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我要存款

最後更新日期:104/05/04

小朋友如何讓自己計畫性存錢,這是當個富小孩成功的第一步喔。
小朋友可以透過記帳與儲蓄的方式,達到小學生理財的目的。
郵局的定期儲金存款,大約可分為「整存整付」、「分期付息」、「零存整付」等。

小朋友,郵局有提供理財試算的單元,提供各位小朋友理財試算管理參考工具。

理財試算,開始囉!

整存整付

小朋友,開戶時,一次存入本金(最低存款金額為新台幣1萬元),並選定存款期限,到期支領本息。也就是定存一筆「錢」,到期本金、利息一次領回就是了。

分期付息

小朋友,你知道什麼是分期付息? 開戶時,一次存入本金(最低存款金額為新台幣1萬元),並選定存款期限,存滿1個月後,按月支領利息,期滿領回本金。

零存整付

小朋友,開戶時,約定每月存款金額(存款金額為新台幣1佰元或其倍數),並選定存款期限,除第一次存款受理現金存入外,嗣後每月存款,應自本人存簿/劃撥帳戶自動轉存,到期領回本息。

存款期限、利率及利息計算請參考:「按這裡

存款期限、利率及利息計算

存款期限

整存整付:

1、3、6、9月期
1、2、3年期

分期付息:

3、6、9月期
1、2、3年期

零存整付:

6、9月期
1、2、3年期

外籍或大陸人士之存款期間不得逾居留證有效期限。

存款利率

小朋友,想知道郵局的存款利率?請到 「郵政存款利率」 查詢。

利息計算

小朋友,郵局的存單利息計算有分為「固定利率」及「機動利率」。「零存整付」僅以機動利率計息。如果採機動利率者,遇郵局同期限之存款牌告機動利率調整時,即機動調整。
定期儲金之利息,1、3、6、9月期者按月單利計算。1年以上各期者,除分期付息外,按月複利計算。其足月部分不論大小月按月計息,不足月部分(含閏年)之零星天數,一律以365日為計息基礎。
「零存整付」如果因為結存不足無法於約定轉存日扣帳,自逾期第3天起計扣利息(即到期提款時由電腦計出應得本息後扣除逾期未存款期間之利息,每月存款逾期在2天以下者不扣利息)。

Copyright © 2013 Chunghwa Post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中華郵政版權所有 翻版必究

113年至4月25日 止,累計瀏覽人次:116627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