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47保育鳥類郵票—栗喉蜂虎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47
郵票名稱 特447保育鳥類郵票—栗喉蜂虎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鳥類
發行日期 民國92年05月08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7 x 29(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賴吉仁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x 4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為宣導自然保育關觀念,並提昇我國國際保育形象,本公司特以金門國家公園中極具代表性之保育夏季候鳥—栗喉蜂虎為主題,印製「保育鳥類郵票—栗喉蜂虎」1組4枚及小全張1張。 栗喉蜂虎屬佛法僧目蜂虎科,全世界有25種蜂虎,已有30餘個國家將其中10餘種製作為鳥類專題郵票。栗喉蜂虎,含尾羽約長30公分,黑色的過眼線、尖尖的嘴喙,配上紅喉、綠背、藍尾,外型豔麗。動作敏捷,常在飛行中捕捉獵物,擁有「空中獵手」的稱號 。每年4、5月間來到金門,營巢繁殖,五彩繽紛的羽毛,總是為金門的夏日天空增添許多斑斕的色彩,令賞鳥人士嘆為觀止。 茲將本組郵票圖案主題簡介如下: (1)捕食:栗喉蜂虎是標準的食蟲性鳥類,飛行技巧高超的蜻蜓、蜜蜂、蝴蝶都是牠們的佳餚 ,在自然生態中,亦可藉以控制昆蟲數量、維護昆蟲之多樣化。 (2)群棲:為發揮共同放防禦的優勢,栗喉蜂虎一般集結小群活動、覓食,常見於耕作區域及 樹林旁的電線樹梢上,並以笛聲般的鳴叫聲,來維持同伴間之聯繫。 (3)沐浴:以土洞為巢的栗喉蜂虎,會被寄生蟲寄生。日正當中時,攤開全身的羽毛,貼在地上,讓周身上下都能曝曬到日光,更藉由沙子的熱度驅趕藏在羽毛間的寄生蟲。 (4)育雛:栗喉蜂虎的育雛期約1個月,親鳥外出捕捉昆蟲餵食幼鳥,所有會飛的昆蟲都可能 成為幼鳥的食物。親鳥餵食期間非常忙碌,幼鳥常在巢洞口邊搶食。
1.首日封 (小型) (大型) 每個新臺幣2元 每個新臺幣3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3.護票卡 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每張新臺幣8元 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以上均自民國92年5月6日起開始發售。 每張新臺幣16元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42元 7.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臺幣43元 8.郵票專冊售價暫定以上均自民國92年5月8日起開始發售 每冊新臺幣3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