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128 臺灣鳥類郵票(第1輯)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A128I
郵票名稱 常128 臺灣鳥類郵票(第1輯)
所屬類別-主別 常用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鳥類
發行日期 民國96年11月03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24 × 32(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郭耿光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100(10 × 10)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3 1/2 × 12 1/2
臺灣四面環海,位處熱帶、亞熱帶之間,氣候溫暖多雨,草木繁盛,擁有豐富多樣的鳥類資源。除了特有種及特有亞種留鳥外,還有季節遷移性的候鳥。這群鳥因著棲息及覓食的不同,散布在各個不同海拔高度與生態環境中,因此可在全島不同地方觀賞到不同類型的鳥種。為介紹臺灣鳥類之美,特以臺灣鳥類為主題,規劃系列「臺灣鳥類郵票」作為常用郵票,將逐次發行,第1輯選取灰喉山椒鳥、赤腹山雀、野鴝及黃尾鴝為題材,發行郵票1組4枚。茲將郵票圖案簡介如下:一、灰喉山椒鳥(面值3.5元):普遍留鳥。體長約18公分。雄鳥頭頂至背部黑色,腰部至尾羽橘紅色,尾羽中央兩枚及基部黑色。翅膀黑色,其間有紅色翼帶。臉頰至頸部灰色,胸、腹部橙紅色。嘴喙及腳為黑色。修長的體型及亮麗的體色像極了整串的小辣椒,因此早期稱呼為紅山椒鳥。二、赤腹山雀(面值5元):臺灣特有亞種,不普遍留鳥。體長約11公分。頭頂灰白,頭至頸胸部為黑色,嘴基經臉頰至頸側有斜下的白色寬帶,黑嘴,背部、翅膀、尾巴及腳為鉛黑色。整個腹部至尾下覆羽為栗褐色。三、野鴝(面值12元):普遍冬候鳥。體長約16公分。雄鳥背面橄褐色,眉斑、顎線白色,眼先及腮線黑色。喉紅色,胸灰褐色,腹污白色,尾下腹羽淡褐色。四、黃尾鴝(面值25元):不普遍冬候鳥。體長約15公分。雄鳥從額、頭頂至後頸部皆為亮眼的銀灰色,臉、腮、喉部為黑色,胸、腹、腰部及尾下覆羽為橙紅色至黃褐色,尾羽黑色,邊緣尾羽為紅褐色,翼羽黑色,翼上有一明顯的白斑塊。
1.首日封 每個新台幣2元2.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3.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4.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8元以上均自民國96年11月1日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5.5元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台幣47.5元以上均自民國96年11月3日開始發售。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訂購,亦可逕行上網向「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http://stamp.post.gov.tw)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