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兒童郵園

最後更新日期:107/12/27

郵政博物館4樓『兒童郵園』是基於寓教於樂的理念,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我國現代郵政的業務及服務。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幅金色浮雕,象徵中華郵政無遠弗屆、安全可靠的郵儲服務,及郵政人員不畏艱苦、使命必達的敬業精神。

中華郵政以提供迅速、安全、普遍、低廉的服務為宗旨,普設服務據點,經營郵件遞送並辦理儲金、匯兌、簡易人壽保險、集郵等業務。民國92年(西元2003年)改制為公司,老店新開,稟承百年郵政金字招牌的良好信譽,提供更多元、更優質的服務。

  「無遠弗屆」是郵政遞信的準則,為達此目標,各國郵政之間都有互換郵件的協定,我國國際航空及水陸郵件均依循此幅國際郵路圖路線,送達世界各大城市。

  郵件遞送是郵政最基本的業務,為提高郵件處理效率,臺北郵局率先於民國51年11月開始以機械系統處理包裹分揀及封發作業,67年8月1日於金山街成立臺北郵政包裹中心(臺北郵件處理中心之前身),本室展出之模型為當時該中心安裝使用的電子機械設備,該套設備運作至88年12月為止。

國內第1部『自動電子分信機』於民國59年11月在臺北郵局安裝使用,可快速理信、銷印及分揀函件,73年10月功成身退,移至本館陳列展出。

  為提升作業效能,自民國89年起先後陸續成立桃園、臺中、臺北、臺南及高雄5處郵件處理中心,整合郵件作業流程、郵運網路及收攬路線,並運用高性能自動化處理系統處理郵件,使郵件的遞送更迅速、更安全。

  郵件作業流程複雜,模型區以虛擬之城鎮、公路、鐵路、機場、海港等景觀搭配郵政設施、建物、各式運郵工具模型,建構郵件收寄、封發、運輸、投遞之場景,並透過燈光及電力自動控制設備,表現郵件作業流程及郵遞工具。

  郵局秉持一貫誠信原則,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務 ,無論是儲金、匯兌、壽險或各項委辦業務,都深獲社會大眾信賴與支持。

  集郵可以怡情、益智、交友,是高尚的休閒活動,立體集郵冊 、專題郵票展示區展示多彩多姿的郵票。

輕鬆、有趣的學習是本園地設置的目的,兒童郵局體驗區及信件分揀體驗區讓小朋友從角色扮演及互動遊戲中,瞭解郵局的業務;多媒體互動體驗區提供『百年郵政』、『貼心郵局』、『綠衣使者』、『我愛集郵』4個主題的影音欣賞,可增進對郵政的認識;互動教學區是團體參觀的小朋友學習寫信、用郵常識或其他教學活動的快樂園地。

  其它如公仔區、拍照區、大頭貼歡迎佇足欣賞及留影,為郵政博物館之旅留下美好的回憶。

Copyright © 2013 Chunghwa Post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中華郵政版權所有 翻版必究

113年至4月18日 止,累計瀏覽人次:116624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