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59 臺灣近代畫作郵票(93年版)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59
郵票名稱 特459 臺灣近代畫作郵票(93年版)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書畫
發行日期 民國93年03月25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0 x 40/ 40 x 30 (mm)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柯鴻圖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4 x 5)/(5 x 4)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x 11
 鑒於臺灣前輩藝術家對於推展臺灣文化貢獻卓著,本公司特發行「臺灣近代畫作郵票」系列,向社會大眾推廣臺灣本土畫家之藝術成就。繼91年10月及92年11月後,續以臺北美術館推薦其館藏之臺灣已逝畫家顏水龍、楊三郎、李石樵、劉啟祥之作品為主題,印製臺灣近代畫作郵票(93年版)1組4枚茲將郵票圖案簡介如後:(1)顏水龍畫「魯凱少女」:顏水龍(1903-1997)生於臺南。曾赴日本、法國習畫。返臺後,深入山地部落,持續創作他的繪畫主題-山胞畫像。「魯凱少女」正面全身坐姿,隆重而繁複的衣冠珠飾,配合對比鮮明的色彩,烘托出特有的裝飾性。原畫為油墨,畫布118 x 92.5公分。 (2)楊三郎畫「臺北舊街」:楊三郎(1907-1995)生於臺北。曾經留日、遊法,戰後推動「臺灣全省美術展覽會」,其畫作崇尚自然之美,堅持華麗之外的寧靜。「臺北舊街」描寫大稻埕街道的景緻,鮮豔的寶藍色與磚紅色形成強烈的對比,活潑輕快的筆觸營造出愉悅的視覺效果。原畫為油墨,畫布90.9 x 72.7公分。(3)李石樵畫「田園樂」:李石樵(1908-1995)生於臺北新莊。曾赴日本學習西畫 。早期工夫著重寫實,50年代則為造型及空間幾何性安排,60年代抽象風格,70年代為人體群像創作。「田園樂」為早期寫實群像代表作之1,描寫家族生活情景,畫風純厚動人。原畫為油墨,畫布157 x 146公分。(4)劉啟祥畫「魚店」:劉啟祥(1910-1998)生於臺南縣。曾赴日本學習洋畫,也 是臺灣戰前4位遊法畫家之1,曾臨摹羅浮宮馬奈、賽尚的畫作。生活淡泊平和,畫風亦簡潔優雅。「魚店」為留法時期代表作之1,獨特的空間分割法及優雅的造型與色彩筆觸,頗能吸引觀者凝注的目光。原畫為油墨,畫布117 x 91公分。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 2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每張新臺幣 8元 以上均自民國93年3月23日起開始發售。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 7元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 42元7.郵票專冊 (售價另訂)以上均自民國93年3月25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