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61 臺灣民間藝陣郵票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61
郵票名稱 特461 臺灣民間藝陣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喜慶,戲劇,體育,社會,活動
發行日期 民國93年05月11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 x 30(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柯鴻圖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x 4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x 11
    藝陣是民間廟會喜慶不可或缺的民俗表演藝術,在工業社會的衝擊下,儘管它已逐漸從人們的生活中褪色,但任何時候看到這項傳統民俗,都能令人勾起親切的童年記憶。為了讓在地人對在地生活有更深一層的體認,本公司特印製「臺灣民間藝陣郵票」1組4枚。    臺灣的傳統藝陣,在常民的文化生活裡,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在舊時農業社會裡,它是迎神賽會酬謝神明恩典的儀禮,多采多姿的表演是常民大眾的主要娛樂。明清之際,先民渡海來臺,也將民間藝陣同時傳遞來台灣,歷經4百年的衍演發展,各種藝陣不只保存傳統民族文化的精神,也呈現著本土的風貌。臺灣在移民初期治安不良,有些藝陣就成為地方自衛組茲將本組郵票圖案簡介如下:    (1)八家將:八家將只是一種泛稱,實際上成員有4人、6人、8人,也有10人以上的陣,最常見的是8人陣,故名之。八家將是一種嚴肅、神秘的陣頭,於神明出巡時,協助緝拿妖魔鬼怪,以四門陣、七星步、八卦陣等陣法攻擊和圍捕,使鬼魂無所遁形,以求安民保境。(2)宋江陣:宋江陣是臺灣最大且最具聲勢的宗教性武術陣頭,流行於南部地區。最普遍的是36人陣,也有42人陣或56人陣,最多有72人陣。近幾年來,觀光局特別將內門宋江陣定為地方特色旅遊,數度代表臺灣至中國大陸參加交流表演。(3)跳鼓陣:跳鼓陣是臺灣民間最具活力與動感的陣頭,以擊鼓及跳躍為表演內容,又稱鼓花陣、大鼓花、大鼓弄等。成員一般以8人為基準,也有數十人的大隊伍。分為頭旗、大鼓、涼傘、銅鑼等,表演時多作方形陣,大鼓居中,涼傘在前後,銅鑼分四角,表演俐落活潑,充滿節奏感,是廟會裡很受歡迎的陣頭。(4)高蹺陣:高蹺陣又稱踏蹺陣,是一種講求功夫的陣頭,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大致可分為著重唱功表情的文高蹺和以特技打拳為主的武高蹺2種。一般所見的高蹺,多在3尺以下,稱為短高蹺,高達3尺以上者,則稱之為長高蹺。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 2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          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每張新臺幣 8元            以上均自民國93年5月7日起開始發售。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 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 48元            以上均自民國93年5月11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