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32臺灣民俗活動郵票 (下輯)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32A
郵票名稱 特432臺灣民俗活動郵票 (下輯)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喜慶
發行日期 民國91年08月22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2X32(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繪  圖  者 陳健全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王炳南
全張枚數 20(4X5)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2 1/2
         傳統的民俗活動扮演著承傳先賢智慧及經驗的角色,民俗文化藝術更具有教化百姓的功能,近年來觀察並體驗各國的民俗活動已成為國際人士相互了解彼此文化的焦點。本局繼發行臺灣民俗活動郵票(上輯) 後,續以「放水燈」、「搶孤」、「義民祭」、「燒王船」為主題,印製「臺灣民俗活動郵票(下輯)1組4枚。郵票圖案主題簡介如下:(1)放水燈 活動期:    農曆7月14日「放水燈」是基隆中元祭的活動之一,水燈以紙與竹條糊成簡單「紙厝」,裡面點香蠟,安放在可助浮的木板或筏子上,人們手捧水燈齊集八斗子海邊,道士誦經後放水燈,以接引海上孤魂,超度他們脫離水牢,上岸接受普度,呈現人們布施、博愛的精神。(2)搶孤 活動期:    農曆7月15日搶孤是頭城中元普度的民俗活動,在1座搭設很高的「孤棚」上擺放祭品,供民眾搶奪。舊時「搶孤」 為爭奪祭品,常見毆鬥,引發傷亡,如今的搶孤活動,已偏向鬥智鬥力,要如何爬上塗滿牛油的棚柱去拿取頂端的祭品,以贏得勝利。(3)義民祭 活動期:    農曆7月20日    所謂義民,是指清乾隆年間,1群為保鄉衛民而犧牲生命的義民軍。清廷為紀念這些陣亡的義民,在桃、竹、苗地區設有許多殉難祠。每年農曆7月普度,致敬的鄉民絡繹不絕,奉如神祇,無論拈香默禱或舉辦豬公大賽,都傳達了對先人的緬懷與崇敬。(4)燒王船 活動期:    農曆9月    東港100年的傳承,每3年1科將奉玉旨袪除瘟疫的千歲爺接上岸邊境,收服地方上的鬼怪,也接受居民香火祭祀,數日後再建造華麗的王船作為送千歲爺回天庭繳旨的工具。燒王船的活動現在已成為嚴肅而隆重的祈安降福儀式。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以上均自民國91年8月20日起開始發售。  每張新臺幣8元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幣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42元 7.郵票專冊 以上均自民國91年2月26日起開始發售。 每冊新臺幣185元 8.台灣民俗活動郵票專冊合輯新臺幣410元 以上均自民國91年8 月22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