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郵票上的景點

最後更新日期:107/08/29 列印

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臺灣最北端的富貴角北海岸與臺北盆地間,以大屯火山群為中心,面積1萬1千4百餘公頃,為具備完整火山全貌的地區。舉凡山巒瀑布、鐘形火山以及火山活動的遺跡,諸如火口湖、噴氣孔等,皆蔚為奇觀。在此亦可觀察地質、地形、動植物生態及生物演進等,深具科學研究、環境保育、觀賞旅遊等多重價值。

翡翠水庫

翡翠水庫
翡翠水庫壩址位於新店溪支流北勢溪之下游,距臺北市約30公里。翡翠水庫計畫溯自民國59年進行規畫,至76年順利竣工,並於6月30日舉行竣工典禮。
水庫計畫之主要目的為供應臺北地區之給水,並利用其水壓設置有7萬(瓦千)之發電廠1座。水庫蓄水量為4億6百萬立方公尺,將可充分滿足臺北地區居民至民國119年自來水之需求,具防洪、發電、觀賞旅遊等多項功能。

總統府

總統府
總統府興建於西元1906年至1907年間(明治39年至40年)日人治臺時期。座落於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122號,正大門面對凱達格蘭大道,正面(東向)重慶南路,背面(西向)博愛路,北向為寶慶路,南向為貴陽街。從歷史背景及建築物整體造型上進行分析,深受日治時期英格蘭磚造建築影響,氣勢壯觀、深具觀賞價值。

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座落於臺北市仁愛路四段,其建築風格融匯我國傳統建築之典雅古樸,與西洋現代建築之雄偉壯觀,外型極其莊嚴宏偉,而樸實無華,正足以象徵國父崇高偉大人格與實事求是之精神。
館前廣場上有一大噴水池,館內前廳有國父坐姿銅像高達9公尺。棟樑、長廊、飛簷之設計,氣魄壯麗。上兩堂內供之國父坐姿銅像,均係雕塑家陳依凡氏之傑作。該大廈冶東西建築美術特色於一爐,曾榮獲美國教育文化建築物最佳獎。

中正紀念堂位

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位於臺北市中山南路21號,主體面積約1萬5千平方公尺,座落基地東邊,背臨杭州南路,坐東向西,遙望大陸。正堂分上下兩層,上層後方居中恭立 蔣公座姿銅像, 以供瞻仰。下層大廳設有文物展視室、中央通廊、演講廳、懷恩藝廊、中正藝廊、瑞元廳、中正紀念圖書館、先總統 蔣公紀念室等,為國內外旅遊參觀知名景點。

國家戲劇院及國家音樂廳

國家戲劇院及國家音樂廳
國家戲劇院及國家音樂廳外觀皆為中國傳統宮殿式建築,設立之宗旨在於推行全民育樂活動,提昇表演藝術水準,拓展社會藝術教育,宏揚中華傳統文化及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等,期使國人皆能透過藝術欣賞的薰陶,豐富國民精神生活的內涵。兩廳院座落於臺北市中正紀念公園大中至正門兩側,與中正紀念堂主體園區連成一線,極具觀賞價值。

臺北圓山忠烈祠

臺北圓山忠烈祠
臺北圓山忠烈祠,係為表示對革命先烈之崇敬,發揚為國犧牲奮鬥之革命精神興建,於56年12月11日開工改建,58年3月24日完成。建築外觀氣魄宏偉,地理位置便捷,其中衛戊三軍整齊劃一衛兵交接儀式,早已名聞遐邇,為大臺北地區重要參觀景點之一。

承恩門

承恩門
清光緒5年,籌建臺北府城,以基地鬆軟,難承重壓而止。其後,福建巡撫岑春(火宣)、臺灣道劉璈相繼勘定基址,8年始募工興築,10年告竣,城周1500餘丈,闢5門,北門、東門附郭、小南門尤精美,承恩門即其北城門,城郭額銘「巖疆鎖鑰」4字。日據初期,毀城垣、城郭及西門。光復後,其他3門皆經整修,已失原貌,惟本門尚存其原貌,視為大臺北地區古蹟巡禮代表作之一。

國立臺灣科學館

國立臺灣科學館
教育部為響應蔣總統制訂民國45年為科學年之號召,在臺北市南海路植物園旁興建國立臺灣科學館,以培養國民科學知識,提高科學研究興趣,進而發展我國的科學建設。自44年開始籌備,至47年5月落成,舍為一座鋼筋水泥所建之9層宮殿式大廈,全部工程由我國名建築學家盧毓駿先生設計監造,同年10月10日起開放展覽。

臺北市立動物園

臺北市立動物園
臺北市立動物園位於臺北市文山區116新光路二段30號,全區設有兒童動物館、兩棲爬蟲動物館、臺灣鄉土動物區、亞洲熱帶雨林區,沙漠動物區、澳洲動物區、非洲動物區、溫帶動物區、夜行動物區、無尾熊館、企鵝館、昆蟲館等12館。
民國88年起,臺北市立動物園先後由澳洲引進5隻無尾熊,無尾熊屬有袋類動物,大大的頭,招風耳,小圓眼睛、大黑鼻子,前肢有兩個「大拇指」,特別適合抓握,並且前後肢都長有長爪,是爬樹高手,全身灰褐色的毛非常柔軟,無尾,體型不大,像一隻可愛的絨毛玩具,惹人憐愛。由於適應良好,這種澳洲最可愛、代表和平及友情的國寶級動物,已在臺灣落地生根,成為新臺灣無尾熊家族。

