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54 臺灣近代畫作郵票(92年版)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SP454
郵票名稱 特454 臺灣近代畫作郵票(92年版)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書畫
發行日期 民國92年11月20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0x40、40x30(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柯鴻圖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4x5)、(5x4)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鑒於臺灣前輩藝術家對於推展臺灣文化貢獻卓著,本公司特發行「臺灣近代畫作郵票」系列,向社會大眾推廣臺灣本土畫家之藝術成就。繼91年12月發行首套郵票後,續以臺北美術館推薦其館藏之臺灣本土畫家呂鐵州、林克恭、陳進、李澤藩之作品為主題,印製臺灣近代畫作郵票(92年版)1組4枚。茲將郵票圖案簡介如後: (1)呂鐵州畫「後庭」:呂鐵州(1899—1942)生於桃園大溪。曾赴日本學習繪畫,其畫作多次入選台展特選,並開設「南溟繪畫研究所」,培育不少膠彩畫家。畫作以客觀方式觀察自然,尤其以鳥禽、熱帶植物題材取勝。「後庭」構圖嚴謹,色彩安排及肌理處理功夫,十足顯現其繪畫的功力與風格。原畫為膠彩,紙213 x 174公分。(2)林克恭畫「金礦—九份」:林克恭(1901—1992)生於板橋。原至英國攻讀法律,其後在倫敦、巴黎、瑞士遊學習藝,其紮實的繪畫技巧,在作品中自然展現優雅動人的氣質。「金礦—九份」精緻的構圖佈局與簡潔富韻律的造型,將九份山城層疊建築物與坡巒起伏的地形,條理分明地描繪出來,全圖籠罩在灰黃乳白的明淨色光中,閃耀飽滿的光彩。原畫為油彩,木板91.5 x 76公分。(3)陳進畫「悠閒」:陳進(1907—1998)生於新竹香山。曾赴日學習繪畫,為國內膠彩畫界的翹楚,其畫風優雅細緻,洋溢女性清秀的氣質。「悠閒」以大家閨秀溫婉高尚的神態,配合精緻豪華的螺鈿傢俱,確切表達出當時上流社會的生活型態。原畫為膠彩,絹136 x 161 公分。(4)李澤藩畫「東門城」:李澤藩(1907—1989)生於新竹。從事教育工作50年,發展出個人獨特的不透明水彩畫法,創造「水洗」、「重疊色層」等風格,常以風土人情為畫題。「東門城」將古蹟建物、自然景觀與人物活動搭配得宜,全圖展現悠然和諧的氣氛。原畫為水彩,紙44 x 59公分。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每張新臺幣8元以上均自民國92年11月18日起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7元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42元以上均自民國92年11月20日起開始發售
為配合禮品化市場需求,特委請郵票原設計師柯鴻圖先生以陳進畫「悠閒」、李澤藩畫「東門城」、廖繼春畫「有香蕉樹的院子」為圖案,分別製作杯墊組、札記本及名片夾等集郵品,自郵票發行日起於各大郵局窗口供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