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98 故宮清代飾物郵票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98
郵票名稱 特498 故宮清代飾物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工藝
發行日期 民國96年01月17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5×35 (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央印製廠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5 × 4)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為宣揚中華文化,介紹古代精緻藝術品及推展集郵業務,續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之清代飾物為主題,印製「故宮清代飾物郵票」1組4枚。茲將郵票圖案簡介如下:一、金嵌珠翠寶石花卉耳環:耳飾大致分成兩類,凡有珠寶懸墜者稱耳墜,其他的都稱耳環。此耳環以紅色寶石、綠料和珍珠組成葵花一朵為主要裝飾,下半環則鑲翠玉和粉色碧璽組成之花葉陪襯。二、銀鍍金碧璽花卉簪:簪與釵都是插在髮際的飾物,通常將前端鑲嵌珠寶裝飾美觀的部分稱為「簪首」,細長插入髮髻的部分稱為「挺」; 習慣上將單挺的稱為簪,雙挺以上者稱為釵。此簪以粉紅碧璽為花瓣,珍珠為花心,紅藍色寶石為蕾,翡翠為葉,花萼處飾點翠。三、玳瑁嵌珠寶翠玉葵花指甲套:玳瑁是取自一種生活在熱帶或亞熱帶海域的鷹嘴龜背甲,經過處理成黃褐色半透明並雜有黑褐色的斑紋,由於龜甲具有熱塑性,可以將許多小片壓合成一大片,方便製作各種物件。此玳瑁指甲套,鍍金座上鑲粉紅碧璽葵花、翠玉葉及點翠纏枝。四、金嵌珠寶戒指:戒指又稱為指環、手記、約指、彄環或纏子。此戒指鑲嵌粉紅碧璽、翡翠、紅藍色寶石圍繞著一顆大珍珠而成一花形戒指。
1.首日封 每個新台幣2元2.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3.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4.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8元5.原圖明信片 每套新台幣30元以上均自民國96年1月15日開始發售。6.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7元7.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台幣49元8.預銷戳原圖明信片 每套新台幣77元以上均自民國96年1月17日開始發售。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訂購,亦可逕行上網向「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https://stamp.post.gov.tw)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