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38鯨豚郵票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38
郵票名稱 特438鯨豚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哺乳類
發行日期 民國91年07月25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 x 30(公釐)
小全張張幅 120 x 80 (公釐)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繪  圖  者 柯鴻圖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x 4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x 11
鯨魚與海豚在已開發國家人民心目中,是最吸引人的動物之一,歐美人不僅將其列入保 育類動物加以保護,甚至以激烈手段抵制捕鯨行為。我國自1990年8月,將鯨豚正式公 告列入保育類動物,展開保育史新紀元。為加深國人對鯨豚的認識與了解,本局特印製「鯨 豚郵票」1組4枚及小全張1張。本組郵票委請臺灣大學動物系周蓮香教授規劃。鯨豚在臺灣曾經被視為魚獲物,最近10年,鯨豚保育工作受到國人的重視,擱淺的鯨豚 不再被漠視、肢解,取而代之的是救援。晚近在有關人士的大力推動下,更激起全民賞鯨熱 潮,從而發展出臺灣的愛鯨與賞鯨文化。 玆將郵票主題簡介如下: (1)大翅鯨:最善於歌舞的鯨豚,歌聲低沉有磁性、舞姿曼妙。有固定洄游路線與時間,夏季 匯集於南北極區覓食,冬季則洄游聚集在低緯度海域歌舞、交配與生殖。在1913—1981年臺灣的捕鯨歲月中,數量佔9成以上。胸鰭特別長,可達4公尺;成體體重25至 30公噸。 (2)瓶鼻海豚:臺灣最常見的海豚之一,海洋世界中最重要的表演明星。雄性稍大,體重150至250公斤,體色呈均勻的鐵灰色。 (3)虎鯨:最具群眾魅力的鯨豚,黑白的體色,強烈的鑲嵌對比,顯得分外特出。是海中之王 與獵食高手,魚類、鳥類、海獅、海豚甚至藍鯨都是其獵食對象。是鯨類中家族關係最長久 穩定者。成體體重7.5至10公噸。 (4)瑞氏海豚:臺灣東部海岸最常見的海豚。灰黑色的身上有許多同伴牙齒造成的刮痕或魷魚 觸手吸盤在嘴邊造成的圓形印痕。隨著年齡增長,身上花紋越多,尤其頭部常因花紋太多而 幾近白頭。成體體重300至500公斤。2000年7月於苗栗通霄擱淺之瑞氏海豚「阿 通伯」,經64天復健後,野放回大海,締造了亞太地區首度成功復健並野放鯨豚的紀錄 。 
1.首日封 (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大型) 每個新臺幣3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8元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  每張新臺幣16元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幣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47元 7.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臺幣48元 8.鯨豚郵票專冊,每冊新臺幣290元,共發行50,000冊。委請原郵票繪圖者柯鴻圖先生精心規劃製作而成,每冊內含「鯨豚郵票」1組(計4枚)及小全張1張與可抽取式彩色明信片4張,用跨頁方式,以中、英文及相關圖片,分別敘述 「大翅鯨」、「瓶鼻海豚」、「虎鯨」及「瑞氏海豚」等四大臺灣鯨豚明星之生態與有趣的行為,將有如巨無霸般的鯨魚與身形輕巧的海豚,一覽無餘地展限於方寸之間,讓您深深體會出福爾摩莎的美麗不止於陸地上的翠綠,海中的湛藍也一樣美麗而豐富,極具知識性與教育性,趣味無窮。自藏,送禮兩相宜,歡迎選購。以上均自民國91年7月25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