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紀 312 國立臺灣博物館建館百週年紀念郵票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B312
郵票名稱 紀 312 國立臺灣博物館建館百週年紀念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紀念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古蹟,建築
發行日期 民國97年05月29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7 × 29(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大觀視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5 × 4)
刷  色 彩 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2½
國立臺灣博物館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博物館」,創立於1908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以臺灣自然史為特色的博物館。本年適逢該館建館百週年,本公司特選其最具代表性的珍貴藏品「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鄭成功畫像」、「康熙臺灣輿圖」為主題,發行「國立臺灣博物館建館百週年紀念郵票」1組2枚及小全張1張。本組郵票5元面值以「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為主圖,25元面值以「鄭成功畫像」為主圖,背景均擷取「康熙臺灣輿圖」之局部鋪陳;小全張以上述郵票各1枚組成,背景襯以「康熙臺灣輿圖」之局部,左、右上角並納入國立臺灣博物館館貌圖案及該館建館百週年logo。茲將郵票主題圖案簡介如下:一、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西元1895年,清廷將臺灣割讓予日本,臺灣士紳希望朝廷收回成命,但清廷不接受臺灣方面的陳情;得不到大清國的支援,「臺灣民主國」於焉成立,以藍地黃虎的「虎旗」為國旗;「虎旗」是相對大清皇朝的「龍旗」,不敢僭用清廷之象徵。二、鄭成功畫像:為傳世最早、最接近真實的鄭成功畫像,傳說該畫是鄭成功在臺南差人為他所畫,明治44年典藏於臺灣神社,其後總督命那須豐慶摹擬1幅藏於開山神社,目前典藏於該館。三、康熙臺灣輿圖:為現存臺灣地圖中最早的山水畫式彩繪於絹布上的橫幅地圖,畫心長569公分、寬70公分。明治35年(西元1902年)臺灣總督府購入此圖,為總督府博物館重要之收藏,並依原圖摹製,成為今日該館鎮館藏品。
1.首日封 每個新台幣2元2.首日封(大型) 每個新台幣3元3.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4.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5.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8元6.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16元以上均自民國97年5月27日開始發售。7.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7元8.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台幣32元9.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台幣33元以上均自民國97年5月29日開始發售。紀念郵戳:鐫刻紀念郵戳1式交各等郵局轉發所轄各級郵局,配合於紀念郵票發行當天蓋用。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訂購,或逕行上網至「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網站(http://stamp.post.gov.tw)瀏覽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