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65臺灣蟹類郵票(93年版)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65
郵票名稱 特465臺灣蟹類郵票(93年版)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甲殼類
發行日期 民國93年07月21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 x 30(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繪  圖  者 鄭義郎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x 4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x 11
 為加強社會大眾認識物種,推廣生態保育,本公司特以河口泥灘地的招潮蟹為主題,印製「臺灣蟹類郵票(93年版)」1組4枚。招潮蟹是熱帶和亞熱帶海濱泥灘地螃蟹的代表,目前全世界已發現的約有80種,臺灣即有10種。招潮蟹的眼睛具有細長的柄,長得很像火柴棒。雄性的雙螯1特別巨大1細小,大螯的外觀極像1把大剪刀,會隨著個體的增大而加大,雌性的雙螯則同樣細小。大多數招潮蟹具有艷麗耀眼的顏色,成群棲息於河口、紅樹林或海埔地的潮間帶泥灘地自己挖掘的洞穴中,只有在海水退潮時才出洞進行覓食、求偶或修補洞穴等活動。茲將本套郵票圖案簡介如下:(1)臺灣招潮蟹-修築洞穴:甲殼主要為黑褐色的台灣招潮蟹,雄性有像剪刀狀的白色大螯,是臺灣10種招潮蟹中唯一的特有種。臺灣招潮蟹在洞口堆積建造煙囪狀的土堆構造物高度大多超過10公分,少數可達20公分以上。(2)北方呼喚招潮蟹-雙雄打鬥:雄性北方呼喚招潮蟹大螯長在右邊的比例高達90%以上,雄招潮蟹為了護衛領域,或是在求偶過程中,常因爭風吃醋而大打出手。打鬥激烈時,雙方出螯互相夾住,一方甚至可把對方過肩凌空甩到後方去。(3)弧邊招潮蟹-漲潮封洞:弧邊招潮蟹的背面有網狀花紋,所以又被稱為網紋招潮蟹,是臺灣最常見的招潮蟹之一。在結束活動時,或潮水將淹沒洞穴前,會搬來土塊封洞。(4)清白招潮蟹-泥灘覓食:清白招潮蟹受驚嚇時會很快由純白變為灰黑色。招潮蟹以泥沙中的有機質為食物,用小螯抓取泥團送入口器經過濾食後,不能吃的泥沙由嘴巴吐出來呈小丸狀,常被誤認為糞便,特稱擬糞。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每張新臺幣8元 以上均自民國93年7月19日開始發售。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5.5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39元以上均自民國93年7月21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