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郵史光廊

最後更新日期:106/09/20
西元1840年,英國人羅蘭希爾爵士發明了第1枚郵票,圖案以維多利亞女王18歲登基時的側面頭像為主體,郵票背面刷有背膠,但沒有齒孔,俗稱「黑便士」郵票(圖1)。 從此以後,郵票做為「郵資已付」的功能一直沿用至今,伴隨著郵票的誕生,集郵這項活動逐漸成為風靡全球的嗜好。 羅蘭希爾爵士被後人尊稱為郵票之父郵票圖在郵票發明以前,遞送信件的費用往往是由郵差按路途遠近向收件人收取,並不是由寄件人付費,而且當時寄信的費用昂貴,存在著許許多多不合理的問題。據說羅蘭希爾爵士發明郵票是因為這麼一則動人的傳說,有一回羅蘭希爾在鄉間散步,遇見郵差給一位美麗少女送來1封信,並向她收取郵費。只看見少女往信封看了一眼,卻拒絕收信和繳費,兩人因此爭執起來。原來是因為這位少女付不起昂貴的郵費,遂與遠方的未婚夫事先約定,如果他一切平安無事,就在信封上作個暗號,於是便不必付錢收信了。

羅蘭希爾先生因此極力主張郵政改革,提出許多重要的改革方案,例如取消政府官員免費郵件的特權、大幅度降低郵資、實施郵資預付、均一郵資等,更發明了第1枚郵票,因此羅蘭希爾爵士被後人尊稱為郵票之父(圖2)。
郵票發明至今超過150年的歷史,如今發行郵票的國家及地區已經超過200個。我國的第1套郵票,是在清光緒4年(西元1878年)所發行的海關一次雲龍郵票(俗稱大龍票),圖案中間是1條襯者雲彩的龍,來做為皇帝的象徵,與前面所說第1枚郵票以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頭像為圖案有異曲同工之妙,從此我國也加入了發行郵票的陣容。清光緒26年(西元1896年),我國開辦現代郵政,近百年來,也發行了許多的郵票,這些郵票設計傑出印刷精美,受到海內外集郵愛好者的喜愛(圖3)。

Copyright © 2013 Chunghwa Post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中華郵政版權所有 翻版必究

113年至4月18日 止,累計瀏覽人次:116624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