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126 臺灣蘭花郵票(第1輯)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A126
郵票名稱 常126 臺灣蘭花郵票(第1輯)
所屬類別-主別 常用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花卉
發行日期 民國96年01月10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24×32 (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央印製廠
繪  圖  者 陳鳳觀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100(10 × 10)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3 1/2 × 12 1/2
臺灣處於熱帶與亞熱帶之間,氣候溫暖多濕,又因地形多變化,蘭科植物為了適應各種環境與氣候,孕育出各式各樣的蘭花,成為開花植物中的最大族群。蘭花形態高雅、清香脫俗,不畏惡劣之環境與氣候,常被喻為高風亮節的君子。為介紹臺灣蘭花之美,特以臺灣蘭花為主題,規劃「臺灣蘭花郵票」系列作為常用郵票,將逐次發行。第1輯選取鶴頂蘭、綬草、萬代蘭與嘉德麗雅蘭為題材,發行郵票1組4枚。茲將郵票圖案簡介如下:(一)鶴頂蘭(面值3.5元):多年生複莖類的地生性蘭花;有明顯粗大的扁球形假球莖,以儲存水分及養分,葉片長橢圓狀披針形。花期在初春至初夏,唇瓣呈喇叭狀,花朵向下低垂開放,猶如頭戴霞披的新嫁娘。(二)綬草(面值5元):地生性蘭花;葉線狀披針形,生長在低海拔曠野的向陽草生地。春天開花時,纖弱的花莖上著生數十朵小花,呈螺旋狀排列,猶如廟宇前的石龍盤柱而上,故又稱「盤龍草」。(三)萬代蘭(面值12元):單莖類著生性蘭花;喜歡生長在溫暖、陽光充足、濕度夠的環境;屬名Vanda,梵文意指「附生在樹上的花」,靠著發達的氣生根,截取空中水分及養分,直立莖粗壯,葉片硬而厚,抗旱、耐強光。(四)嘉德麗雅蘭(面值25元):複莖類著生性蘭花;葉片厚硬堅挺,具巨大的假球莖,能儲存較多的養分及水分,耐旱性佳。花朵巨大,花瓣色彩豔麗、豐富,且唇瓣形態及大小多變,養蘭界有「蘭花之王」美稱。
1.首日封 每個新台幣2元2.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3.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8元以上均自民國96年1月8日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5.5元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台幣47.5元以上均自民國96年1月10日開始發售。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訂購,或逕行上「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網站(https://stamp.post.gov.tw)瀏覽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