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紀293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全線完工通車紀念郵票

Facebook Twitter 列印
郵票編號 B293
郵票名稱 紀293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全線完工通車紀念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紀念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公路,活動
發行日期 民國93年01月08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7 x 29 (公釐)
小全張張幅 125 x 60 (公釐)
承  印  者 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李光棋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5 x 4)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繼「臺灣北部區域第2高速公路通車紀念郵票」、「臺灣南部區域第2高速公路通車紀念郵票」分別於86年8月及89年2月發行後,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續以「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全線完工通車」為主題,印製「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全線完工通車紀念郵票」1組2枚及小型張1張。民國67年中山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公路運輸呈現嶄新局面,然而隨著國內經濟的持續成長,公路交通急遽增加,中山高速公路已無法負荷運量。為紓解中山高速公路之壅塞,行政院於民國73年核定建造北部區域第2高速公路,於民國86年完工通車。民國76年行政院再核列第2高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自民國82年開始施工,89年起各路段陸續完工通車,至92年全線完工,歷時16年,此乃我國交通建設之一大盛事。 茲將本組郵票圖案簡介如下:(1)中港系統交流道:此交流道位於台中市清水區,採半直接式3葉型佈設,行車動線流暢,安全性佳。由於路線與地面高差甚大,交流道構造都採橋樑構築,主線位於最上層。橋樑外型簡潔配合匝道之曲線佈置,車行其上充分展現橋樑工程的優美與行車的韻律感。交流道除了活絡了國道網的脈動外,更促進台中地區的繁榮。(2)清水服務區(25元面值):此服務區位於國道3號高速公路約1百72公里處,基地面積13.8公頃,是國道3號高速公路全線面積最大的服務區,也是全台唯一可以欣賞到海景的高速公路休息區。建築物以簡單的幾何圖形與有機形式的元素組合,表達現代建築語彙的造型景觀,在清水區大肚山的後坡上,呈現宛如一顆閃爍的明珠。(3)小型張以鳥瞰角度完整呈現清水服務區全貌。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   2元              (大型)     每個新臺幣   3元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   小型張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   8元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每張新臺幣    16元 以上均自民國93年1月6日起開始發售。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 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 32元7.預銷首日戳小型張封 每個新臺幣 23元8.郵票專冊                     每冊新臺幣 290元