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益網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公益網 公益網首頁

112年台東原鄉部落弱勢兒少星光服務計畫

緣起

  • 偏鄉部落中大部份的住家都至少有50%是鐵皮,在部落中的聚會所也不例外,部落的聚會所是部落族人聚會的場所,也包括了部落中的會議、慶典活動、婚喪喜慶都會在此,但並非每天都有慶典活動、會議,因此,本會向當地的卑南鄉公所提出申請借用聚會所這個場地,成立了鐵皮屋下的課輔班-莿桐書屋,希望能帶給當地弱勢家庭的孩子們有更多的學習資源與機會。

 

  • 85%家境貧困三餐不繼,家長可能沒有正常工作及生活;有一群被遺忘的孩子、老人及無助的單親家庭,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在沒有家庭關懷的環境中成長,有無法正常上學,需要幫忙家庭工作、抑或無法提供孩子正常晚餐;甚至於礎教育不足,如: 國小高年級生還不會注音,甚至不識字,不會寫字;也因家庭教育不健全、也使行為產生偏差、缺乏自信心,學習態度消極、家中無法輔導孩子功課;假日及放學後經常沒辦法正常飯吃。

 

  • 十分心疼這些孩子總是挨餓、也沒有好的學習環境,而孩子的未來需要培養;我們除了教好孩子們的功課,更不放棄,給這些孩子們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希望能成為孩子們第二個溫暖的家。

 

  • 針對部落中低收入、單親、隔代教養、家暴..等狀況的家庭,於部落的聚會所成立莿桐書屋,減輕家長照顧負擔,提供免費的課後輔導以及多元教育課程及供餐。雖然在莿桐部落服務多年,但是礙於經費有限,未能有效改善在部落所見到的種種問題。因此懇請 貴單位補助經費來改善莿桐書屋學童的生活以及教育環境,為孩子們提供更友善的成長環境。

 

  • 安心學習,我們邀您一起守護這群偏鄉的孩子們

目的

  • 本計劃的目的在於提供莿桐部落的孩童更加優渥的資源、透過莿桐書屋服務當地的孩童,並且致力於改善本會在部落所見到的問題,分別為教育問題以及家庭功能。透過書屋老師提供的「照顧」、「教育」以及「關懷」等三大功能來緩解書屋孩童們在資源不足以及現代社會體制下所遇到的困難。
  • 由於本會期望莿桐書屋能夠完善本會所期望的三大功能,投注更多心力在台東鄉村的課後輔導班的建置工作上。
  • 能有充足的經濟資源,足以帶給書屋營運上更寬廣的視野來執行本會在對於部落孩童的關懷、照顧以及教育;也能為書屋老師們提供更好的勞動條件,在勞資關係中建置友善部落孩童的服務機構。

預期效益

  1.   當地學童有課輔班,對於學童來說在日常生活及課業上,學童們都可安心。

 

  1.   本會除了照顧課輔班的學童之外,也訪視孩子們的家庭,所募的物資除了課輔班用外,也會將部份物資捐贈給孩子們的家庭及當地獨居老人。

 

  1.   可使受助書屋所協助的幼童,獲得穩定的照顧,家長能夠安心的工作。

 

  1.  培育弱勢社區課輔班之在地教輔專業人才及管理人才,提升在地服務能力。

 

  1.   建立可複製之弱勢社區課輔模式,能更有擴充受惠幼童人數,提升課後照顧品質與效率。

 

  1.   透過才藝技能樂器學習,團體活動、人際溝通互動等課程,幫助影孩子們的面向及特定發展,增加注意力、察覺力;發展社交、人際關係技巧;減少焦慮、情緒暴怒和過動,達到鼓勵身體的、心理的、社交的和情緒的健康,訓練耐心、溫和及持續力的態度,培養良好品性。從音樂學習中握住自我實現的真實感,長出夢想的芽、勇敢探索未來的無限可能。

 

  1.  本會會在寒暑假實施老幼共學的課程,由莿桐部落的老人與莿桐書屋的小朋友們推動的「老幼共學」,借著平日長輩教導小朋友們族語、古調歌謠、原民舞蹈、以及即將失傳的原住民樂器-竹鐘,同時也借著傳承的目的,由長輩教導小朋友們相關的學習以達到「老幼共學」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