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地方人文介紹與郵票發行來由

最後更新日期:110/12/03 列印

地方與人文特色

台閩地區風景明信片全集

台中公園 VS 中正公園

台中市舊名「大墩」,因台中公園內有一座天然小丘並曾建築炮墩而得名。台中公園建於清光緒29年,園內花木扶疏,湖水碧綠如鏡,湖心雙亭,名聞遐邇,早已成為台中市的標誌。 中正公園,綠草如茵,垂柳輕拂湖面,花棚、噴泉、拱橋、涼亭等妝扮得美侖美奐,清新雅麗,令人心曠神怡。郵政總局出版的「台閩地區風景明信片全集」收納了全台最美、最具代表性的風景圖片,這兩座公園也在其中。而第一套台灣風景郵票發行於民國50年10月31日,當時係配合政府「中華民國五十年為觀光遠東年,請訪問中華民國」之號召,而特別印行,此後並系列發行風景郵票。

風景郵票
風景郵票
風景郵票
風景郵票
中正公園郵票1
中正公園郵票2
東海大學教堂

東海大學教堂

東海大學位於台中市西屯大度山上,校園內林木扶疏,建築典雅,素有「最美麗的校園」之譽。東海大學教堂位於東海大學校園中心,是我國名建築師貝聿銘及陳其寬先生所設計。兩片用金黃琉璃瓦砌成的外牆,如合掌雙手,靜立在翠綠的草坪上,向天祝禱。匠心獨運,設 計新奇,極具美感,不但已成為東大的象徵,更聞名中外。 郵政總局系列發行「台灣風景郵票」,藉以介紹台灣寶島的美麗風光,民國63年3月22日起分二輯發行的「風景郵票」,東海大學教堂亦列入其中一枚。

郵票:東海大學教堂
台中孔廟

台中孔廟

位於台中市雙十路與力行路交會處的孔廟,整座建築採仿宋宮殿式,宏偉壯觀。孔廟是為紀念孔子而建造,孔子集中國古代文化之大成,他建立以仁愛為本質的思想,成為中華文化之主流。孔子亦為「聖之時者」,注重隨時變革求新,其學說對現代社會依舊卓具參考價值。這位萬世之師「道貫古今」,永遠活在世人心中。 民國36年8月27日起郵政總局發行「教師節紀念郵票」其中一枚為孔子肖像(一)。民國61年9月20日起發行「先聖先賢圖像郵票」八枚,孔子列入其中之一(二)。民國73年10月10日郵政博物館新廈落成,發行紀念郵票一組三枚,其中一枚以孔子像製作「票中票」(三)。民國76年11月12日國際孔學會議在台北揭幕,特印製紀念郵票一組二枚(四)。

台中孔廟
(一)郵票:孔子像
(二)郵票:孔子像
(三)郵票:孔子像
(四)郵票:孔子像
台中火車站

台中火車站

台中火車站,落成於民國6年11月6日。整座建築以紅磚砌成,並鑲以乳白線條,古色古香。建物頂端飾有水泥雕花,是文藝復興末期的風格。屋頂全由青銅片拼成,尖塔上的老鐘,已改為鐵路局的標誌。這座曾經是富麗堂皇的建築物,千千萬萬的旅客在此送往迎來,歷經歲月的考驗,卻依舊耐得住風霜。 我國鐵路運輸至今已逾百年,在此期間曾經印製二套郵票紀念之。一為民國45年6月9日發行的「鐵路七十五年週年紀念郵票」一套三枚。另一為民國70年6月9日發行的「鐵路百週年紀念郵票」一套二枚。

郵票:台中火車站
郵票:左邊是老式煙囪火車,右邊是新的自強號電車火車
郵票:舊的火車
太陽餅

太陽餅

台中市名產「太陽餅」,幾乎眾人皆知。凡曾品嚐過者,對其「皮薄、酥香、餡巧」的特殊風味,均難以忘懷.。 太陽餅的製作鼻祖魏清海先生是台中縣神岡鄉人,因其製餅技術備受肯定,故受邀至台中市北屯區開業,其後又受聘至自由路上太陽堂擔任製餅師傅,並傳授弟子無數,是太陽餅名揚全台的幕後功臣。太陽餅因其形狀渾圓,外皮酥黃,仿如太陽而得名。上選的太陽餅,首先需將精選的麵粉和酥油徹底攪和,其次加入精選的麥芽糖餡及「一桿成形」的桿麵功夫,最後烘焙工作控制得宜,香噴噴的太陽餅於焉出爐。太陽餅在任何時刻品嚐,均令人口齒留香,而在中秋賞月時品嚐太陽餅,更是別有一番滋味,「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郵政總局於民國55年9月29日發行「嫦娥奔月」的郵票,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郵票:嫦娥奔月的圖案
郵票:台中民俗公園前,還吊著一排燈籠

台中民俗公園

台中民俗公園號稱全國第一座民俗公園,佔地1.6公頃。全園表現清末民初傳統閩南建築的特色,以民俗館和民藝館為主要建築。山水庭園,亭台樓閣,甕窗圓門中綻放出典雅的韻味,建構出民俗公園的整體美。公園裡的戲台、茶樓,配合生動的民俗戲、童玩遊戲等活動,不但提供市民一個體會古老中國生活方式的遊憩空間。

