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生活采風

最後更新日期:108/05/03 列印

澎湖一級古蹟 ─ 天后宮

位於馬公市中央里的天后宮,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為馬公一系列古蹟之首。據史家考證,明朝萬曆二十年(西元1592年),可以確定澎湖已建有「媽祖廟」,是全台灣最古的媽祖宮。宮內主奉媽祖,清康熙二十三年,清廷通淮水師提督施琅奏請加封媽祖為天后,故稱「天后宮」作為居民的信仰中心。

桶盤嶼的玄武岩石柱

距馬公市約6浬,船程約15~20分鐘,形狀酷似一個桶盤,故得名之。本島是群島中玄武岩柱狀節理之盛且最具規模之島,所形成的陡峭海崖,更是壯麗,海崖頂部的石柱、岸邊的貓公石更是本嶼獨具的觀光特色。附近海域,五彩熱帶魚穿梭於珊瑚礁群間,海底景觀十分迷人,是愛好潛水者的天堂。

二級古蹟 ─ 漁翁島燈塔

建於清乾隆四十三年(西元1778年),漁翁島燈塔原名「西嶼燈塔」,位於澎湖群島西嶼鄉外垵村漁翁島西南端的高地上。漁翁島舊稱「西瀛」,16世紀荷蘭人改稱「漁翁之島」,與澎湖本島及白沙島三島鼎足而立,面積18.2平方公里,海拔高52公尺,是澎湖群島的三大島嶼之一。因較周圍其他島嶼為高,300多年前已是台灣與福建、廈門之間的重要航線指標。
由於建置年代最為久遠,故漁翁島燈塔自民國76年4月17日起,經內政部公告指定為國家二級古蹟。

小門鯨魚洞

小門嶼素有吼門之珠雅稱,位於漁翁島最北側,以小門橋與漁翁島相銜。鯨魚洞位在小島西北海岸,海岸受波浪侵蝕而成的陡崖,稱之為海蝕崖。海崖下方進海水的地方亦生成海蝕凹壁。凹壁繼續發育,上方崖必可能因為失去支撐而崩落,於是海崖後退,就形成了海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