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515 地方戲曲郵票-布袋戲(雲州大儒俠)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515
郵票名稱 特515 地方戲曲郵票-布袋戲(雲州大儒俠)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戲劇
發行日期 民國97年02月04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0 × 40(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央印製廠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大觀視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特515.1-515.2共20(4 × 5)
特515.3-515.4共20(4 × 5)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½
布袋戲在臺灣已有近百年的歷史,是極富鄉土特色的傳統戲曲表演文化之一。為發揚本土藝術文化並使國人進一步認識布袋戲,本公司續以史艷文、苦海女神龍、藏鏡人、怪老子為主題,將史艷文搭配苦海女神龍、藏鏡人搭配怪老子採橫聯刷設計,發行「地方戲曲郵票─布袋戲(雲州大儒俠)」1組4枚及小全張1張。雲州大儒俠是五洲園掌中劇團黃海岱先生改編的布袋戲劇本,70年代,黃俊雄先生(黃海岱次子)將其搬上電視螢幕,受到全臺灣人民的喜愛。茲將本組郵票主要角色簡介如下:一、史艷文:雲州人,文武雙全,常濟弱扶傾,既儒且俠,人稱「大儒俠」。忠君效主的史艷文為奸臣百般陷害而發配邊疆,幸有許多江湖俠義之士、紅粉知己相助,得以百劫餘生。二、苦海女神龍:韃靼國三公主,因宮廷生變,離家尋求支援,化身苦海女神龍來到中原,巧遇史艷文,並結為生死之交。三、藏鏡人:交趾無頭將軍之子,號稱交趾魂精。因其父與史艷文之父交戰身隕,因此藏鏡人視史艷文為不共戴天之仇人,亟欲除之而後快。四、怪老子:深諳歧黃之術而遠近馳名,除了醫術,怪老子琴藝亦精,一曲馴化原始野獸,致使小金剛心生佩服而結為忘年之交。
1.首日封 每個新台幣2元2.首日封(大型) 每個新台幣3元3.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4.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5.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8元6.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16元以上均自民國97年1月31日開始發售。7.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7元8.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台幣22元9.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台幣23元以上均自民國97年2月4日開始發售。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訂購,或逕行上「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網站(http://stamp.post.gov.tw)瀏覽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