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11 中國古典小說郵票—三國演義(第一輯)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11
郵票名稱 特411 中國古典小說郵票—三國演義(第一輯)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文學,文學
發行日期 民國89年04月12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0x40(公釐)
小全張張幅 140x100(公釐)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繪  圖  者 郭樹義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4x5)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x 11 1/2
 中國古典小說中之篇章大都表現忠君愛國、教仁教義之傳統美德,本局繼86年西遊記、87年紅樓夢後,續以最通俗之古典歷史小說一三國演義為題材,規劃印製系列郵票。第1輯以「三英聚義」 「關公夜讚」 「三顧草廬」 「草船借箭」為主題,發行郵票4枚及小全張1張。郵票圖案係委請台灣大學中文系吳宏一教授規劃。三國時期是一個兵荒馬亂、鬥智鬥力的時代,「三國演義」的作者充分運用史料與民間傳說,加上豐沛的想像力與出神入化的寫作技巧,完成了這部長篇巨著,塑造了許多家喻戶曉的人物,如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忠肝義膽的關羽、堅忍寬和的劉備、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等,都是典型的代表。茲將第1輯4枚郵票圖案簡介如下:(1)三英聚義:劉備、關羽、張飛在桃花園中結拜聚義,為三國演義 義全書拉開序幕。(2)關公夜讀:關羽不受曹操利誘,掛印封金,護送劉備妻子回到劉備身邊。夜宿館驛,一心護衛,不敢就寢,展書夜讚之情景。(3)三顧草廬:劉備禮賢下士,三訪諸葛亮,以三顧草廬:劉備禮賢下士,三訪諸葛亮,以誠意感動,終使其下山輔佐。 (4)草船借箭:諸葛亮與周瑜鬥智,以草船借箭成功的場面,驚喜快意,表現諸葛亮智勇雙全。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 ﹝大型﹞ 每個新臺幣3元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 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8元4.活頁集郵卡( 連護卡套)以上均自民國89年4月10日起開始發售 每張新臺幣16元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5.5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34元 7.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臺幣35元 以上均自民國89年2月3日起開始發售。 8.「三國演義郵票專冊第1輯」,每冊新台幣250元,共發行50,000冊。本專冊係委請專業設計師王炳南先生精心規劃製作,內頁採穿線膠裝精裝本設計,並以精美封盒包裝。全冊內含三國演義郵票1組(計4枚)、小全張1張及可抽取式彩色明信片4張,用跨頁方式,以中、英文及相關圖片,生動地描繪「劉備的寬和」、「關羽的義勇」、「張飛的剛直」及「諸葛亮的神機妙算」。金戈鐵馬、黃沙蕩蕩,彷彿三國風雲重現,將人人耳熟能詳的章回小說再次展現於方寸之間。自藏、送禮兩相宜,歡迎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