大眾捷運系統

大眾捷運系統
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自民國85年3月28日全國第一條中運量捷運系統—木柵線正式通車後,歷經十餘年擘劃,並依運輸需求,分別以地下、高架、地面等不同方式構建完整路網系統,淡水線、中和線、新店線次第通車加入營運,運量大、速度快、班次密集,更與公車業者進行營運與接 駁路線的整合,提供大眾更便利的運輸路網,帶給民眾良好的運輸服務,使我國運輸技術躋身於現代化國家之林,改善了國民生活品質,也強化了我國的國際形象。

臺北101國際金融中心

臺北101國際金融中心
臺北101國際金融中心於94年1月31日正式對外啟用,大樓總高度508公尺,地上101層,地下5層,是國內建築界有史以來最大的工程專案,以中國人的吉祥數字「8」(「發」的諧音)作為設計單元,每8層樓為一個結構單元,彼此接續、層層相疊,構築整體。大樓分為三個部分:塔樓區、裙樓區及地下室塔樓區,供作辦公室塔樓區即主大樓使用,裙樓區有6層樓,環繞在塔樓旁,主要為購物中心,室內設計十分華麗。第27層至第90層共64層中,每8層為一節,一共8節,每層外牆均外斜7°,處處可見傳統風格裝飾物,有節節高升,花開富貴意象,在外觀上形成有節奏的律動美感,開創國際摩天大樓新風格,93年更獲「世界最高建築物」、「世界最高使用樓層」、「世界最高屋頂高度」等得獎紀錄。高聳天際的臺北101大樓改變了臺北的天際線,入夜後臺北101更將過去我們在國外才能見到的高樓地景,帶入臺北的天際線之中已成為臺北迎向世界之鑰。

麥帥二橋

麥帥二橋
人類的文明始於河流,而「橋」是將人類文明不斷帶往新領域的媒介。今日橋梁已不只是溝通兩地的交通,更帶動了經濟與文化的發展,橋梁的建貌也因地域環境的不同,而融入風景中,成為獨特的地標。
    麥帥二橋為國內第一座紐爾遜式提籃型鋼拱橋,於民國84年竣工,主橋長400公尺,寬18.7公尺。提籃型的外觀與斜拉60度的吊索,具三度空間結構的力與美。

臺北大直橋

臺北大直橋
人類的文明始於河流,而「橋」是將人類文明不斷帶往新領域的媒介。今日橋梁已不只是溝通兩地的交通,更帶動了經濟與文化的發展,橋梁的建貌也因地域環境的不同,而融入風景中,成為獨特的地標。
    臺北大直橋為臺北市首座釣竿式斜張橋,民國92年1月開放主橋全線通車,全長820餘公尺。夜間經由橋體照明,以景觀投射燈將釣竿型橋塔與紅色鋼纜打亮橋身,光彩奪目,更襯托出基隆河河濱公園的美麗景致。

馬祖國家風景區郵票

南竿鐵堡

南竿鐵堡

北竿芹壁村

北竿芹壁村

東莒福正村

東莒福正村

東引烈女義坑

東引烈女義坑

東引島燈塔

東引島燈塔

芹壁聚落

芹壁聚落

為配合觀光景點之宣傳,增進國人對馬祖風土民情的認識,本公司特以馬祖地區之南竿鐵堡、北竿芹壁村、東莒福正村與東引烈女義坑為主題,印製「馬祖國家風景區郵票」1組4枚。
馬祖是由多個島嶼所組成的列島群島,由北到南綿延54公里,散落在大陸福建省閩江口外,主要的島嶼有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等,以南竿的面積最大,北竿次之。民國88年行政院核定馬祖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範圍包括連江縣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4鄉。
茲將本套郵票圖案簡介如下:
(1)南竿鐵堡:位於仁愛村西側通往津沙之濱海道路下方,是一座突出於海上的天然花崗石岩礁,昔日為一重要戰略據點,內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房間、廁所及廚房,現今開放免費進入參觀。
(2)北竿芹壁村:位於北竿島的北方,芹山與壁山之間,是馬祖地區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閩東聚落。獨棟雙層建築依山而建,以花崗石堆砌而成,屋頂以紅瓦覆蓋,在接縫處壓上大石塊,窗戶多位高而小,景觀甚為特殊。
(3)東莒福正村:位於東莒島燈塔下方,為東莒僅有的2個村落之一,曾是典型的漁村,如今人去樓空,獨留幢幢閩東屋舍散落草叢間。
(4)東引烈女義坑:位於東引海濱往東引島燈塔的途中,為一崖深百餘公尺的天然海蝕坑谷。相傳清末一民船女子在此投崖殉節,居民感其節烈,遂稱此崖為「烈女義坑」。現有圍牆及欄杆延伸至坑谷,欣賞獨特之天然景觀。
(5)東引燈塔:建於清光緒30年(西元1904年),位處馬祖東引島世尾山山腰,是臺閩地位置最北的國定古蹟,坐鎮臺閩地區國之北疆,百餘年來始終不懈怠地在黑夜中指船隻前行,因白色歐式建築風格而有「東引別墅」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