁所,環境髒亂,老太太渾身皮膚病,鄭博中淚水幾乎要奪眶而出。

包餐濟貧 感動同事

回到郵局鄭博中馬上找自助餐店送餐,在社會福利單位介入前餐費都由他包辦,回想起這一幕,鄭博中表示心好痛,堅信可能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對象被社會遺忘,於是常利用送信發掘弱勢個案,也拜託同事幫忙留意,這份愛心深深感動郵局同事。

體弱行善 拒調內勤 

北港郵局業務經理陳樹生指出,鄭博中手術過後出現許多後遺症,記憶力變差,甚至因癲癇發作昏倒送醫,郵局曾考慮將他調內勤,鄭博中卻願意頂著大太陽送信,並表示騎車外出才能看到陽光照不到的角落。

《轉載自自由時報》

不畏路途險又難 草嶺郵差送關懷

【記者郭良傑專訪】郵差再次來按鈴,信件帶來遠方友人熱情誠懇的關懷!古坑郵局的郵差郭清油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每天得冒著落石的危險,經由瑞草公路,開車花上六、七個小時往返草嶺古坑之間,送來的不僅是信件,更送來他十多年來對草嶺居民相互間的關懷與安慰。

 九二一大地震後,草嶺公路被落石所阻斷,對外交通僅剩下由嘉義瑞草公路可以通行,但駕駛人卻得面對隨時落石的危險,搶修後的道路有不少仍被石頭所阻,僅能單線通車,甚至有些道路仍然凹凸不平,駕駛人僅能自求多福的小心上下山。

 被人視為畏途的瑞草公路,家住古坑的郭清油卻得每天來回一趟,為偏遠的草嶺居民遞送信件,讓居民們的對外通信得以維持正常。

 地震發生後,郭清油對無法上山送郵件相當著急,除了郵件會愈積愈多外,郭清油的擔心也愈積愈多,他操心的,是每天送信時都會見面的草嶺居民們是否安好,十多年來,他與草嶺居民的情誼,猶如自家人一般,通訊中斷音訊全無,更讓他心急如焚,尤其不斷傳來草嶺居民在地震中喪生的消息,更讓他感到難過,因為不少罹難者,都是他在十多年送信工作中所結交的好朋友,如今天人永隔,讓他談起時也不勝唏噓。

 瑞草公路通車後,郭清油即迫不及待的上山送信,但郵務車卻在半路中破胎,讓他困在山區落石的道路上,他急得猶如熱鍋上的螞蟻,所幸在其他路過駕駛人的協助下,好不容易花了五、六個小時上到草嶺,見到老朋友的第一句話是互道平安,來個熱情的擁抱。

 郭清油說,路途雖然遙遠又危險,平常上山一趟五十分鐘的車程,卻得花上三、四個小時,增加許多工作上的負擔,但這是他的職務所在,藉著送信,他可以看看草嶺的朋友們是否平安,對不幸受難的朋友,也可以順道安慰他們的家屬,尤其是已往生者的信件,當他送到家屬的手中時,他的鼻頭也不禁酸了起來,難過得說不出話來;這次地震對草嶺的劫難,不僅讓草嶺人記憶深刻,也將令他永生難忘。

199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