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524 臺灣原住民文化郵票(續)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524
郵票名稱 特524 臺灣原住民文化郵票(續)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服飾,工藝
發行日期 民國97年08月01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0 × 40 (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央印製廠
繪  圖  者 頑石文創開發顧問有限公司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4 × 5)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繼民國88年4月22日前郵政總局以各族的祭典為主題,發行「臺灣原住民文化郵票」後,本公司續以原住民族具特色的傳統器物—排灣族陶壺、阿美族情人袋、魯凱族男子頭飾及布農族男子頸飾為主題,發行「臺灣原住民文化郵票(續)」1組4枚。本組郵票規劃諮詢顧問為前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孫大川教授,預定於97年8月1日發行。茲將本組郵票圖案簡介如下:一、排灣族 陶壺(面值5元):在排灣族嚴密的階級社會,擁有陶壺的等級高低和數量多寡,顯示貴族的地位和勢力。本枚郵票圖案為陰陽壺,兼具母壺與公壺紋飾,是陶壺中最尊貴者,平時擺放在家中最神聖地方,必要拿取陶壺時,須以雙手捧持,切忌直接抓取壺口。二、阿美族 情人袋(面值12元):情人袋在阿美族的社會,非常普遍,或稱攜物袋、檳榔袋、佩袋,一般皆由女子製作,送給子女或情人,現在演變成參加豐年祭或重要活動時,必須佩戴的配件,並成為阿美族集體認同的重要標誌。背情人袋的正確方式是由左往右下斜背。三、魯凱族 男子頭飾(面值12元):魯凱族的頭飾富變化性與代表性,因材料不同,而有不同的意義與限制,其中以百合花飾最為神聖,百合花不僅代表婦女的貞潔,也是魯凱族狩獵英雄的象徵。插在頭冠的羽毛象徵崇高的社會地位,須經族人認同功勳後,才能公開佩戴。四、布農族 男子頸飾(面值25元):布農族男子頸飾有兩種形式:一種稱「頸帶」,另一種為「頸鍊」,本枚郵票圖案為頸帶,以方貝串連,或方貝、貝珠與燒珠等穿綴而成,從頸前緊繫至頸後。紋飾圖案以百步蛇圖案最為普遍,織成菱形紋、三角紋、條紋或方格紋。
1.首日封                 每個新台幣2元2.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3.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4.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8元以上均自民國97年7月30日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7元以上均自民國97年8月1日開始發售。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訂購,亦可逕行上網向「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http://stamp.post.gov.tw)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