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63 臺灣老火車站郵票 (上輯)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63
郵票名稱 特463 臺灣老火車站郵票 (上輯)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古蹟,鐵路
發行日期 民國93年06月09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7 x 29(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央印製廠
繪  圖  者 王炳南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x 4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3 1/2
為興起民眾的懷念之情,了解老火車站具有的文化意義,本公司特以火車站建築為主題,選取臺灣早期各大城市中建築風格較具特色的老火車站,發行「臺灣老火車站郵票」系列,分上、下2輯發行。「臺灣老火車站郵票(上輯)」1組4枚,以基隆、臺北、新竹、臺中等火車站為題材。南來北往的鐵路列車,曾經扮演推動工商業的推手,火車站除了提供旅客購票、候車與乘車外,也牽繫著無數人的悲歡離合,是讓人記憶深刻的情感交流所在。茲將本組郵票主題內容簡介如下: (1)基隆火車站:基隆站是清朝巡撫劉銘傳興建鐵道的起點,日人於1908年完成郵票圖案上之第3代車站的興建,當時並有「臺灣的咽喉」之稱。目前使用之第4代車站於民國56年竣工。老火車站為承重磚牆配合屋頂木構造屋架興建,屋頂屬於「馬薩」型式,整體建築屬於文藝復興式風格。(2)臺北火車站:為臺灣鐵道最早發展的地方,1891年興建於大稻埕。郵票圖案呈現之第3代車站係於1901年遷址至城北,為紅磚造、仿文藝復興風格之建築。1940年完成之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之第4代車站,一直維持到民國75年鐵路地下化後拆除。當時的建築融合了古典裝飾和現代構造,被歸類為「過渡式樣」或「折衷主義期」建築。(3)新竹火車站:第1代新竹火車站於光緒19年設於枕頭山下,為土造一般傳統民居。現存車站為第4代建物,竣工於1913年,是臺灣鐵路現存最古老的大型車站,屬於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在屋頂3段層次間以高度降低及距離內縮手法處理,達到古典建築對稱的美學原則。(4)臺中火車站:建於1905年,1917年改建完成,為紅磚造建築,屬於後期文藝復興式風格。紅磚牆面佩上白色水平飾帶,學界歸為「自由古典風格」。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每張新臺幣8元 以上均自民國93年6月7日開始發售。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52元以上均自民國93年6月9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