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緣起

最後更新日期:113/03/01 列印

給人們一個關懷獨居長者的動機

  有關獨居長者生活困頓、苦病纏身、失依潦倒等社會事件屢屢見諸媒體報導,例如退休神探譙姓警官失智浪跡街頭、曹姓藝人控告四位兄弟棄養父親…等,這還是因為稍具新聞性故而遭披露者,餘埋覆陰暗一隅者不知凡幾。
  高齡化社會合併好發長者問題,這些長者亟待關懷照護,但現代人多有心乏力﹙缺乏動力﹚,只顧忙著四時三餐,忙的不知老之將至,終亦將身陷老病苦痛之中。

在南橫公路東段送信兼為山上獨居長者送便當的郵差

  馬克.桑不恩所著「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筆下所描述的郵差弗雷德,在郵政公司裡,其實隨處可見,即使在僻遠的台東關山郵局也有這樣的郵差弗雷德。
  93年10月15日台視新聞率先報導有關阿郎的故事﹙新聞標題–「南橫山區唯一郵差、七年級生熱愛送信」﹚,翌日阿郎的新聞即佔據各大報地方版篇幅,其抬頭用語大致相類,諸如「人物列傳╱七年級布農青年郵差」、「奔馳山路百公里、南橫東段唯一的郵務士」、「郵差日跑百里、南橫真情快遞」、「七年級郵差日馳百里送信問安」…等,所有的報導都是正面的,這對提升郵政的服務形象有很大幫助,但其中一則新聞標題卻頗為勁爆 –「郵差也熱門、師奶殺手送信送便當」,這令台東郵局有些擔心。於是,我奉示撥了電話給阿郎,除了致意之外,還想跟阿郎談談「送外賣」的事。
  漢名邱志華的阿郎家住海端,阿郎是布農族名,妃拉伊拿安是氏姓,年僅22歲的阿郎是個英挺的布農族青年,濃眉似劍雙挑、一對鷹眼疾峻,輪廓深刻的面龐托著堅毅的下巴,真不愧是善狩者的族裔,但當話題觸及「送外賣」一事時,阿郎的語調卻柔和異常地不似個獵族後裔,他囁嚅說道:「是我志願的,我順道送些飯食給山上的獨居長者。」原來,在這硬頸鐵脊的軀殼裡竟藏著一付溫軟心腸,而我的「直覺」﹙送外賣﹚當下變成錯覺,真令人萬分慚愧…(摘自 – 綠色的海平面╱林德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