(一)郵票:中國屋頂
(二)郵票:中國式的樑花
(三)郵票:中國石柱
(四)郵票:中國石柱抵

郵票:中國傳統圖案
郵票:中國傳統圖案
郵票:中國傳統圖案
郵票:中國傳統圖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建築物外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國家十二項建設中「文化建設」之一,其建館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藉著闡明自然科學的原理與現象,啟發社會大眾對自然科學之關懷與興趣,並協助各級學校達成其教育目標。館內收集全國代表性自然物標本及其相關資料,典藏豐富,媲美世界著名科學博物館。目前該館分為太空劇場、科學中心、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原中國科學廳)、地球環境廳等,分別以不同單元主題開放給民眾參觀。 郵政總局以「自然科學」為主題發行的郵票,數量相當多。茲以專題郵票首次發行者為例介紹如下:〈一〉昆蟲郵票〈47.3.20〉〈二〉花卉郵票〈47.3.20〉〈三〉魚類郵票〈54.7.1〉〈四〉鳥類郵票〈56.11.25〉〈五〉獸類郵票〈60.6.25〉〈六〉雷射景觀郵票〈70.8.15〉

(一)郵票:鳳蝶
(二)郵票:花卉
(三)郵票:金魚
(四)郵票:保育鳥類
(五)郵票:台灣彌侯
(六)郵票:雷射景觀
美術館外觀

國立台灣美術館

民國七十七年六月二十六日,國立台灣美術館正式開幕啟用。以保存美術文化財產、激勵現代美術創作、促進世界美術交流、培養國民美術素養、提高國民生品質為目標的國立台灣美術館,在成立以來確實達到典藏美術作品、舉辦美術展覽、推廣美術教育、研究美術學術的功能。 「美術」是表現手法最多元,想像空間最寬廣,流傳最普遍、最久遠的一種「藝術」,郵政總局為宣揚藝術文化,經常以「美術」作品為郵票題材,第一套以「繪畫」為主題的郵票,是民國49年8月4日發行的故宮古畫郵票,嗣後即不定期陸續發行以名畫、古物、工藝、陶藝、竹藝等美術作品為主題的郵票。

郵票:中國古代工藝畫,荷花
郵票:中國古代工藝畫,鳥
郵票:中國古代工藝畫,一個人騎黑馬
郵票:中國古代工藝畫,2個人各騎2匹馬
臺中洲際棒球場

臺中洲際棒球場

台中市洲際棒球場,原名台中國際標準棒球場,是中部地區第二座符合國際標準的棒球場,有感於位在台灣體院的台中棒球場腹地較為狹小,已無太多的空間擴建,設備老舊,容量較為不足等缺失,且台中市需要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棒球場以推展棒運,在台中地區棒壇人士的奔走之下,終於在2005年動工。 由於台中市在洲際棒球場動工前取得第十六屆洲際盃棒球賽的主辦權,動工時間較為倉促,因此球場所有設施無法在比賽前全數完成,改為分期動工的方式,先期僅施做內野看台,直到最後一刻才在國際棒球總會的勘查通過之下,終順利進行洲際盃的賽事。至於外野看台,於2008年3月終於完工。 台中市洲際棒球場的特色在於,是國內首座以美式風格做為架構的看台,視野較低也較為廣闊,而球場外圍棒球縫線造型的景觀設計,更象徵洲際棒球場的地標性。台中市政府斥巨資興建國際標準的洲際棒球場,在2009年透過ROT(承租、經營、移轉)模式,正式將洲際棒球場交給午陽集團管理營運,未來將結合周邊土地開發,以打造台中市運動休閒園區。 台中市洲際棒球場目前已辦過第十六屆洲際盃棒球賽、第三十七屆世界盃棒球賽、第二十四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奧運棒球最終資格賽、2009中華職棒紅白明星對抗賽、第十四屆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往後將開放給各級棒球賽事與活動使用。使本球場成為國內外之國際知名比賽場地,並已整體帶動中台區塊之棒球運動氛圍與熱潮及球場周邊之商機。 且台中洲際棒球位處台中縣市交界之地利,又鄰近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交通非常方便!如以1~2小時車程計,台中縣市及彰化縣、南投縣等均為本場地之服務範圍,如再加上高速公路、高速鐵路之服務,其範圍北可至新竹,南可至嘉義,對於運動提倡之區域均衡有其正面意義。

體育郵票
郵票:小孩子正在準備投球

金龍少棒,揚名國際

由台中市忠孝國小學生組成的金龍少棒隊,於民國58年代表中華民國參加第廿三屆世界少棒比賽,首次榮獲世界冠軍。消息傳來,舉國歡騰。猶記得全民漏夜觀賞電視實況轉播的景像,令人懷念。 郵政總局為倡導全民體育活動,印製一系列「體育郵票」。民國60年7月29日第廿五屆世界少棒賽,在台灣舉行太平洋區預賽揭幕之日,郵政總局特以「金龍少棒隊」為藍本,印製體育郵票一組三枚,寓有策勵之意。 我國中華少年、青少年、青年棒球代表隊,嗣後亦多次榮獲世界冠軍,郵政總局特發行郵票紀念之。

*民國60年9月9日發行「中華少年棒球世界冠軍紀念」郵票。
*民國61年9月9日發行「中華青少年及少年棒球雙獲世界冠軍紀念」郵票。
*民國62年9月9日發行「中華青少年及少年棒球雙獲世界冠軍紀念」郵票。
*民國63年11月24日發行「中華民國青年、青少年及少年棒球隊榮獲世界三冠軍紀念」郵票。
*民國66年9月9日發行「中華民國青年、青少年及少年棒球隊再獲世界三冠軍紀念」郵票。
*民國67年9月9日發行「中華民國青年、青少年及少年棒球隊三獲世界三冠軍紀念」郵票

郵票:2孩子正做在地上
郵票:一個小打擊者準備打棒球,旁邊敦著一位小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